小半离

当.当.当.当,案台上那只祖传的老钟,从容自在的打了四下,杨荣韬扯着耳朵听,他真希望这只由奶奶留下的唯一遗产此时能出个差错,如果时光可以倒流,他愿意低个头认个错,哪怕不是自己的错,但是日子看起来比现在热闹,他一个人站在空荡荡的屋子里,凄凉感顿时就袭来了。

杨荣韬呆呆的站着,空气里还留着刚刚打钟留下的余音,他望着墙上的结婚照,看着照片里面胡柳言似笑非笑的脸,忽然心中生气起来,涌起一陈怒火,刚刚胡柳言又哭又闹的把他弄蒙了,他还没有反应过来,两人已经由一家人变成了两家人,回过味来的杨荣韬火冒三仗的摘下墙上的照片往地上砸的粉碎,一边用脚踩,一边厉声道:“好,你倒是潇洒的很,说来就来,说走就走, 这几年夫妻算什么?想当初是谁像个狐狸精一样缠着我,老子打一开始就没看上过你,离就离,都他妈给我滚,滚,滚....”。直到把身上最后一丝多余的力气也用完了,站也站不住,坐到地上,像个孩子一样傻哭个不停,直到那个老钟当.当.当.当.当的打了五下之后,他才慢慢的回过神来,刚从地上站起来没走两步,头脑一阵眩晕,他本来想回到房间睡上一觉,但现在他只能躺在地上,睁开眼睛觉得天花板在旋转,他敲了敲脑袋,提醒它现在不能生病,不然连个送医的人都没有。

身体与地面接触,也许是切身体会到自己还活着,想想明天家里就会知道这一切,这份难过和失落有人分享,在想想朋友老李离婚了再婚的幸福生活,心里又生起新的希望来。就这样在恨和希望中不知不觉他睡着了,意外的是他睡的很香,没有做梦没有惊醒,就像最开始来到这个世界时一样原始的睡着了。等他醒过来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上午10点了,他坐起来揉了揉眼睛,想想昨天发生的事情,遥远的就像上个世纪一样,仿佛昨天和以前的一切都只是他做的一场梦。

杨荣韬郁闷的很,觉得身体空空的,工厂也也懒的去。到了11点的时候,张经理打电话来催他上班,张经理本来想发作骂他几句,犹豫了一下,觉得现在不是责怪他的时候,工厂里面正像一摊烂泥等着他去处理,从德国买回来的洋玩意设备只有留洋回来的杨荣韬才弄的懂,张经理对杨荣韬消级的工作态度憎恨的很,但是又不敢有实际的指教。杨荣韬不高兴但也不能拒绝的嗯了一声算是答应了。挂了电话,杨荣韬心里想:“离婚了都不能让人休息一天,这是要累死我,都想累死我。”

他刚一出门就在街口看见一部汽车,他认出那是胡家的,背过身等他们过去了才转过来。走到李家面摊的位置时,听到一个熟悉又讨厌的声音喋喋的说个不休。他走过去半路又折了回来,心被刚刚的闲话勾住了。

只听见那声音说:“荣韬这个人啊,就冲着自己留过几年洋,读过几本书,脾气就大的不的了,其实大家心里都明白,没什么本事,设备修的在好,那也只是一个修理工,我们家柳言可不一样,那是名门之后,书香门第,你们知道荣韬他做了什么吗?”“做了什么”。李家老婆饶有兴致好奇的搭腔。“说起来真是让人生气,“他居然....居然动手打人,要不是我家柳言善良念旧,有他几十年牢房吃的.....”众人听到这里纷纷议论起来,说这话的人反而有点心虚的将故草草收了尾。“总之,他们离婚都是杨荣韬的错,我们家柳言是个善良的人”。

听到这里,杨荣韬血直上升到脑中,他因为生气不能发,脸气的像烂猪肝一样,他真想大吼一声,抽那造谣的人两耳光,但是看看街坊邻居,又觉得家丑不可外扬,不好意思发作,怕被人当场捉住故事里的主角正在听墙根,他只能咬咬牙悄悄的走开。他心里想:”老东西,就算我现在不是胡家的姑爷了,我想让你滚蛋,你也还是得滚。“他火冒三仗的忘记了这个老东西正是胡柳言的奶妈,曾经他尝试过在胡柳言面前说她的不是,但是都被胡柳言冷眼逼了回去,有一次急眼了,胡柳言还说:“那可不行,我奶妈从小就照顾我,她是这个世界上除了父母最疼我的人,比你这个没良心的还要疼我,以前没了你我一样能活,但是没有奶妈,我可活不下去。”

赶到工厂的时候,气愤慢慢平息了一些。他看到窗户里面的电灯雪亮,听到设备吱吱运转的声音,心里感慨:”好在还有口饭吃,以后在也不用给你瞧不起了,我就在这个小世界当我的大爷,你们爱怎么样就怎么样吧。”他来到厂房,看到张经理急的微微出了汗,一个劲的用帕子擦拭脑门。

“张经理,出什么事了,看你急成这样?”。

“哎哟,荣韬啊,你总算来了,我跟你说,今天我算是倒了血霉了,我本来想着今天你不来,我让其他人试试这个设备,本来不试一点事情也没有,可是我们手都还没有碰到它,这个机器就生气的坏死了,这个机器一坏死我不就得让人赶紧停电检修吗,可是我们刚一停电,其他设备就烧死了,一烧死,作业工人的手来不及抽出来就被打伤了,你说你啊,早上要是早点过来这些事情就都不会有的,现在出了这么多事情,明天还要赶着交货,你说说,现在怎么办?”张经理阴阳怪气的把一股怨念全都归结在杨荣韬身上。

杨荣韬听见张经理这样说,反而觉得很高兴,张经理明明是在责怪他,他却仿佛对方在说:“如果你在,今天这一切就都不会发生,没有你,我们不行啊。”他在对方的绝望中生出一种满意来。“

“我的错,我的错,今天确实是我来晚了,不瞒大家,昨天我刚离婚,今天本来想休息一天回回神,没想到就发生这么大的事,如果我早点过来这些事情就都不会发生了,以后啊,就算是我再结婚,我也一定先把工厂的事情处理好了,我在回去洞房,不会有下次,张经理消消气,我这就修理它,让它以后敢在给张经理找麻烦。”

张经理听到杨荣韬语气里的自负,烦闷的摆摆手:“快去罢,大家都等着做事呢!."


晚上回到父母家,荣韬把离婚的事情一五一十的 说了,说到胡柳言的时候,荣韬只是简单的说:“她当时尽力的求我原谅,我就是不肯在一起过了。”母亲心疼儿子,赶忙叫荣韬的妹妹佳佳出去在添一些菜回来,安照平时,她准要说:婚烟大事哪能自己说离就离的,但是话在嘴边先看到的是儿子瘦弱的身体和疲惫的脸庞,顿时就红了眼眶,心疼的什么责怪的话也说不出口了。父亲坐在高堂上,一言不发的抽着烟斗,他叹了一口气,屋里顿时变的鸦雀无声。吃晚饭的时候,胡柳言突然推门进来,大家见了她就像大白天见了鬼一样愣了一下。荣韬的母亲看着气色红润没有半点难为情的前儿媳,火气一下就冒上来了,她铁青着脸说:真是稀客啊,以前还是一家人的时候请都请不到的人,现在没有关系倒自己一个人就敢来了,真是稀客啊。佳佳起身走过去拉着胡柳言的说话:“嫂子,你怎么来了。”胡柳言对着佳佳勉强笑了笑,幽幽的说:“妈,离婚这件事情本来我是要提前告诉你们一声的,但是我一个人又要工作,又要管理这个家,实在是抽不出时间,其他的话我也不想多说了,荣韬是你们的儿子,他是怎么说了就随便是什么样吧,我今天过来确实是有事,我的嫁妆里面有一件我爷爷留给我的扇子,这件东西本身不值钱,留给你们也没什么用,但是对我很重要,所以我来把它取走。”

荣韬听到胡柳言说话这么不客气,加上之前受的气自己闷声不吭就算了,现在她又在自己家人面前来出自己的丑,气的肠子都打了结。他从鼻子里冷笑一声道:哎哟,哎哟胡小姐噢,您可真会开玩笑,当初结婚的时候你们胡家为了能在婚宴上压着我们杨家,那排场确实是摆的够大的,街坊邻居也确实看到你胡小姐带了一不少的嫁妆过来,什么锅碗瓢盆的满满的一大车,至于那些个值钱的东西,您胡小姐一会嫌我们家老派,一会嫌我们家不懂欣赏,嫁过来没一年就蚂蚁搬家一样的都给拿走了啊,有几次偷偷摸摸像个贼以为别人不知道,但是你又当谁真的不知道呢,我们家虽然比不上你们家,但是我们好歹也是名门之后,书香门弟,不像某些人那么俗气。“荣韬每个字都说的客客气气,语气也很平和,但是这每个字又都像剑一样刺向胡柳言。

胡柳言听到荣韬在自己家人面前这些羞辱自己,气的踉跄退后了一步。以前在杨家做媳妇的时候,自己确实回来的少,但是她不知道荣韬到底还说过她多少坏话,一想到这里就吓的直冒汗,她们胡家在外面一向名声都不错,今天荣韬当着长辈的面这样说自己,为了维持自己端庄的名声,她还不能哭不能闹,她气的发颤,但脸上依然皮笑肉不笑的挂着渗入的微笑。”荣韬,你再胡说,我,我.......爸,妈,你们看荣韬该不该打。"荣韬见胡柳言脸色苍白,眼圈微红,知道自己话说过了火,赶紧闭嘴退到母亲身后去了。

“这两年我怎么对杨家,怎么为杨家挣面子,你们心里都明白,我本来就不是喜欢说故事的人,但是你们心里都清楚,像荣韬本事是有一些,但是看跟谁比,但是他的脾气是谁也比不上的,有多少次我是被逼的没办法,不想让两家难堪才搬回娘家去的,刚结婚一年,他就突然说不想上班,要跟着周静平他们去上海做生意,他什么时候做过生意啊,我怎么劝他都不听,亏了多少钱,要不是我还有一点嫁妆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我们靠什么活,他口口声声说不稀罕我们胡家的帮忙,但是哪次他在工厂犯了事,不是我爸出面解决的,我原本是打算跟他过一辈子的,但是他对我全然不在乎,大家都是读过书的人,犯不上为了谁委屈自己一辈子,不免得受了委屈不算,别人还要说我拖累了他的前程呢,到时候倒是我成了杨家的罪人,这名声我可不背。”说完胡柳言小跑上楼取出床下一个箱子里面的扇子。下楼时只对空气说了句:“我走了。”从此便离开了杨家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