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之絮语

      每个女孩的心中想必都住着一个花仙子,因为这个花仙子而随着四季更迭的花期爱上不一样的花。

       当野草刚从坚硬的,还没完全化开的冰冻土壤里钻出来,桃梨之花就迫不及待的鼓出花苞,在人们的期盼中一日日变样,或桃红,或粉白,引得一众相约踏青玩赏,折枝在手,轻嗅幽香。更有甚者,摇摆枝条,只为看花瓣飞舞,恍惚人间。恰恰圆了崔护的那首诗:

去年今日此门中,

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

桃花依旧笑春风。

却不知是人赏花,还是花醉人?

        天气渐暖,知名不知名的各色花儿竞相开放,像是约好了要一起来到人间,争这一季的春色,吸引着人们的目光,让爱花惜花的人们用行动来评判。花园里,草丛中,山涧溪旁,甚至路边,姹紫嫣红间,桃红柳绿处,不经意回眸时,总有一朵会吸引你的眼球,频频流连。谁最得意,想必只有花朵自知。

       大家相争的间隙,菡萏不慌不忙的从水里钻出来,透过荷塘满池的碧绿,亭亭玉立在水面,只一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即已清雅的不食人间烟火,让人空自嗟叹,此物为花中君子,不争已胜。

      只待百花力竭,却有迎霜傲立之君,步百花后尘,施施然而来,不为与百花争艳,只在瑟瑟秋风中,我自安然开放。“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菊之风骨,令百花羞愧。

       当万花凋零,白雪压枝,那一抹嫣红又是谁?透骨的清香,冷冽的严冬,孕育出千朵万朵梅花,铮铮傲骨,暗香袭人。

      爱花的人首先喜欢的是花的颜色。有喜欢梨白的,就有喜欢殷红的;有喜欢浅黄的,也有喜欢淡紫的;有喜欢赤色耀眼的,还有喜欢橙色富贵的。更有些是一花多色,让人惊诧。那些少见的真品,如墨绿,焦骨,蓝色,茶色,棕色等却能让人记住许久,提起来津津乐道,显摆在人前。

      其次是花的形状,千姿百态。有碗口大的;有如萤火般微粒的;还有大过婴儿肥的。有喇叭状的,有扇状的;有椭圆形的,更多的是圆形。花瓣有单层,双层,多层之分,千层万朵也只为刹那间绽放。

    不同花的香气也不同,味道有浓有淡,喜欢浓烈香味的人自是张扬如花般开朗自信。喜欢清淡味道的人却是如风过般自由,不必刻意去吸引你的目光,世间独行,唯愿有一知己足已。花间踌躇,泼墨印染,一祯水墨画尽花间繁华,蝶舞翩迁,与百花争艳,是你装饰了百花的梦,装点世间繁华。

        不同的花代表的寓意也不同,人们常常把女子比喻成不同的解语花,或清新雅致,或热情似火,或是带刺的,或是有毒的,爱不得,更恨不得。也滋生出些许保护意味。原本爱花,只喜欢采摘拥有刹那的鲜活,年龄渐长,却喜欢看它迎风摇曳,即使是几日的生命,也会为它绽放的美丽而折腰,为它的凋零而唏嘘。闲暇时,也会买些合意的花回家,不拘什么名贵品种,只是喜欢看着不经意间绿叶中冒出的花骨朵所带来的惊喜,看着它一日日的变样,直至完全绽放,许是把花看成了生命,从它孕育到生长,直至凋零,生命完结,积蓄能量,等待下一季的轮回。心也随着花开花落,跌宕起伏。

   佛说“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是啊,一朵花盛开到凋零,就如一个世界的轮回,花解万物,万物如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玫瑰说: 姑娘啊,小伙儿差我向你表达他热烈的心!没办法啊,替人表情达意----这是我的宿命。 你看你看,这花朵朵朵...
    金指尖阅读 138评论 0 2
  • 中山陵附近拍到的花朵们 这些花(后面的)就像游动的水母小精灵们~充满了流动的感觉,有种无以言喻的几何之美~ 叶子也美丽
    栖月阅读 127评论 0 0
  • 伞状蓬松 墙角数枝花 动感花丛
    栖月阅读 90评论 0 0
  • 记录下那些日日的盛放~
    栖月阅读 103评论 0 0
  • 过了那个 天黑趴在妈妈怀里 不敢睁眼的年纪 过了那个 扯着妈妈衣角 可以躲避的年纪 到了这个 妈妈当年的年纪 印象...
    沐七城阅读 2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