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号公园初次登场是那个三月

行天宫后二楼前座那个小房间

日夜排练我们听着唱片

唱片来自那唱片行 叫“摇滚万岁”

和驻唱小店都在士林边缘


2016年10月7日,坐标上海八万人体育场,人生的第一次演唱会献给了五月天。

“行天宫外二楼前座那个小房间.......”当《任意门》的歌词从阿信仍算清亮的嗓音中娓娓道来,我突然想起,和他们的相遇已经七年之多,而他们的成名之路也快要到二十年了。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么喜欢听五月天的歌,可能这就是青春承载的力量吧。又或许是,他们的歌,真的在“没有人看得到的地方”默默鼓励着我不断向前。反正,他们,就是青春啊。


我们都想离开这边追逐另一边

苗栗孩子搬到台北求学

水手之子重考进入信义路校园

和高雄学弟当时看不顺眼


“有没有那么一朵玫瑰,永远不凋谢,永远骄傲和完美,永远不妥协。”

初次相遇五月天是在高中,忘记是谁在学校广播台点了一首《天使》,“你就是我的天使,保护着我的天使,从此我再没有忧伤;你就是我的天使,给我快乐的天使,甚至我学会了飞翔。”当时的我,只觉得歌词和旋律都好美,便记下了这个乐团,和这个不一样的声音。

我的青春排山倒海的来了,带着五月天来了,带着“有些事情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的不留遗憾来了。


我们曾走过无数地方和无尽岁月

搭着肩环游无法遗忘的光辉世界

那年我们都冲出南阳街

任意门通向了音乐

任意门外我们都任意的飞 是自由的滋味


20年,9张专辑。我没有参与他们的前12年,但反复听了无数遍他们那些励志和感人的旋律。

二十多岁的年纪,有过很多迷茫,也有过努力后的失望,也在很多关卡上想过放弃,但是听到了《倔强》和《憨人》,总是能在这些“没人看得到的地方”激励着我,“就算失望,不能绝望。”“心上一字敢,面对我的梦,甘愿来做憨人。”后来,每当心中存有困惑,这两首歌便能从我的耳边响起。

青春期的忧郁是明媚的色彩却又伴着意识流的情节,有一种盛夏光年般的斑驳无限拉长,就像《温柔》mv里那个女孩张扬的红发却又消失在旋转的光影里。没谈过恋爱,却也会被“突然好想你,你会在哪里?”“不打扰是我的温柔。”这样的歌词所感动。

我有《拥抱》里“当你清楚看见我的美,月光晒干眼泪”的感伤,有《顽固》里“你当时相信的那些事情,会在如今变成美丽风景”的坚持,有《兄弟》“人生最好时光,是和你兄弟一场”的友谊,有《一颗苹果》“活着不多不少,幸福刚好够用,活着不多不少,再吃一颗苹果”的知足......

好像他们唱出了我青春期所有的滋味。


七号公园初次登场是那个三月

自强隧道漫长的像永远

椰林大道谁放弃了律师的家业

头也不回地越来越唱越远


阿信说,“以前晚上做完音乐,回宿舍的时候,都要骑车回去实践大学,就会经过那个自强隧道,一边骑车一边就会想,就是会迷惑啊,我们这样一直做下去,到底会不会有未来,突然我觉得,明明时间这么短。明明青春这么短,明明可以让你实现梦想的时间这么短。那时候我就告诉我自己,我只能有一个自强隧道那么长的迷惑而已...”

原来,自强隧道那么漫长的迷惑也只是短暂的一瞬间,总是会总到头。毕业的时候,曾迷茫是否以后要从事自己专业的工作,是去甲方还是乙方,是否还留在这么快节奏的魔都…可能我现在还处在迷茫中,但已经在慢慢变得豁然开朗,我相信我的迷茫也将回很快终结。


外滩风光跃出课本是那么新鲜

从回民街再到尖沙咀

男儿立志成名在望不论多遥远

一离开台北却又想念台北


幸福是一个比较级的东西,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影子。或者是心里有好多个房间,有些房间放着童年的啦A梦和铁胆火车侠,有些房间放着寄出收到或根本没送出去已经泛黄的信笺。而有些房间锁着一段一段的片段回忆,彩色到黑白,欢笑到哭泣,相见到离开,开始到结束......

从6月份听到演唱会消息,到7月16日借朋友的卡搭上了团购的车,再到9月初拿到7张票买起了荧光棒,终于在10月7日的上海与五月天相遇,和6个朋友开启了山顶之旅。就算那天的上海飘着绵绵细雨,但看到场馆外的张张笑脸就意识到我们终于走到你们身边了啊!

当在上海听到他们亲自唱着,“外滩风光跃出课本是那么新鲜”,我也想起了以前中学时代,在地图上看到的上海,在地理课本上看到的外滩和东方明珠。是啊,当时的我,也不曾想过未来会在上海驻足这么长的时间,但现在居然做到了。


我们曾走过无数地方和无尽岁月

搭着肩环游无法遗忘的光辉世界

无名高地到鸟巢的十年

一路铺满汗水泪水

任意门外我们用尽全力飞 管他有多遥远


全场合唱《知足》时,蓝色海洋瞬间变成满天繁星,这是一种怎样的默契和情谊!《突然好想你》响起时,并没有找到那个能让我打电话的人。当最感动的旋律《如果我们不曾相遇》到来的时候,那一刻我合唱得最大声…还有《转眼》、《干杯》都成了后来满满的回忆。

有人说,看演唱会有什么意义呢?意义在于每个单曲循环的夜晚又重新浮现眼前;意义在于在年轻的时候还能看到那么多和你一起有梦的人,还有一颗摇滚的心;意义在于因为他们,你也在努力变成最好的人啊!


我们曾走过无数地方和无尽岁月

搭着肩环游无法遗忘的光辉世界

那个唱片行何时已不见?是谁说过“摇滚万岁”?

任意门里我们偶尔也疲倦


今天,五月天成军20年。十张实体专辑的约定也发到第九张了。十天后的杭州,我们也会再次相遇。


平凡的我们也将回到平凡的世界

生活中充满孩子哭声柴米和油盐

曾和你走过麦迪逊花园

任意门外绕一大圈你问我全世界是哪里最美?

答案是“你身边” 只要是你身边


2015年,玛莎和怪兽先后结婚。我才发现,五月天从《第一张创作专辑》《爱情万岁》《人生海海》到《时光机》《神的孩子都在跳舞》《为爱而生》,从《后青春期的诗》《第二人生》到《自传》,从青春到爱情,从爱情到社会,从社会到生死,写了人的一生。哦,青春老去了,我也匆匆踏入人生的下一站。你已不再是少年。


行天宫后二楼前座那个小房间

兽妈准备宵夜是大鸡腿

每个梦都像任意门往不同世界

而你的故事

现在正是起点


任意门里,五月天用一首首歌唱尽青春;任意门外,我们的故事,正是下一站的起点。

我想,未来20年,我依旧会努力成为那个温暖坚持倔强顽固不屈不挠努力绽放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一块》 每天爱你一分, 一百天就是一块, 我们在一起吧。 (二)《我眼里》 在我眼里, 弹吉他的你, 就是...
    无语呤咽阅读 394评论 2 3
  • 世界上有一种职业:大部分时间站着工作,不断弯腰,消耗体力,经常熬夜,一周工作135小时+。最重要的是,没有报酬.....
    减肥的女孩阅读 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