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骑士研讨会,王伟展示课-《午睡林里的小猪》

       

王伟

      北京博顿教育集团博顿3C 教研中心培训讲师。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戏剧教育专业,4年专业学习,2年幼儿教育实践。将多种戏剧方式与幼儿教育相结合,以此进行教学教研,园本主题课程书写及师资培训的实践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邀请到的是蜗牛快乐童年幼儿园和蜗牛英文绘本馆的大班孩子。先跟小朋友问好,介绍一下自己的名字~

游戏:节奏步行+角色扮演

请跟着铃鼓的速度,敲得快走得快,敲得慢要走得慢,当老师不敲铃鼓的时候请停下来。

+停下来的时候请听老师的指令,依次变成小兔子-小猪-生气的小猪-高兴的小猪。

听铃鼓走,

变成小猪,
变成生气的小猪,为什么生气呢。

建构空间-午睡林

有一天,小猪妈妈发现了一个很神奇的地方,这个就是午睡林,那午睡林里会有些什么呢?有床,花,树,山洞……

请小朋友用身体扮演出来午睡林是怎样的。

建构空间-午睡林

还有哪些没有扮演出来的,请小朋友依次出来扮演。

图片发自简书App

魔法照片:

原来午睡林是这样的,可是小猪最怕大灰狼了,如果在午睡林里碰到可怕的大灰狼,你会怎么做?说些什么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分组讨论:请每组想出一个碰到大灰狼时的动作,并配上一句台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组展示自己的定格动作,并配上一句台词。

舒缓活动:音乐想象。

小猪在午睡林里还有遇见什么呢,请小朋友跟着柔和的音乐闭上眼睛想象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次课堂中,老师运用戏剧游戏和范式技巧带领孩子通过扮演不同形态的小猪,用身体建构空间,丰富了孩子的肢体表现力。在情景中小猪遇到危险时怎么做,隐射出孩子遇到危险时怎么做。通过分组讨论,扮演提高了孩子的合作能力及空间意识。


课后学员提问:

Q:我们在准备教案的时候对于选择怎样的范式技巧,应该注意些什么?有些范式对于孩子们是不是比较有难度?

王伟老师回答:首先老师要清晰你想完成什么,就可以用任何方式去完成。不一定非得用哪个范式,比如说我想让孩子达到肢体训练,不一定要用建构空间,也可以用画面定格,也可以用戏剧游戏来完成孩子的肢体训练。其实范式和戏剧游戏真是太多太多了。我们应该用我们最熟悉的。一个范式在它不同的情境里可以延伸出无数种玩法。比如节奏步行可以用铃鼓玩,也可以用数字来控制速度,还可以配上音乐来玩。只要你去想,怎样用在你的课堂上最好,就可以了。

Q:老师在刚接触戏剧的孩子的课堂上,在进行扮演之前应不应该做示范?如果做示范,应该做到怎样的程度呢?

王伟老师回答:如果是在我一直在带的孩子的话,在我的课堂上是比较少做示范的,我会很了解他们的能力,我会多加引导,挖一挖他们的创意,让他们做出更好的表现。但是对于刚接触戏剧的孩子,会适当做一些示范的。比如要带孩子玩身体猜拳的游戏,孩子们不知道怎么玩,我会和配班老师先做示范,带孩子玩过之后,再和孩子去探究更多不同的玩法。


(孙莉莉)专家点评:

        在幼儿园活动当中,最应该避免的是孩子自己不知道在做什么。以前我们说孩子是被灌输的“容器”,没有情绪,现在我们把情绪调动起来了,但是有情绪的学习不代表好的学习,所以他们现在不是“容器”而是“工具”。他们是展示戏剧技巧课堂的“工具”。但是上午吴青烨老师的展示课又给我们诠释了另一个面,即使他们是展示的“工具”,但他们也有权利知道自己的意图,就是我们要学习这篇课文,学习当中的重难点字词…每个环节的意图很明确,但是在幼儿园教学中有的时候,老师并不觉得孩子该有意图,更不觉得孩子的意图是重要的。其实3-6岁的孩子都是有意图的,今天他们的意图就是展示自己,挑战权利的意图。我们的教育应该是在他们的意图之上发展他们的学习态度,学习行为。

        五大领域目标绝不代表五大领域活动。五大领域的目标应该是渗透在所有幼儿园综合性活动当中的。但是某个活动可能更多偏向于某个领域,比如说今天的活动是语言领域的,也可能会包含了一点社会领域的知识。

      对于戏剧教育技巧方面,我的建议是去上王老师的教育戏剧初阶中阶工作坊。只有去上个完整课堂才能明白整个教育戏剧的性质。另外王老师有推荐的一个网站,上面有数以百计的小游戏,儿童教育戏剧专门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