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篇小说-新敏捷团队磨合的故事

阅读斋藤孝老师《写作全技术》,我开启了每天400字有自己观点的随笔来锻炼自己的思想的深度,也想着4000字迈进。

这是2021年第19篇随笔,全文4200字。
在我的第19篇随笔里,我一次写了超过4千字!!!🌈🌈🌈🌈🌈🌈🌈🌈

用小说形式来写吧。记录一下,机会难得的新团队建立。
先用比较粗糙的名字吧。我看了一下字数,竟然突破了4000字!!!头一次一口气写了4000字!!!

-1- 引子
第一天
2021年2月21日,春节后第一天,swan就开始接手TP团队的Scrum Master工作了。
正好swan对TP也很感兴趣,年前也有机缘学习了下,阅读了一本行业内比较著名的书籍。

swan刚到这个团队,对于团队的相关stakeholder都需要了解认识一下。

-2- 初认团队
swan找到之前做SM的g姐了解了一下这个团队的相关人员,知道了之前的产品也是换过几轮了。也知道目前团队有3后端,1前端,1测试。
目前产品Q姐,也是新到的。g姐对于她也不是很了解。
所以这个团队,除了研发以外,SM我和产品Q姐都是很新的。
据我所知,Q姐来头很大,在我们这个产品的领域专业技术很拔尖。所以大家都称她为Q老师。

好,人员了解了。要展开工作了。
后面的swan都用我的视角来。
我就在微信上跟产品,研发团队都联系上了。

准备看看怎么开始工作。

-3- 微妙的
g姐告诉我,这个产品在Q姐来前,是L姐在带的。
L姐在公司时间更长,跟产品更久,于是我处于对于老人的尊重,我是新来的,我先跟L姐也做了自我介绍。
L姐上午就在群上发出来说,打算做需求讲解。
于是我帮助L姐,做了会议安排。
可正当快到开会时间是,L姐突然取消了会议,并且说以后的产品安排,大家都听Q姐来安排。

我收到这个消息,一下子莫名其妙。上午还好好的,怎么突然变了?
我猜想研发成员也许感觉到了一些微妙。

于是我跟Q老师联系上,毕竟据我所知Q老师是L姐的领导。之前没有马上找Q老师,先找L姐也是这个原因。咱们基层可以解决的,就不上升到上层。

不过既然L姐说了,TP产品的事情,Q老师负责。所以我就跟Q老师微信对上。
Q老师希望她和我都是新到的,打算听一下研发从技术侧和产品从业务侧讲讲目前产品已经做了哪些,和未来的计划。
于是我跟研发和Q老师,还有之前的2位产品都沟通过,需要他们准备讲的内容,以及确定会议时间。

满以为事情就这么顺利的开展了。
然而。。。

-4- 冲突
第二天
一大早,会议预期开始,研发和产品都讲了过去的规划。
当天会议,还进来了一位H姐,后来我知道她跟Q老师同级。
Q老师跟H姐在会上出了一些冲突。大家都有些莫名其妙。
H姐告诉Q老师,对于工作,可以建需求卡,如果是技术预研,可以建立技术预研卡,这样开发可以记录工作量,大家也好跟踪进度。
然后H姐拿出一个人员分配表的截图,给Q老师看。
Q老师就突然很生气了。因为他一直对接的LT,突然换人了。
我猜她很生气在于,她觉得和不被尊重,换人都没被告知。而且反复去跟不同人沟通相同的事情,她也许觉得效率不高。
Q老师很生气,会上就说,以后开会要求H老师必须上。资源掉配的事情必须有个说法。
所以这个会议就不了了之。

第三天
Q老师跟我发了一个具体实现方案,写的看似很细,不过我能读懂每个字,具体到底要做什么,不明白。
Q老师的表达方式,我还在磨合之中。看似清晰有条理,具体一看却不知道什么意思。
应该是我们的共享信息库还不够多,所以要补充。
所以对于她发给我的信息,我还是反复看几遍,然后转给研发,让研发准备

我在大群里预告的明天要再来讨论细节。
下午去研发那边跟研发热络了一下。

第四天
大家开始开会。Q老师把她在产品会上通过 的方案跟大家讲了。当然会议时间有限,而且碍于后来网络信号不太好,大家只听到她说的,但并没有在会议上及时提出问题和得到反馈。
或者研发小伙伴的表达方式,和言外之意,我也还没有理解透。
上午开会看起来就是落实行动了。我自己感觉很清晰。
而且我也确立了每天早会的这件重要的事情。

午饭后,我去跟研发兑状态,看action,几位研发人很好哈。我说我想看看是怎么做接口梳理的,也很耐心的演示给我看。然后研发说,这样做,他们感觉很低效。
一来接口是第三方的,可能已经变了,就做好多无用功。而来数据也是第三方的,目前我们都没有,导数据都好困难。
还跟我说,Q老师级别很好,讲技术实现,很牛。但是中间缺了一个业务来缕顺写成需求卡的角色。之前L姐在做,现在不知道是谁了。

我听到了研发反馈的困难。我的感受是研发比较迷茫,不知道具体如何开始,或者觉得这样会比较费力。

关于建卡,我回来反思了一下,突然发现,Q老师也许还没有培训到我们公司的敏捷管理体系?

还有关于TP这个产品背景,我是否要了解更多?
于是我找到了大老板Y总来请教。Y总很和善,给到我给了2个方向:

  1. 敏捷教练发现问题就要纠正,我们在的质量管理部的角色来做很合适。帮我们正了角色
  2. 找H姐也能够更多的从侧面帮助产品的运作。

于是我又找到H姐聊。H姐也很中肯和善。大家也表示了要一起磨合,会好的。
聊了一圈后,基本对于这个产品的背景有了一些了解了。

刚好研发小伙伴也很用心的写了一份文档,关于目前调研遇到的问题。

正好Q姐有时间啦。给我微信电话过来。
我正准备跟Q老师说研发正了问题调查,要不要大家一起过一下。
Q老师就很生气,噼里啪啦的盖头过来,说不想干就别干,哪有那么事情一开始就想的很完美再行动?我拿出方案,他们不同意,就用他们的方案。好就这样了。
然后电话就挂了。
我还在说,我还没说完呢。。

头一次被这样挂电话。我的小自尊还是有被侵犯的不舒服的感受。
先安抚了一下自己的情绪,马上接着在微信上跟Q老师说:
"Q老师?你挂了?我都还没明白。。。。[流泪]"
"我跟您约个时间,咱们多聊两句吧。我是站在第三方的角度,来跟大家一起把事做成的。要不大家花点时间,统一一下脚步?[微笑]"

然后就没有回应了。
我的小心脏哟。

-读你故事会-
然后晚上我参加liya的故事会,讲了这个故事,
我说这件事让我一直挂在心上。
我发现我是因为自己把这件工作上的事情挂在心上没有放下而觉得自己很没用,很生气。
接着我头脑的一个声音告诉我,放不下就发不下,接纳嘛。
然后我头脑的另外一个声音告诉我,这挑战是个好机会,正好在修行和敏捷管理专业上是个提升,多好呀。
头脑中还有个声音是,你要是处理不好跟Q老师的关系,带不好这个新团队,你太没用了的挫败感。
还有很多声音。
最后回归,我告诉自己,我就这样,处理不好就处理不好,拿起来放不下就发不下,能咋地?
突然我那绷紧的心就舒服了。
特别感谢读你故事会,帮我流淌了梳理了。
有一位小伙伴雅雅的分享,点亮了。她说自己头脑里也有好多声音,然后她头脑有一个更高的自己会说:“好好好,我都知道了,你们下去吧”。
我突然发现,这个就是更高的自我,就是李老师讲到的照察。
所以我要在生活中学不但能够听到自己脑袋里的不同声音,还能有更高的“女王”站出来说“好好好,我都知道了,都下去吧”的这种气魄。

然后雅雅还分享到了正念。正念看了好多,也练习过。这么跟女王高我联系起来,还是第一回。
这也提醒了我,在之后,处理工作上的事情的时候,如何保持平和?那就是正念。
我是我,事情是事情,痛苦是痛苦,不顺利时不顺利。把我和事情我和感受分开。
分开了,才有空间才有智慧来看到全局然后处理。

-5- 转 需求卡建立
第五天
一大早,我就看到Q老师发给我关于这周工作安排。我看了一下,转给团队,让大家先看一下。早会上过。

早上一到办公室就跟Q老师通了电话,关于咱们敏捷管理流程的,大概跟她讲了一下,关键就是要建立需求卡,好跟踪。
Q老师也表达了,她之所以一直没建卡是尊重大家,让大家给方案,商量一直再建卡。看得出来还是很民主。
只是给人的感觉确实很难收到这份尊重和民主。
Q老师在再次提到很生气大家的疑虑,还赌气说,不想干就别干了。我很担心又被挂电话了,抓紧抢着说:
我说要不Q老师,你我和研发,我们是一个团队,大家都在远程,需要时间磨合。前期可能是由一些。要不这样,一会早会,咱们把自己想的内容来对其一下,可以吗?

不一会就早会了。
早会上,我感受到Q老师的态度比之前温和了很多。
会上也确认了一些问题。比如会上Q老师表达了,自己是希望给到大家民主和尊重,才反复跟大家商议,而没有马上建卡的。
同时也再次重申的本周的开发任务。还有接口人员分配。
再次告诉开发TL,把具体的任务细节根据Q老师早上发的来细化一下,并且给出完成需要的时间精确到天。
那我在会议全程,就负责让大家在一个页面上,因为我感受到,研发跟产品这边很多信息没对齐,你认我我该知道的我却不知道。

对于这样还在磨合阶段的团队,会后,会议记录奉上当然是必须的。

关于估算时间反馈给Q老师这个action,我上午去研发那里跟TL过了一下,他似乎没问题。
下午开工了一会,还没看到他发出来,我就又跑去找他了。
因为前期我也需要跟研发多沟通,了解他的沟通方式。
事实证明这次行动是正确的。因为这位TL正在做具体实现的调查,都还没有做时间估算。

于是我催他抓紧弄一个来,微信他,
“JL,计划的预估具体完成到哪天,是有什么困难吗?我可能不懂技术细节哈,我以为会几下就发出来了[呲牙]要是我的的话,大概每一步写一下需要几天完成,就ok了。你咋考虑的?”

于是他马上反馈了一个。关于故事点估算,我看到他用了6来做故事点,我说建议斐波那契数列,5比较合适。也算是自己的敏捷管理的一次指导实践了。

很好推动了。

Q老师看到这个计划,给我微信电话了。
电话中有两点,让我发现有必要所有人对齐一下信息,解决你觉得我知道结果我不知道的问题。

  1. Q老师认为这个工作的实现并非开发写的那样
  2. Q老师提到其中一个工作是另外一位开发来做,认为这个开发跟我们开发应该彼此知道商量了分工。事实是这样的吗?

所以经过一番沟通,我找到的不但自己TP产品的人,还有YQX的研发,大家一起对齐开了个会。
这次会议就非常的成功。
我认为是往一致性上走了很大的一步。
这次会议,明确了分工,和对齐标准,一起跨团队之间的接口人。还有研发的实际实现方式是Q老师之前没有想到的。事实上确实是研发的方向正确。并非Q老师认为的那么容易和简单,为啥要这么久。

所以我发了会议记录,同时也把需求卡建立了。这算是很大的一个进展。
事后,Q老师发给我
“辛苦了[抱拳]”
“不辛苦,看到武老师带着大家捋顺了往前走了,我就好开心”
“嗯嗯,你很给力[强]”
不管是商业吹捧还是真心表达,我都觉得很开心。

今天里,我给自己一个彩虹屁,我觉得大多数时候,我是跟我自己在一起的,正念中时间比较多,情绪比较稳定,没有被带到冲突中。

我在想,也许我能够稳定的正念中,也会给团队注入这一股正念,所以外在的事情的发生,也许还真的是内心外化呢。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