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山一日(组诗)

《日出是另一种别离》

登上山顶之后

我们下意识地往东张望。

生活中我们时有错觉,总以为

某些事物会在某个地方一直等着。


“东方巨大的母体,

她鱼肚白的子宫慢慢张开……”

26年前的旧句一闪而过

松枝暗沉无语。


望江路低远幽暗

几缕青烟将两边低矮的屋顶缓缓往高处拉扯。

一条无江可望之路

一个虚拟的动词牵出内心无尽的感伤。


日出是另一种别离

他在这边甫一现身

便在那边注定留下一个离别的身影


《泥土之路》

打雪霁山庄的身后走过,偶尔会想起雪

而雪事尚且寥远。


当花叶柯蔓成为多余

当“那些成串成串的前缀”被一一擦去的时候

做减法的冬啊,请留下泥土

留下榆树、槐树、乌桕、大叶杨满地的落叶

留下这大地悲悯的肉身与絮语。


而马齿苋、巴根草、灰灰菜、蒲公英们

在这宛如温床的泥土中

细细伏下身来。


雪霁山庄边上的这条小路

它一端连着前尘

一端连着归途。


《方法论》

15年前,在沂水之滨

我们聆听过一位老者的声音:

仁啊,它是接近仁的方式

流水啊,它是接近时间的方式


15年后,在分干渠一处僻静的拐弯处

我坐下来。悬铃木的落叶安静地坐下来

枯萎后的菖蒲立于静水之中

演示另一种思考:


如果落叶是前世留下的信

星辰便是隔世露出的光;


如果爱是接近爱的方式

善是接近善的方式

独处是接近自己的方式

那么

什么才是我接近你的方式?


我问静水

静水不答


《肥西,肥西》

西边是肥西,合肥落日的故乡


26年前

在山顶一块高高举起的岩石上

我们曾委托过一只低飞的燕子

代我吻一吻肥东的水泽田畴

代你吻一吻来安的故乡阡陌


如今,在幢幢高楼的背后

何处寄托我们曾经一马平川的思念?


《悖论》

在荠菜、芫荽、扫帚菜露头之前

旧疾会发痒三次。

我们用了几十年的时间来谋生

直至最后

当生成为一个问题


随着冬日的病体挪动

四周渐渐明亮起来

而白昼

终将被证明不过是一场饮鸩止渴的游戏


夜晚是一剂温婉的良药

黑色之舌轻舐伤口

暗疾却在蠢蠢欲动


路过开福寺

一个问题始终盘绕心头:


我们一直认真生活

何以生活却潦草以对?


《冬至之日》

有一些事物终将到来

就像有一些事物终将离去

这一天,宿命感如同北风充满身体


收下来吧,收下时间与命运塞过来的

包括落叶、枯枝,骨头上的裂纹、暗伤

水落石出后的悲伤

亲人走失后的巨大空旷

收进厚厚的棉质衣物里

收进坐南朝北的洁净泥土里


然后想象着在乡下生火做饭

在腾腾热气的幻象中

仿佛看见来年明亮的样子

《蜀峰湾》

蜀峰湾瘦成一眸深泓

董铺水库是它去年夏天情感充沛时汪在别处的眼泪

冬天不过是一场灵魂的现身

在水落石出的河滩边

接近真相的淤泥、鹅卵石,陷入回忆的裸露树根

以及岸边如戟枝条分割着铅灰色的天空

终让一切语言哑口无言


冬日渐西

一张失血的脸

他的内心缺乏燃烧

而此生再无可能

与你在岸边走上一段

哪怕我们一句话也不说


《玫瑰园》

从玫瑰园出来,转身向东

身影走在我们自己的前面

脚下土质松软,一些羁绊的味道

一转身

蜀山巨大的落日挂在林梢间

他留念的眼神笼得低低的

山影、树木的影子斜斜的

拉长了无尽的留念


沿阶草、麦冬、野菊花

冬青、香樟树、广玉兰

以及每晚路过此地的落日

流水一样的月光啊

请代我照看长眠此地的故人吧

我相信:

唯有大自然心怀善意

唯有大自然不负重托

        2016年12月22日初稿

      2017年10月8日修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