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我这样走过

时间真是个公平的老人,不会因为谁需要多给1分,20l9年就这样要过去了,站在岁未年尾来回望这一年,几多感慨拥上心头,如果按四季轮回来记录的话,真应了那八个字:春种、夏耕、秋收、冬藏。

春种:

我所定义的春应该是从三月份到六月份,在这几个月里,种下了很多种子,例如:四月份的工作室主持人选拔赛,这几年我特别感谢这些大大小小的比赛,我是个懒惰的人,如果没有任务缠身,我很难让自己静下心来读书学习精进,虽也想着自律,但因效率不高,容易分神,学习效果并不高,以赛促训对我是良药。为了有一个好的结果,逼着自己读书,练笔,读的多了实践也更有依据了,看到自己的变化还是特别开心的。感谢学校领导对我的锤练。每一段挑灯学习的经历都是重要的收获,当然在比赛中结识的朋友,认识的平台更是我一生的财富。这样一比较,那个结果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忙碌的五月还种下了两个课题的种子。感谢叶子,王倩,海英的帮忙,没有他们牺牲自我,就不会成全我今年的职称,这中间有相熟的朋友,还有平时不怎么来往的点头之交,但当你有需要求助时,他们都会不假思索,护你周全,这份情我记住了,我也会学像他们一样,在别人需要时传递美好。

夏耕:种下的每一棵生命自会寻出它的蓬勃之路。一位朋友写到,未来的未来怎么样,现在的现在正在创造。是的,对此深以为然。

七月份我收到了两个课题的结项通知。接着就马不停蹄地开始各种学习,七月上旬至中旬的东北之行,去了仰慕已久的东北师大,吉林大学,听了一周的专家讲座,收获最大的是为自己的疑问找到了解答,成长应该成为毕生追求,成就是成长的馈赠, 不可无追求,但可无馈赠。

七月下旬的骨干教师培训,给专业成长注入新的力量。

然而,给我最大力量的是室友秀丽的故事,从她身上我看到,其实,每个人都是别人的一盏灯,通过这盏灯,我看到了,教育的本质是人点亮人,新时代的教师,已经不是知识的垄断者,如果还仅仅做知识的搬运工,终究会被各种学习APP所取代。

社会上的有些职业,比如教师,职业本身就被赋予了一种责任,你的成长状态也许比你传授的知识更能点亮学生,所以,请你热爱你的学科,踏实上进,终身学习,为人正直,温暖纯良,追求爱与自由……

八月上旬岗前培训,一个个身边的榜样让成长不在是孤独前行,跟着数学名师工作室的伙伴们,开始了数学文化在小学数学课堂中的作用的研究。在翻阅,研讨过程中,你会发现任何事情只有置身其中才知个中滋味,任何问题以研究者的态度去解答时,就会看到其纵深之处,哪怕是极其微小的问题。从中可见研究在我们工作中的重要性。

未来,做研究,实践加研究应该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常态,蒙着头只做具体事情,不思考,不梳理,不总结,不记录的老师无法走的更远!

如果用一个字来概括八月的话,寻字再合适不过,为自我成长寻找出路,为班主任工作室寻找方向。

从和学校领导沟通,去教育局找领导沟通,找装修公司沟通,和每一个参加工作室的老师沟通,和家人沟通,和孩子沟通。

每一个角色都充满挑战,对于一个从山沟沟里走出来的农村孩子,自卑是我长久以来的生活状态,让我硬着头皮,攥紧拳头冒着赴死一样的勇气的是一句话。

生命在于折腾,人到中年,抗过人生艰难,靠的是不着急,不害怕,不要脸。

在这个肤白貌美大长腿,直播就能赚钱的看脸时代,不要小嘁中年妇女的力量,虽没了姿色,但就是能死扛,傻干!

一点一点地沟通,人找到!

一点一点的去做,事情总能一件一件做完!

工作室启动了,一个新的角色等着我去适应,在一个新的征程中,躬身入局,把自己变成解决问题的关键变量。

秋收:

9月,开学季。

伴随着熙熙攘攘的学生,品读着行政历上每周不停歇的活动,我自言自语地告诉自己,忙碌是一种幸福,让你忘记生活的琐碎。但,无论如何忙,日更一个月,记录每天的教育现场,课堂内外,过留痕的教育生活。

计划醒目扎眼,誓言掷地有声!

还好,我真的抗了一个月,一个月里写了三万多字的教育随笔。每天分享到家长群,做一个点亮别人的人。

十月,迎检月。

我在学校没任何行政职务,没有参与过迎检任务,平时学校的大大小小的检查,我向来就是领导布置干个什么就干个什么的人,工作室验收材料的整理挑战了我的新领域,我不知道一个刚刚启动的工作室能整理出啥材料,有朋友给我出谋划策说,整假的。

天呀,这真不是我初衷,内心无比抗拒,写了长长的内心独白发到工作室群里,《》,小伙伴们的理解和戮力同心让我心生感动。大家一致赞同:哪怕验不上,也要素颜出镜!

还好,十月中下旬的验收既有惊喜的认可,又有满满的鞭策与期待。张组长的要敢于做好超越意识和标杆意识激起了中年妇女的勃勃雄心;代老师的很好,但,可以更好,拂去了中年妇女少许的自卑,倍感温暖!

十月下旬职称评定上报名单公示,我的名字赫然榜上。

一晚上我心口直突突,这些年一直埋头做事,这个需要能力又需要技术的狗屎运怎么会降临到我的头上,我一直反复问自己,我都干了什么,让领导同事如此厚爱,让命运如此眷顾。

阿们,双手合十,感恩一切,你们给我的好,我定加倍奉还,做一盏灯,闪亮自己,照亮别人!

十月下旬整职称材料,像一只无头的苍蝇,没有方向,吃不下睡不好,整到不休不眠,整到最后只想快速提交,不再追求尽善尽美。

十月的每一天都度日如年,十月八号接到任务,书写工作室阶段报告4000字,十分钟的创建视频,两个大活,其实那个时间段,工作室还没有装修,空空的一间房子啥也没有,我整着材料联系着装修公司,联系后勤领导买办公用具。那一刻,我真是感觉,干个事是真难。

18号材料和视频材料一上交就开始整职称材料,职称材料还没有整好,工作室验收专家组实地验收。当一个任务接一个任务时,我深刻理解了一句话,虱子多了不痒。我要做到不着急,不害怕,不要脸,坚信事情总会一件一件干完的。

冬藏

十一月参加骨干教师线下培训一周,回来上了一天班,11月11日,双十一晚上回家,一个小事故,脚摔成了粉碎性骨折。

刚入冬,我就不得已冬藏了,每天吊着腿,躺在床上,看东边泛起白光,太阳高升,太阳西行,慢慢坠落,坠落,夜幕沉沉,华灯初上。

这一天天过的,病痛中的人,闲来无事,就会打开全身的器官感受身体给你的感受,

第一天疼,问医生,医生说,骨头断了,能不疼嘛,正常!忍不住吃点止疼的。

第二天问医生,为甚又和第一天疼的不一样?医生答,正常,忍不住吃点止疼药

第三天,为甚不只脚疼,背也疼,医生答,一个姿势躺的,正常!

……

第十天问医生,为甚除了脚疼背疼,肚子也疼,医生答,不消化,正常!

第十一天问医生,肚子疼的没办法方便?医生答,你不是脚的问题,去其他科,解答不了!

为了少麻烦别人,少上厕所,不喝水,得了泌尿系统炎症,确实不是脚的问题!

躺在床上,身体被困,脑子却一刻没歇着。

每天都有天问:

1、老师喜欢问问题的孩子,医生为什么不喜欢问问题的患者。

2、什么时候最能看到伴侣的本性?

3、为什么家人不理解我,不上班也想收拾干净整洁?

4、为什么我压缩了欲望,还不能满足我?

5、为甚我只是伤了脚…

为什么

………

为什么这个世上根本就没有感同身受?

乱七八糟的情绪撰写了乱七八糟的负面文章,我发现,最有写作欲望的时候是你最痛苦的时候,没人听你絮叨,你只有诉至笔端。

吐槽完毕,一身清爽!原来

写作就是一种宣泄和治愈,我们从文字里获得超越与救赎!

12月中旬答辩,胜利完工,告一段落!

12月下旬拄着拐上班,救赎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她忙起来。

因为我最大的问题就是想的太多,读书太少!

回望2019,磕磕绊绊,跌跌撞撞,尝试了诸多第一次,收获了一堆好朋友,年龄到了一个新的节点,工作到了一个新的征途,每一个经历都是命运的馈赠。

展望2020、希望自己保持悲悯情怀,保持学习,保持进步,不再依赖于外界的评判,坚持追随内心的召唤。成长之路任重而道远,但这世间总会有一道微光,留给所有不曾放弃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