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与人生》(外求使你诅丧,内求使你强大)

[精进每天]第423篇原创2019年3月30日

自我与人生

(北大公益分享会小记与学习心得)

1、2015年3月与北大公益结缘,4年来一直觉得北大公益是可以一辈子跟随的组织,不单我,我爱人与孩子过去学习也觉得很有收获,它让我们变得更快乐,也在让我们的生命变得更有智慧。

2、今天早上,北大公益每个月一次的分享会又来了,这次的主题是《自我与人生》,自我与人生讲什么呢?当今社会,我们通过各种途径,希望达到自我成长,希望自己能够变得更好,但是每天都会有大量的发生,而大多数人,面对问题时,拿自己没有办法,只能任凭自己的性子……。自我与人生,探讨如何对自己有办法?如何平常、正常、喜悦的对待一切发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满怀喜悦,带着大女儿一块过去学习。来到福田时代广场大厦分享会课室,约40平方米课室里面已经坐满热爱学习的学长,主持人庞学长笑容满面的与女儿打招呼,嘱咐大家课室后面有早餐,(超有爱心的庞坤学长为大家准备的)……。

3、很快我们就进入了《自我与人生》分享会环节,首先听一段曹云金与刘云天的相声《这事不赖我》,相声中曹云金把一切事情都归咎于别人,女朋友与他分手了,是女朋友要求多,所以这事不赖他;他穷是因为他爸穷,所以这事不赖他;找不着工作,是因为没经验,所以这事不赖他;上班老迟到,是因为上班远,所以这事不赖他;他没自信,是因为小时侯受到打击,所以这事不赖他;学习成绩差,是因为老师没教好,所以这事不赖他……。

相声中曹云金总把所有责任都推给社会,推给他人,除了抱怨,还是抱怨,其实生活中这种抱怨心态的人还挺多,其中也有我……。其实,如果一个人,把不好的原因都归咎于别人或社会,那是弱者的体现,那怎么才是正确的做法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4、紧接着,分享会放了一段江老师关于自我与人生的音频。音频里娓娓道来……,我摘下一些精选内容……

首先讲到,很多人是拿自己没办法,控制不住自己情绪,高兴就高兴,不高兴就不高兴,没有自由;所以人生需要修炼,清楚自己的要,清楚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来,如果明白为了更好的自己,那么很多事情的发生都是好的,你会对很多发生感到高兴,而当你对所有发生发自内心感谢时,你就能创造不同,活着唯一重要的事情就是想办法让自己进步一些,从而对人生珍惜而不执着。当你做到珍惜而不执着时,你就有了很高自由度,明白一切是自己,自己是一切,

你就有了智慧,智慧有一个好处,看一切正常、平常、喜悦、善,人生只有智慧还不够,还需要有慈悲,慈悲就是一个人的心量,慈悲的慈是指带给他人利益与幸福,慈悲的悲是指扫除他人心中的不利益与悲伤。智慧与慈悲是人身上最珍贵的资产……。

图片发自简书App

5、音频之后,是学长们分享感悟,当中的精彩发言,与庞坤学长的精彩点评,就此略过,下面分享一下,我的改变。

一个学习好不好,看改变,通过在北大公益学习,我是有了很大进步,变得更快乐、自由,进步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①忍受变接受

我从前会有很多抱怨,一直不接受很多不好的事情,对一些事情是苦苦忍受。学习后,慢慢明白,所有的发生,没有好与不好,都是来成就我的,有对我不好的,那让我更加珍惜对我好的;生病是提醒我要注意身体健康;受到欺骗时,那是增长我的智慧……;当我情绪不好时,那我还需要修炼。对一切发生,接受时,心里会有一份坦然。

②外求变内求

以前更多的是外求,有不好的都是客观因素,孩子成绩不好,责骂;亲人有时侯不理解,抱怨;工作时,遇到不顺心,也是他人不配合;没有好成绩,因为我是农村的,起步低……。当我处于外求时,世界是我的开关,高兴与不高兴,我拿自己没有办法……。

托尔斯泰说过:大多数人,想改变世界,只有少部分人知道,唯一需要的是改变自己。

我更多的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时,我需要做的是改变自己,让自己强大起来,于是我开始专心专注的做一些事情;也开始明白自己真正的要,焦虑日减;人也更容易豁达。

③执着变随缘

以前有那种一定要怎么样的心态,爱憎分明的个性,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人非常执着,执着也往往带来很多烦恼……。

现在变得随缘,随缘不是随便,随缘不是放任由之,这个随缘叫珍惜而不执着,我珍惜亲情,珍惜友情,珍惜爱人,珍惜生命……,但成长意味着与过去告别,也明白有些事情不是努力就可以,所以珍惜之余,少了一份执着,是一种尽人事,听天命;是一种全力以赴之后的豁达。

三个变化体现在生活上是:首先,以前脾气暴躁,现在比较少发脾气,人缘也变得更好;其次,以前总在追求发财致富,现在只追求个人成长,追求成为一个“好人”。最后,以前总希望改变世界,想帮助别人,现在只想改变自己,帮助自己。明白,自己变得更好更强,才有更多可能……。

6、总结:接受让我快乐,内求让我豁达,随缘让我坦然,这些是我参加北大公益之后的明显转变。当然,我的身上有还有很多很多的缺点与不足,所以,修行路上永不停顿,所以有北大公益这么好的组织一定要紧紧跟随。

北大公益是一个非常好的组织,它讲的是生命智慧,让人活开心,活明白的智慧。如果你想参加北大公益,不妨联系我,让我们一起变得光明、圆融、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