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土的味道(原创)

花生与茴香花

玮莲

当一条条的泥土路变成柏油、水泥大马路时,当高楼大厦矗立在眼前时,带来的是短暂的狂喜,与自然隔离的锥心之痛与日俱增,逐水草而居,傍青山而眠,成了奢侈,要在千篇一律的钢筋水泥楼房中度过大部分的日子,偶尔换来鸟语花香的一日之欢,片刻小娱。浮生半日都要偷来,何况于大自然中巡回畅游,更非易事。社会的文明吞噬着天成的自然,一切以经济利益为主导的建设,让我们迷失了灵魂,物质充斥后的焦虑,淳朴的沦陷,暂得的桃源,依无可依,我们离泥土越来越远了。

儿时未觉得泥土的香,更不能理解芳香的意,儿时的泥土地上只有玩耍和嬉戏,等少女渐长成,却是不乐意去那泥土地里了,更不喜欢那泥土地里农忙季节的辛苦和风吹日晒。而如今当满目尽是水泥钢筋之物矗立,当高科技产高智能品充斥我们的生活时,当我们饮食的添加剂、激素、膨大剂、药残让我们惊恐的时候,我却是对泥土产生了深深地眷恋向往之情。六年前在老校园的墙外喜得八九平方的一块土地,随了季节种点菜,时有耕种和收获的喜悦。

我从泥土来,终回归泥土。泥土是上天对万物的恩赐,对万物的供养,是我们最终的家,当存敬畏之心。在远古的记载里,在历史的长河中,土地始终是权力的象征,是战争的根源,是部落财团角逐的财富。人类的历史便是这泥土争斗的历史,归属的历史,始终就没有停下过。古人敬天敬地,今人何曾敬过,乱征乱用,过度开发,污染,药残透支子孙后代赖以生存的泥土,被钢筋水泥覆盖着,包裹着,人若失了根的草木,漂摇着……

秦牧的《土地》表达着对土地朴实真挚的爱,这土地是庄严神圣的,承载着“痛苦、愤懑、希望和期待。”我爱这泥土,敬畏着泥土,每每走近,就如容在母亲的怀抱,亲切温馨,泥土的芳香扑面而来,五脏六腑都是舒畅的,连汗毛孔都觉得是张开的,吸纳久违的气息,芬芳的花草蔬菜,如那浓郁的酒,醉了眼,醉了心。

一直芬芳着的韭菜花和茴香花,在这中秋季节里娇艳着,韭菜花上落了小小的蜜蜂,茴香花上面住着一只我不知道名字的虫子,比上次见到长大了许多,茴香的花和种子供养着它。今天是我多嘴,和先生说:“留了茴香种子,明年再种。”话音一落,虫子没了性命,那位先生毫不客气拍死了虫子。我说:“干嘛拍死它?”答:“虫子和种子只能留一样,这种虫子只长在茴香上。”唉!那虫子归了泥土!

蜜蜂与韭菜花

还有那芬芳过后的落花生,花开后,一根根花针扎进泥土,经过酷暑和秋风秋雨,丰满成了花生,成为我们口中的美食。地里还有人们种的各种果蔬、庄稼,秋色喜人。

我们的根,秋色的魂都在这泥土里……

好多时候,泥土的怀抱被喧嚣,被钢筋水泥裹挟了,走进自然,拥抱泥土成了奢侈和远方。

洗洗眼里的尘,诗和远方或许就在脚下的泥土里!

凝望中的乐乐

作者:玮莲,热爱生活,爱美的一切事物,喜欢大自然,平日喜欢写随笔、散文、诗,分享给朋友们,传播美和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趁着三天的小长假回趟老家,体会农村不一样的美 清晨六点多就醒了,天早已透亮,打开窗看到奶奶已经在屋后面的田里烧水了...
    梅利酱阅读 308评论 0 1
  • 2012年,一个对大学生活依然回味,又夹杂着对未来工作憧憬的我毕业了。回到家乡徽县的我有点茫然,但更多的还是对正...
    杨晋飞阅读 1,410评论 2 2
  • Sleep doesn't help if it's your soul that's tired. ——Auth...
    劈柴捌哥阅读 34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