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老家 美丽的株园

 父亲的老家 美丽的株园 / 汪莉

 父亲的老家座落在衡阳县石市乡株园村,村庄座落于大山的深坳处。这里山清水秀,风景秀丽,是个“与世隔绝”的好地方。

 不记得来过多少次株园村,但每一次她都会给我带来不同的感受。

 2017年3月30日随父母亲,早上8:30从大姨家出发,从郴州西站乘高铁到衡阳东,乘公交到华新汽车总站再乘长途汽车到株园村村口,再乘建伟叔叔租的私家车进入株园村,到达目的地,下午13:30。旅途五个小时,又晕又累又难受。

 株园村的空气清新,树木成林,你是那么地美丽,让我拂想翩翩。家乡的饭菜是那么地香甜,我吃了三碗米饭,还想吃,可肚子装不下了,只好作罢。

 建伟叔叔家的楼房于2016年年底建好,很是漂亮精致,叔叔家已是第二次翻新。舅奶奶是今年过完春节中风的,身体的左边不能动,叔叔专门请了保姆照顾舅奶奶。我陪奶奶说话,奶奶的记忆力很好,头脑清晰,说要卫青回来陪莉妹子玩。下午爸妈带着广东特产,去建辉叔叔家坐了坐。晚餐建伟叔叔陪爸爸喝酒,聊了很长时间,爸妈很是高兴。叔叔家房间宽敞明亮,住得挺舒服。

 第二天,爸妈带着我走到白勺村刘良晋舅爷家,三十分钟路程,进入舅爷家这条水泥路是他自己花钱修的,舅爷在衡阳做生意没回来,舅奶奶接待了我们。舅爷爱好书法,房子建得很漂亮,还有一个大大的鱼塘,这里的风景不错。

 中午在建辉叔叔家吃饭,有腊肠、豆腐干、红烧肉、生菜、油豆腐,家常菜,特别地美味可口,土猪肉的肉香味、生菜的清香味,在这美丽的乡村才能闻到。

 建伟叔叔,每天清晨去菜地里割青菜,再出门干活,忙到晚上才回来。我笑叔叔,是个会赚钱的能手,脑袋灵活嘴巴又会说。

 第三天,我们往衡山方向的这条路走了走,这是条泥泞路。路上行人稀少,田地荒芜,山泉水不停地流淌,山透着神秘幽深的美,从山里时不时的有一股风流刮越。吹得树摇来晃去,清晨的露珠挂落在树梢,一串串的,美得让你流连。山路的坡边上,一束鲜艳的映山红在向我们招手,迎风飘飘,好看极了。下午叔叔的一双子女回来了,我给爸妈和卫青卫军照了许多相片,她俩特地回来看望奶奶,陪奶奶说了会儿话就回衡阳县城了。


山坳 / 汪莉

(一)

住在山坳深处

一座座山峰包裹住

抬手触摸五彩的云朵

树木近 近得伸手能握住

山峰、树木和白云重叠

近在咫尺

蓝天广阔 风景秀丽


(二)

眺望蓝蓝的天空

树木在跳舞

白云在歌唱

鸟儿在飞翔


(三)

鸟儿是飞行家

鱼儿是游泳家

青蛙是歌唱家

蝴蝶是舞蹈家

大自然是美的天国


(四)

站在楼层顶端

离天空很近

近得伸手能触摸到

呼吸树木的养分

树不停地摇摆

舞姿自然优美

鸟儿在树群中飞来飞去

不停地扇动翅膀

飞向蓝天

飞向云层更高更深处


山村 / 汪莉

一阵山风吹来

竹叶随风悠悠飘落

这里孕育着我的亲人

美丽的山村 仙境一般的地方


山景 / 汪莉

晨风嗖嗖地鼓动

露珠挂落在树梢

一串串金莹剔透

少时有闲人走来

山中小路弯而秀


 第四天,爸妈领着我去大伯娘家,伯娘家装修得很豪华,我在楼顶拍到飞翔的鸟儿,二伯娘在菜地里忙碌。下午上山给敬爱的奶奶扫墓,两位伯娘一起同去。1996年12月周群随父母亲送奶奶回到老家,父亲给奶奶找到这个安息的地方,树木葱葱,奶奶安祥地躺在这里。黄昏时分,霞光绚丽,天边的云彩非常漂亮,景色迷人。赶紧取出相机,痛快地拍照一番,用相机记录下这美好的时刻。云彩不停地变化着,让我好好地享受了山坳的树木山峰云朵鸟儿的自然美态,春光无限景色优美。


霞云 / 汪莉

回头一眸

一道霞云挂在空中

红红的一遍

漂亮之极

像炙热的太阳

把大地照得通亮

像火红的眼睛

翘望整个大地

像一道道金光

向你射去爱的丘比特


 第五天,我在楼顶守着,想拍美丽的燕尾鸟,燕尾鸟的尾巴长长的,比其他的鸟儿大些,飞起来很好看,遗憾的是没有拍到。我静静地欣赏着山中美景,山上种的树,多数是南竹,家乡生产纸张、筷子。竹笋分两季,有春笋和冬笋。一座山峰连着一座山峰,起伏不断,连绵不绝。泉水从山上流淌而下,长流不息,泉水流向小溪,溪水里有虾、小鱼、小蟹,溪水、鱼塘、菜地、山路、房屋,自然形成一个美丽的花园,漂亮极了。中午建辉叔叔的女儿良子回来了,接着大伯娘的女儿南方也回来了,一见我就叫:姐姐。良子小时候去过我衡山的家,我俩很熟,她看见我,叫:莉子姐,一股暖流迅速地流进我的心头。良子炒的菜,很美味。桌上有山里人自己做的油豆腐,我吃了许多。午饭过后,良子和丈夫开车回佛山,短暂而美好的相聚。


星空 / 汪莉

眼望星空

繁星闪闪

星空无边无际

大地辽阔宽广

这是我生活的国度

美好的天国

谜一样的世界


乡村夜色 / 汪莉

夜空寂静

灯火闪闪

溪水哗哗地流淌

青蛙哇哇地叫唤

这里没有人世的喧哗

这里有亲情的温暖

平凡人幸福安详的日子


晨光 / 汪莉

公鸡喔喔声

溪水流淌声

鸟儿叽喳声

风儿呼呼声

山透着光亮从云层钻出来

近在眼前

矗立着

山镶在蓝天上


乡间 / 汪莉

走在乡间林荫小路

风呼啦呼啦地刮着

树木葱葱南竹节节

空气清新精神爽快

山高路峭心静如水


风 / 汪莉

风不停地吹

树不停地摇

风在游泳

树在跳舞

风从这边山头游到那边山头

树为风欢呼

风走得越远

树才能尽情展现完美的姿态


山 / 汪莉

山峰起伏不断

连绵不绝

一座座山丘像马背、驼峰

山峰如此秀丽

如此壮美


 下午建伟叔叔安排好私家车,建辉叔叔陪爸爸和我,去衡山给爷爷扫墓,爸爸十一岁那年,爷爷走了,相片里的爷爷,个子很高大。拜过爷爷,爸爸叔叔送我去南岳姑姑家,14:30到达姑姑家的住宅区。

 在家乡待了五天,是最快乐的五天,在这里我写了许多美好的句子,是这深山的亲人、云朵、鸟儿、泉水、山峰、树木赋予我的灵感,谢谢你们,我亲爱的山坳老家----株园村。

本人拍照
本人拍照
本人拍照
本人拍照
株园村
本人拍照
本人拍照
本人拍照
本人拍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昨晚圈就不太舒服,半夜摸着就有些热,但现在我已经很淡定了,只要他能睡,就让他继续睡觉。早上量了体温,不高,不到3...
    misang阅读 143评论 0 5
  • vmstat是Virtual Meomory Statistics(虚拟内存统计)的缩写,可对操作系统的虚拟内存、...
    很少更新了阅读 1,887评论 0 0
  • 大洋学校在今年教师节开展了一个绘画比赛活动 我作为她们的课外辅导老师自然也就陪他们一起玩起了原创 画人物只要抓住这...
    miki鸯阅读 210评论 0 0
  • 最近觉得超级累,老公生病住院,没人照看。从家里叫了妈妈来照看,自己请了两天假在医院陪了两天。就这些日子已经感到特别...
    雨中诗文阅读 335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