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味人生 滴滴云语 第十六道菜 让我们一起学会聆听,更好的跟他人链接(简书黎明读书写作俱乐部分享汇报)

      自从进入简书以后,认识了特别多优秀的朋友,也加入了很多简书交流群。最感开心的是《过期废材书文交流群》,里面大咖云集,却是无拘无束,大家天南海北,每天热闹非凡,异常温暖和开心。最感动的是《绿洲头号玩家工会群》,一群简书的前辈,为了给大家建立良好的简书平台,鼓励优秀的写作者创作更多的优秀作品,他们在背后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为每一个简书友友营造了简书特别好的写作氛围.......当然还有很多群,满满的都是正能量,每天更多是交流写作的心得,如何建立自己写作的风格和创造更多的价值。加入简书,我收获了很多意外的惊喜。

    但因为工作关系,几乎很少冒泡。不过最意外的是遇到了黎明老师,他像一个大家长,在自己建的群《黎明读书写作俱乐部》里,教大家如何写作,如何建立自己的资源,他还要求每一个群员尽可能的去分享,分享生活的感悟,分享写作的体会,在这里收获了不一样的成长。一个有着大爱和大格局的老师,值得尊敬和追随。非常荣幸的是,昨天晚上给群里的友友们,做了一个语音分享。尽管一直做培训工作,但是还是有很多的紧张和兴奋,在此也整理成了文字,跟大家一起分享。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友友们,大家晚上好。那我是卢芳云,大家可以叫我方云,我所有的朋友都叫我方云,这样显得亲切一点。那么今天很开心,跟大家来去分享这个关于情绪关于沟通的这个话题,也感恩黎明老师给我这个机会,感谢大家能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今天的这样一个短暂的交流。

    大家可以从我的简历里面看到我是做培训的,应该说,一直以来都是从事着培训和管理的工作,所以很多时候在职场也好,在培训室也好,或者跟我的团队做培训也好,更多的时候会希望大家能跟我去互动,有一个回应,这样,我们的交流可能会更直观一点,因为现在是微信的模式所以表达上面如果语速偏快或者是说让大家有一些说教的感觉,在这里先说声抱歉,因为我习惯了这种表达方式,还请大家理解一下。

    曾经失败的婚姻让我一度陷在悲观的情绪里无法自拔,我认真的工作认真生活,爱着家里的每一个人,家里的里里外外都打理的井井有条,也得到了家里所有人的认可。但最终婚姻还是失败了,最开始的时间我心底充满了怨恨,这种怨恨完全封闭了我自己。还好现在的我通过自我学习和反复的练习,让自己的状态越来越好,很多见过我的人都觉得我现在漂亮了很多。其实不是我漂亮了,而是我开心了很多,人说相由心生,心变了,世界就变了。

  我想每个人都喜欢开心的人,快乐的人,积极乐观的人,这也是我身边的朋友发现我改变后,给我的标签。

    我们都希望做一个快乐的人,那大家认为什么样的人最快乐?

    可能大家脑袋里面有很多词,但我想有一个词应该大家都认同,那就是我们的孩子。单纯,可爱,没有任何的防备,只要你对他笑,他就开心,他会跟你说喜欢你,爱你,亲你,抱抱你,瞬间你的所有不开心都烟消云散了,你说什么他都不会多想,如果他不开心,他就会直接告诉你,或则哇哇大哭。可是长大后的我们好像都不太会表达自己,更多的表达是不好的情绪直接宣泄。不像做孩子时真实表达自己的感受,不虚伪不做作,所以有句话讲最简单才最幸福。

    每个人都有好多情绪和不好情绪的时候,中国人的情绪表达习惯,对于不好的直接表达,对于好的吝啬表达。对于每一个社会人,良好的情绪表达,给我们自己营造良好的家庭关系,父母关系,孩子关系,爱人关系,以及工作关系,同事关系,上下级关系尤为重要,我们要做一个会表达自我情绪的人,给到别人积极的正面的态度,得到你想要的结果,而不是直接表达后的结果。

    那面对直接宣泄自己情绪的人,我们该怎样处理呢?如果你因为别人的情绪导致自己很多的坏情绪的而产生,那真的是太不值当了,因为他会影响你更多的思维和行为,甚至感染你身边的其他人,让人觉得你怎么莫名奇妙就心情不好,就发火了呢?

      其实很多时候是我们的耳朵出了问题,选择性的听,有的甚至还没听完,内心里面就要冒火了或者已经给了对方一个标签,一个批判,脑袋里面的情绪也来了,好像这个人就是来给我们找麻烦的。其实上帝给了我们两只耳朵,一张嘴巴,是要我们多听,那么我们要听些什么呢?尤其对于生活中直接宣泄自我情绪的这些人,甚至激怒了我们的人应该怎样去聆听呢?他明明说的不好的好的话,我怎么听的下去呢?我都要拍桌子了。

    我先来说说今天发生的两件小事,大家可以先看看下面的截图。

    第一件,之前在简书交流群里加了我的一个朋友,加了之后一直没说话,也没有任何的自我介绍,今天早上把我拉近了一个群,我问了一句,这群是干什么的呢?他直接的回复大家可以完全看的到,所以当时她表达的第一句话,如果有骚扰了,可以退。那么也就是说他理解我的表达的意思是,我嫌骚扰了,想退群。但这是她真的想要表达的吗?或者说她以为的是我内心要表达的吗?

    我们听任何人说话,除了要专注,看他的眼神,听他的语气,音调动作等,但隔着屏幕的我们完全不了解对方的思想,我们只能从文字上面去理解,那么怎样的理解是正确的呢?或者说怎样才能达到彼此沟通的舒适呢?

    有一个公式大家可以试一试吗,第一她表达的真相事实是什么?第二她想要表达的内心的是什么?第三迁善的心态,去思考对方这样表达的真正意义,第四你跟她之前想要达到什么样的沟通结果。第五,表达你的感受,只是感受,没有任何的批判,职责,推诿,否定更或者是辱骂......

      好了,那么我们来试试,真相---这个朋友建了群,肯定是觉得我跟她是一样的简书里面喜欢写字的人,事实却是里面都是简书里面的人。迁善的心态 她可能觉得我这样的表达有点嫌她骚扰了,如果是,那就没有必要,如果不是那么彼此可能会是朋友,那多好呀,这是她想要的结果。我表达的感受是,我有点尴尬,我只是问了一句,是干什么的,所以她回答说如有打扰可以退群,显得有点尴尬,因为我并没有表达这个意思,当然最终我没有退群,因为大家都是简书的朋友,尽管来自五湖四海都不认识,但喜欢文字的人素养都不会差,所以我愿意留下,我的目标是,多读书,多写字,多交朋友,好的,我们达成了共识。

    第二件事,也是和黎明老师的一个小插曲。这个事情得到了黎明老师的许可,我们拿来分享一下。大家看看我们的聊天记录。

      因为之前我跟老师有过自我介绍,我是卢芳云,但是我所有的朋友都叫我方云,哪怕是刚刚认识的。所以为了显得亲切一点,我用了方云两个字,后面我又补充了一下,因为是网络上面,所以身份证上的名字这样直接表达会不会有不妥,征求老师的建议。老师的表达大家也看见了。老师当时的想法名字只是个符号。如果一个人告诉别人的“符号”都是假的,那么其他还有真吗?其实之前我就做了自我介绍,并告诉他我真实姓名的,而现在因为一个自我介绍,让他认为我不真实,所以有点难受,我也直接表达了我的感受。

(此处没有分享我在当时聆听黎明老师这句话后,利用公式聆听的过程,后面有群里的友友们对此提出了非常好的讨论,在此也特别感恩)

    为什么自己的表达在别人那里会是另外一种理解呢?这与我们的表达有关系,更与我们的聆听有很大关系。我们习惯了用自己的思维方式,去选择性的聆听,甚是经过加工和演绎 ,理解成自己以为或自己期待的内容。

    我曾经给团队训练时会发现,基本上每一个人的聆听在表达者的基础上都会有演绎的成分。我们再看看身边的例子吧。

    比如一大早,你因为交通堵塞迟到了,一到公司就被领导劈头盖脸的骂了一顿,说你哪里哪里没弄好,还迟到,是不是不想干了还是怎么滴。那你心情如何好的起来?你迟到是因为昨晚加班到很晚,今天早上也是按点起床的,怎么塞车迟到这点小事,他就忘记了你是个勤勤恳恳的员工呢,我还真是不想干了。

    不急,首先,请你深呼吸,来听听领导的话,首先听听他想表达的东西,第一他说的话真相是什么?事实是什么?然后用迁善的心态去思考,他想要达到的结果是什么?他想要的结果是什么?而你最终的目标是什么?我们围绕这几个点来聆听

    真相,你确实迟到了,他冲你发脾气是可能是因为他昨天也熬夜了,弄好的合同今天准备跟客户签约的,结果被客户骂了一通,所以情绪今天跟以往完全不一样,事实是他一直来不错,你俩关系还挺好的,迁善的心态他只不过一时没能控制自己,其实他比你更难受,他只是想在找到更好的办法跟客户再次沟通,OK,了解后,想想你的目标,你难道是想不干了吗?不是,你是想在这里体现自我价值,还有养家糊口的。你只是觉得他不该不分青红皂白跟你发火,那么表达你的感受:记住,只是感受,不要批判,不要指责,不要否定,领导,对不起确实是迟到了,昨晚我也是加班到很晚,今天也是按点起床,那地铁太塞了,实在没挤上来,所以我错了。您平时很柔和的一个人,今天是不是跟我一样没挤上地铁而心情不好了呢,那我们真是同病相怜啊。您看客户没签约是什么原因,您对客户最了解了,您说说看我们还有没有什么补救的方法呢?

    那我们再来看看我们生活中的例子:

    今天你忙了一整天了,好不容易到下班,领导要你马上复印一点东西,回家路上地铁很拥挤,又冷又饿又累回到家,结果打开家门,没有一点烟火气息,老公或者老婆正在在看手机,家里完全没有要吃饭的准备。于是你说了一句:怎么没做饭啊?这个时候对方完全能从你的声音里听出你的疲惫难受,和想吃饭的饥饿感。但其实你是非常饥饿了语气可能没有之前的温柔,或者你在路上就期待着回家有口热饭吃,而这个结果是让你失望的,那你的语气里面也会有失望的成分。有的甚至直接开始指责:你早回来,你为什么不做饭,你不知道我累了一天了吗?成天就知道拿手机玩,一点都不疼我,一点都不关心我,这日子没法过了。如果对方接受到你的信息是这样的,结果会怎样呢?对方其实也才刚刚到家,今天也是特别累了,想着等你回来一起到外面吃一点,可是听到你的这些,立马就被点燃爆了:我一天到晚累死累活,你还嫌我没做饭,我在单位伺候领导伺候客户不够,还要回来伺候你,不过就不过了。好了一场家庭纷争就开始了,有的甚至导致大打出手,严重的导致婚姻破裂。

    不管你是表达着或者还是倾听者。请你在发表你的观点前,沟通前,深呼吸,你的目标是什么,你的目标是两个人好好过日子对吧,和和美美,甜甜蜜蜜,吃顿饭而已,好了,那么我们试试上面的公式。“怎么还没做饭?”这句话真相和事实是什么呢,他的确很饿了,他想吃饭,那么迁善的心态,今天语气好像有点不对,是哪里不开心的吗?他需要我的关心,那我的目标是让他去感受到我的爱,一起开开心心的过我们的日子,去吃我们的饭,那么应该回应什么呢,记住只表达的感受,不要批判,不要指责,不要推诿。那么怎么样去表达呢,大家不妨可以想一下。

    如果按照我以前我可能就跳起来了,我也很累了,我也很饿了,你现在还冲我发火?但是经过学习和不断的练习,那么现在的我可能会这样表达:你饿了是吧,这么晚了,我也非常饿了,我也刚回来,今天是不是很累呀,你好像有点不开心呢,要不我们去外面吃一点,顺便跟我说一下,看我能不能帮到你呢,结果可想而知,因为我们经过这种公式去思考,去聆听之后跟我们表达出来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结果。

    其实良好的沟通来自于我们彼此双方情绪的控制,有时候我们有了情绪了,其实不是去忍受。对,千万不要去忍受,你可以直接表达你的感受,允许你当时不开心,允许你可以愤怒,不要压抑,而是去接纳他,我确实心里不舒服,比如说黎明老师早上说,你这个姓名都不是真的,还有什么是真的呢,当时其实有点难受,但是没有去忍受,而是直接去表达我的感受,也没有去批判。觉得你们老师不太相信我呀,或怎么样的。所以我试试去表达了我自己的感受,让这种情绪很自然的流淌,不开心就是不开心对吧,你直接说你不开心就好了,但是不要去批判:你,为什么这么说我,等等一些指责的话,那这种表达方式可能对双方都不太好。

    好了,我们掌握了这些方式之后呢,可以不断去练习,听到任何人说话,先分析一下。如果我们在电脑跟前别人文字交流,先不着急马上就去回复他,先去思考一下对方说这句话的意思,比如我的团队里面很多跟客户交流的时候,完全就不理会客户在说什么,自己说自己的,这个就很难达成这个沟通的共识了。所以我们可以用这种公式,很好地与他人链接,可以很好的去掌控自己的情绪,可以很好的去了解对方表达的真正的意思,这样可以让我们非常舒服的达到良好的有效沟通。

    好了,因为时间的关系呢,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这边,让我们再复习一下啊,我们聆听的公式。第一个弄清楚对方表达的真相和事实,搞清楚他表达的真相是什么,如果我们不太清楚,我们可以直接问你要表达的是这个意思吗,可以去问他,你要表达的是这个意思吗,重复他的话,第二个是迁善的心态,去思考对方要表达的真正的目的,第三个,想清楚你跟对方沟通交流的目标,你们的目标是什么,你的目标是什么,不管对方是什么情绪,如果是不好的,那我们深呼吸,尤其是迁善的心态去思考他。然后再说出你的感受,不批判,不指责,不否定,不推诿。

    好了,以上内容是我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一点点感悟。非常感恩黎明老师能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分享,能认识这么多优秀的朋友,感恩大家的聆听。最后也祝福大家都可以有一个愉快的心情,跟任何人都可以一个良好的沟通,让我们可以成为自己喜欢那种人,感恩大家。谢谢。

    良好的情绪表达,允许自己不开心,允许自己愤怒,不是压抑,不是忍受,而是接纳,然后用最有效的方式,别人和自己都比较舒服的方式去表达,不批判不指责不否定,不推诿.....只表达你的感受。

  第一次语音分享,紧张,兴奋,语速明显很快,表达也不够柔和,不过不影响我的幸福和快乐,尤其是很多朋友用心聆听后的反馈,给了我很多中肯的建议,此刻收获最大的是我自己。

  感恩简书,感恩遇见,感恩让彼此越来越好的友友们,爱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