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了整整8年,我才想起来感谢张艺谋

北京时间前天早上,里约奥运会闭幕。

这届奥运,被不少人吐槽“史上最糟”。

开幕式,据说就出了不少篓子——

媒体记者参加开幕式,竟然无人盘问,顺利进了内场;

有人在体育场电梯被困,迟迟没人搭理……

回想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同样不顺利,闹出了乌龙。

不少中国网友这才感叹:

八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有多牛。

里约奥运会闭幕式的那些节目感觉都好凌乱……突然觉得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都是一场视觉盛宴

但Sir记得,当年批评的声音也不少。

相比之下,Sir更认同德国《世界报》评价——

完美的表演也标示了中国对认可的疯狂渴望,且包含了许多宣传。

而能够平衡并让各种想法顺利落地,必须感谢一个人。

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

今天,趁又一届奥运会结束,Sir想给你们说一部片。

如果你对08年的奥运会开幕式很失望,如果你一直都不喜欢张艺谋,你一定要看这个。

比奥运会好看,对国师大有改观,此人绝非常人。

这部片是——

张艺谋的2008

豆瓣评分8.9

只比张艺谋自己的巅峰之作《活着》,低0.1。

这是部纪录片。

导演罗莎莎跟拍了张艺谋和他带领的主创团队,从2006到2008三年间,创作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整个过程。

八集,每集25分钟。

这部纪录片,气质上不太像一个旁观者。

相反,它很贴近主角张艺谋的主观感悟、心理体验。

通篇看下来,就三个字。

不容易。

网友也感觉到了:

老谋子不容易啊

看完之后只能说张艺谋实在太不容易了

有多不容易?

张艺谋曾说,搞这么一次奥运项目,等于拍10部电影。

早在2006年3月,距离奥运会正式开幕还有两年半,他就带着创意团队,开了第一次会。

往届奥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这个时候在干吗?

据说都在喝咖啡。

张艺谋没敢喝。

他两年五个月里,开会2000多次。

每天凌晨两三点才结束工作。

当时,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已经开始拍摄。

一边导奥运会,一边拍电影,时间怎么够?

他想了个办法——

带着创意团队来到片场,晚上在临时搭建的帐篷中开会。

白天则利用空隙,在那些暂时拍不到的场景开会。

这一幕现在看起来,超好笑。

与奥运有关的人正在开会,外面拍电影的人(摄影师)突然大喊:快要打进来了,你们怎么还不快走。

赶紧撤。

刚刚开会的房间,马上变成平地。

熟悉张艺谋的人都知道,他的精力极其旺盛,不怕辛苦,更不怕动脑子。

文学策划周晓枫在张艺谋自传《宿命:孤独张艺谋》有过这样一段描述——

合作数年,我从没见张艺谋打过一个哈欠,他好像天生就没有那个功能,至多只是几十个小时没有睡眠过后,眼睛里有点小血丝。史泰龙不会笑,张艺谋不会打哈欠。

不夸张,整个奥运会开幕式的核心创意,绝大部分都是出自他的脑袋。

一聊起奥运,张艺谋就好像一台源源不断的创意发动机。

但再多点子,也有卡壳的时候。

看过北京奥运开幕式的人,绝对会被这一幕震撼——

2008个缶,2008个击缶手。

整齐划一,击缶而歌。

但这种超级大场面,谁来策划都会慎重。

这是张艺谋琢磨了大半年,不断推翻自己的结果。

一开始他明确表示,坚决不用“鼓”。

因为鼓,中国一个主流符号,大家都见多了,“用烂了”——

他自己就经常用20多年前拍的广告,当反面教材。

1990年张艺谋拍的万宝路贺岁广告

既要能代表中国传统文化,又不能自己胡编乱造,用啥——

扇子?

力量不够,被否。

他又找到一种古代乐器,“柷”。

问过专家后,还是不行。

这才想到“缶”。

但,因为缶已经失传,没有人知道它如何敲、音色怎样。

不知道,那就继续实验呗。

张艺谋要求击缶的声音,“一半是鼓、一半是青铜”。

为此音乐学院的专家做了26次声音试验,才让他满意。

光一个“击缶而歌”环节,就这么作。

这只是一个环节……奥运的环节多如牛毛。

每一个环节,张艺谋都不断“算计”——

地板的颜色,改了两周。

导演改了两周

以前不会有人逼到这个份上

离正式开幕只剩12天,对衣服颜色不满意,2400多套服装,得改。

他说,自己时刻记着谢晋导演的一句话:

拍电影就是掬一捧水

哪不准就漏一滴

漏着漏着就漏光了

相比张导之前带领的摄制组而言,奥运策划小组,是一个巨大很多倍的团队,里面每个人都出类拔萃。

但再大的腕儿,在这个团队里都相当难熬。

服装设计师已经失去了自信。

舞蹈编导都快哭了。

我觉得心里有点堵

音乐总监陈其钢,曾经撂担子不干。

大家都是最专业的人才,不是第一天吃这碗饭啊。

究竟是怎样的高强度,让他们如此压力山大?

舞美主任韩立勋说:“手绘工笔要一周的时间。”

张艺谋立马反呛:

手绘工笔都要一个星期我要你干嘛?

最后给的期限是“明天下午”。

结果,张导自己半夜有了灵感,继续打电话让刚到家的韩立勋:再开两个小时车回来加班!

韩立勋回到运营中心,已是凌晨两三点。

当天北京刚开始实施单双号限行。

韩立勋心想完了,肯定得吃罚单。

正郁闷,老谋子笑嘻嘻跑过来,手舞足蹈“安慰”他:

我就不信了,这都是吓人的

从一百万辆(违规车)里拎出你来,太悬了

张艺谋也不是只BB不动手。

你能想到,张艺谋还要亲自和奥运会物资供应商砍价么?

还要管财务。

必要时运用名人效应,合影鼓舞士气。

连小演员的吃饭洗澡问题,都需要他打电话叮嘱。

这种活,名声大,可责任和麻烦,也大。

怕麻烦可以不干,但张艺谋不行。

这可是中国。

张艺谋曾在专题片《解密开幕式》中吐过一次苦水:下面的人动辄就要撂挑子,就说“这活儿没法干了”,而他的位置却不允许他这么发泄不满。

因为奥运开幕式导演,做的事儿,不止是导演。

导演是一个艺术工种,顶多考虑点生意和市场原则。

而奥运开幕式导演做的,是一件政治与艺术博弈的工作。

这活,最难干。

领导和主创理念不一样,要平衡——

在距离正式排练还有一个月的时候,四大发明的创意被否定。

理由是:“中华文明五千年,怎么四大发明就可以把它消化掉呢?”

所有人都崩溃了。

但领导说出口了,你不接受,也得接受。

张艺谋好像一直都想通:

领导也是人,我们不看领导是领导,我们看他是一个人,他从观众的角度发表的这个意见,是不是也能代表相当多的一部分人的看法?那你就是要听一下。

视觉特效主任马文就说,张艺谋从来不怪“领导小组”,反正出什么难题,他都想办法解决。

最后,他想出的画轴方案,替代了四大发明,而且效果更好。

这只是其中一样。其他很多方案也一改再改。

但想通的背后,张艺谋用“撕心裂肺”来形容感受:

你弄了好半天,突然这个方案不要了,又变成那个了,真的很痛苦。

实在改不了,张艺谋也闹过脾气。

根据名记关军的文章《张艺谋的那场开幕式:现在可以说了》里透露,最初提出开幕式击缶的时候,就有领导提出“角度很新颖”的反对意见——

说“否”“缶”同音,不能奥运会刚开幕,就给“否”了吧。

于是张艺谋在一次会议上说了一句:

今天是遵义会议啊

学过历史的都知道,遵义会议是共产党为纠正“左”倾错误而召开

最后,找了一圈,也没找到比缶更合适的乐器,双方也就妥协了。

当初角逐奥运开幕式总导演的,除了张艺谋,还有陈凯歌。

李安。

最后张艺谋胜出。

现在回过头来看,也只有张艺谋胜任。

李安长期在国外,不太熟悉中国的办事规则。

陈凯歌爱较真。

张艺谋,用开幕式音乐总监陈其钢的话来讲:

他摸索了一套在中国工作的规律,知道怎么能继续生存下去。

虽然“妥协”这词儿,听起来不那么爽。

但仔细想想,的确。

你自己的小事,你可以犟。

而集合一群人做的大事,你犟给谁看?

有妥协,才有坚持。

也正因如此,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中国8.4亿的观众收看了这场演出,成为中国史上收视率最高的转播。

美国电视收视率18.6%,创下非美国举办奥运会最高收视人数记录。

在外媒评价中,这个词出现的频率最高——

奇迹。

千禧年最大的奇迹。

一场令人难以忘怀的奇迹。

美国网站eonline在伦敦奥运会后,盘点奥运史上最牛逼的五场开幕式,说:

“第一名铁定是中国”。

我们都看见的那一场北京奥运,是光影齐备、乐鼓齐鸣的视觉盛宴。

活字模不是机器操作的。

里面是人。

897块字模,897个人,练习一年。

倒计时60秒的数字,同样由人为控制,会发光的“缶”组成。

只要一人错,全盘皆输。

而我们看不见的那些,是枯燥的训练,争吵与折磨,权衡与较量。

一个有趣的事实是——

张艺谋和他的电影,从来不乏争议。

最新的,比如下半年就要上映的新片《长城》。

但面对再大的争议,你都没有见过,他揭竿而起。

真正的地位留待时间验证。

但再怎么反感他的人也得承认——

比起那些活在娱乐头条的导演,张艺谋,确实是一个做事的人。

最后,想看的,B站有资源。

编辑助理:Haze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