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呀,正式成为社会人的小可爱

        从7.15正式入职开始到写这篇文章的今天,已经过去了34天。从校园到职场,从学生变“社畜”,整个过程看似悄无声息,自然而然,但当我终于坐下来,在电脑前思考这三十几天我的生活,才发现转变远没有想象中的轻松。它不是简单的变化车道,也不是随意的更改路线,我是实实在在地跨过了新的人生之门,眼前是一个完全崭新的世界。咔嚓,无需回头,我也知道,学生生涯的那扇门已落锁。

        前几天和朋友聊天,在场的几位只有我选择了正式工作,他们开玩笑地称呼我为社畜,上班是为了生活。我随意地笑了,接受调侃之余还否认自己社畜的身份,毕竟在我看来,要是真的成为“畜”,我的生活未免也太过心酸悲惨。积极阳光与烦躁负面糅杂,才是我这三十几天最真实的生活状况。

作息健康,态度阳光

每天起床,拥抱太阳

        从2018年3月份开始,我就一直尽量早睡早起,哪怕赖床也会保证自己在九点半之前离开亲爱的被窝。而正式上班之后,我的作息变得更加规律和健康。我的生物钟已经订好了闹铃:六点四十起床,十二点前入睡。哪怕是周末也不会有任何改变。

        早上六点四十左右,阳光透过窗帘的缝隙照到我的脸上,将我成功唤醒。简单洗漱之后我会制作当天的便当与早餐,时间一般控制在半个小时到五十分钟之间。而后冲泡一杯咖啡,七点半或更早我便可以坐下来一边享受早饭一边追剧。八点,开始护肤并化一个简单的妆容。八点半整理桌面,清洗餐具,处理垃圾。九点左右,出门,刚好能赶上早上最晚扔垃圾的时间节点。

        通勤时间为35分钟。不过最近炎热的天气和炽热的阳光让我的通勤之路略显艰难。晚上,虽然免不了躺在床上刷手机看综艺,但由于早上的起床时间,我总会在十一点四十分左右开始昏昏欲睡,这个时候,放下手机,关灯,一夜无梦。

        若是周末,我会按照心情安排自己的娱乐活动,或是与好友相约,或是看电影做料理,或是读书学习。总而言之,我会自己尽量过得丰富多彩一些,但也会注意不让自己太过于疲惫,毕竟很快周一就在那里等着你。

        作为一个爱睡觉的人,我实在无法减少每天七个半小时的睡眠时间。虽然从心里敬佩那些晚睡早起,将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规律充实的人。但我了解自己的懒惰,还是按照现在健康的作息,保持每天起床,拥抱太阳吧!

美食与健身,双重的快乐

        虽然我很讨厌跑步,但是对其他的运动都很热爱。而且运动分泌的多巴胺真的让人身心愉悦。上半年和闺蜜们疯狂跳T25,在完成两个阶段之后,我的体脂下降了4%,基础代谢也有所提高。但同时我发现,没有专业的指导健身姿势可能不到位,甚至会影响膝盖和颈椎。

        私教课虽然价格不菲,但对于刚接触健身,对器械,肌肉群,健身计划一窍不通的我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相信自己能在一段时间之后,结合教练的指导,掌握一定的健身知识,进而可以完全依靠自己。

        到现在我已经上了七节课,尽量保证每周两次的频率。每一次上课我都在疯狂学习,积极地向教练提问,并且一直表示想尝试不同的训练器械或动作。并且在每一次健身之后都会认真撰写当天的健身日志——内容为训练动作,组数和次数,动作要点。

健身日志

        而关于健身的理论知识,推荐B站up主罗耍耍。之前我也有接触过运动健身的知识点,但都非常片面,知识来源一般为知乎文章或微信公众号。罗耍耍的视频全面且逻辑清晰,相信能帮助到想要入门健身的小伙伴们。

        提到健身就不得不提美食。毕竟我一直坚持:运动是为了更愉快地享受美食。而吃到美食的那种愉悦快乐是任何事物都无法替代的。

        之前在同济,那么多的食堂任君选择。而现在,虽然公司有食堂,且楼下有非常多的店铺,但考虑到健康与个人喜好,我还是决定每天自带便当。我本身也是一个喜爱烧菜做饭的人,租房时特别留心的大厨房终于让我有了发挥的机会。

        买菜,计划菜色,处理食材,学习新食谱,偶尔贪图小便宜抢购晚上超市的对折食材,还有中午吃到自己做的便当的满足感,都让我无比开心。周末有空也会尝试复刻综艺里的美食。

        如何坚持是很多人都会面临的问题,我觉得可以在前三天规划接下来几天的具体食谱,然后按照食谱买菜。比起毫无目的,拥有计划会让人变得更加愿意去执行。也可以每次完成后为自己的作品拍照留念,哪怕卖相不佳也无所谓,愿意的话也可以分享到社交网络。拍摄以及分享带来的正向反馈会让人快乐并且乐意坚持下去。

早餐
魔芋蒜蓉娃娃菜&西蓝花三文鱼意面
芹菜炒肉丝&蛋包饭

        当然,爱吃的我也不会放弃大众点评里那一长串收藏的餐厅,甜品店和咖啡店。虽然为了减脂,健身教练让我控制饮食,但美食当前,谁又能忍得住呢?

生活不易,呜呜叹气

真正开始自负盈亏

        大学时期,每个月都有父母给生活费,偶尔钱不够了还可以撒娇多要一些零花钱。加上每年还可以收到压岁钱,以前的自己似乎从来没有考虑过自己一个人生活到底会有多少花销,挣得工资是否能够满足自己的爱好,生活品质是否会因此而改变。而当自己真的收到工资,并且看着这个月、的蚂蚁花呗时,我才幡然醒悟,啊,原来我平日的花销是这样的。

        一开始,我也无法确认如何支配我每个月的工资,毕竟身份转变带来的新鲜慌乱与迷茫让我不知所措。所以七月份我还是毫无计划地凭借自己的喜好,任性地买买买。

        而八月份一开始,发现上个月花销过多的我开始认真记账。记录每天我花费的每一笔钱,并且根据钱的去处将其分类——餐饮,交通,生活,娱乐。八月份我只是简单地进行记录,之后会针对四项划定金额限制,合理分配,在保证自己生活品质的同时存下尽可能多的钱。这样我明年的旅游基金便有了着落。

        对于不知道自己钱到底去了哪里的人,记账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习惯。现在手机里也有非常多好的记账APP,愿意的话,也可以专门找一个本子记录。

       有人说,钱要么是赚来的,要么是省出来的。所以除了记账之外,我开始尝试阅读一些投资的书,让钱生钱才是最明智的做法。毕竟只靠工资,实现我想要的财富自由怕还需要一百年的时间吧~

家务事是人生最大的西西弗斯

        只要有人居住,房间地板就会变脏;浴室再小心使用,定期也要消毒。

        人是一个巨大的垃圾制造机,除非完全不在意生活环境,不然肯定要面对各种各样的家务。

        以前在家,家务事有母上大人;在学校,只需要管理好自己的几平米。现在,房间,浴室,厨房都会有无穷无尽的家务事。而且很多事情是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的。

        就家务事来说,我觉得可以分为三个目的:去污渍,消毒杀菌,整齐便捷。去污渍这个最为基础,做完饭菜后的厨具餐具;需要处理的垃圾;房间地板上的头发等都可以划分进这个目的。消毒杀菌就看习惯,因为其结果也不是那么好检查,对于容易藏污纳垢的隐秘地方,你不在意,也不会影响你的生活;但肯定会对你的生活环境有一定的负面影响。至于整齐便捷,就完全是私人方面的,自己的东西如何收纳便于使用自己才是最清楚的。

       虽然时不时会吐槽:只想做饭不想洗碗,只想撸猫不想铲屎。但面对家务事时,我的态度还算正向,并且总在不断思考如何减少其工作量。如:

1.购买物品时考虑其清洁需求;

例如桌面的化妆品收纳盒,线条简洁,有抽屉和盖子的款式绝对比有漂亮装饰的款式减少了不少清扫灰尘的工作量。黑胡椒研磨器,金属的比起木头的更容易清洁。购买物品时除了颜值之外,我也会思考它会带来的清洁工作量。

2.按照使用频率*使用场景而不是物品熟悉来归类;

以生活用品为例,最常用的且消耗量大的生活用品,例如纸巾放在离我更近的收纳点,而三个月更换一次的电动牙刷头和偶尔才会用到的衣服挂烫机就会放在另一个打开次数不多的收纳箱里。

3.囤货可以有但是没必要;

以前的我也回不自觉地存储生活用品,仿佛一个未雨绸缪的松鼠。但其实后来我发现,那些因为优惠而一口气大量购入的物品会对收纳以及日常的清理工作造成一定的困扰,在物品体积较大的情况下,困扰也会增加。而且,以现在电商的优惠活动频次,我们总能在东西用完之前赶上一波减价。

学习十分钟,手机一小时

        每天工作结束,我真的只想躺在床上刷刷手机,看看综艺,让自己好好放松一下。终于迎来了周末,虽然有着想要提高自己的目标,但又是一个爱玩的人,在周末总会给自己安排各式各样的娱乐活动。

        平日的工作已经消耗了我极大的精力,离开公司的我更希望处于放松的状态,而不是高度集中的学习状态。说来惭愧,上上周借来的书到现在也只翻阅了前两章。

        所以我试图做出改变,依然还是从给自己设定一个小目标开始,保证每周的文章输出。可以是思考复盘,可以是读书笔记,可以是心情状态,甚至也可以是影评。配合能让人放下手机的APP-forest,希望自己能一改懒散,认真学习,有所成长。

结语

其实我这三十几天的感受远多于上面提到的几点,但因为比较零碎就不一一详细记录了学校到社会,发生在我身上的变化可大可小,但我很庆幸,我并不后悔我做的选择。正式成为社会人的我,刚刚跨出了第一步,之后的路很长,要提目标和理想似乎太过遥远,现在的我还是认认真真地向前走,希望每天都是可爱且自信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