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尚的小便器”

今天有朋友专门转来一个视频,一个长得贼眉鼠眼的猥琐男人在镜头前大谈“塞尚的小便器”,还遑论 “现代艺术”和“艺术审美”。天呀!国内搞艺术批评的人,搞音乐评论的人都low到这个水平了吗?现代艺术叫他这样的人都说了去,就是对艺术的亵渎!建议他去读读最起码的书,学点艺术理论,接受最起码的高等教育,搞清楚谁是塞尚?小便器?什么是现代艺术?后现代艺术?他对艺术无知,对现代艺术无知,对后现代艺术更无知,信口雌黄,他有什么资格评来评论华晨宇的音乐啊?他是想哗众取宠吗?看他年纪也不小了,不知羞耻很可悲。

一直知道国内的艺术批评状况很糟糕,没想有这么糟糕。各艺术院校、各学术研究搞专业的,是你们大显身手的好时候,国内需要正常的,学术的,客观的批评,需要建立一个健康的学术环境和艺术的生态环境,不能让这些不学无术的混子在艺术界大放厥词,兴妖作怪。做一个乐评人是有门槛的,一个不学无术的混子有什么资格?

关于“法师”这个称谓说两句 。

学过艺术史的都知道Cave of Altamira,全世界公认,在这个洞穴里发现人类最早(36,000年前)的艺术作品,这个洞穴在 Santillana del Mar in Cantabria, Spain 西班牙北部。

除去洞穴墙上的壁画,同时还发现各种乐器,有动物头角(可以吹响), 秃鹫骨做的笛子,吼板,还有一种发出声音的乐器,一块小木头绑在绳子顶端,在头顶上旋转,甩出声音。不难想象这些音乐都跟壁画有关 。

那么我们的问题是何为艺术?它于人而言意味着什么?大约在20-10万年前,人类经历从猿人到人的演化,当人开始做一些东西既不为吃,也不为住,而这些东西能够让人看到完全超越现实的另外一个世界,这些东西就是艺术。猿人的大脑进化了,有了一次飞跃,他可以想象、抽象思考生存之外的事物,他能够审美并对世界和人自身有更丰富细腻的情感,他就再也不是动物,是人了。人是能创造艺术的动物,而艺术是他成为人的标志之一。艺术和人同时产生。创造艺术是人独有的能力,能够审美是与动物的最根本区别之一。

考古学家论证Atamira 洞穴是36,000年前先古人一个圣神祭祀场。一个黑洞里,时间停止,跟外在世界隔断,壁画和音乐同时发生,人神交汇。超越现实的存在是一个什么存在?这就是艺术永远的母题,它与神有关,与人思考的终极目标有关  。艺术是人类高级的精神生活。

音乐是人类最早创造的艺术形式之一  。全世界的考古发现人类最早的音乐都与神,与祭祀活动有关 。我们中国的神话就讲神伏羲把音律传授给人,还发明瑶琴。声音不是音乐,要把声音按音律编排才能变成音乐,足见创造音乐是一个多么圣神的事情,它直接通神,必须通神,不是谁都能做的。往往通神的祭司们都通音律,祭祀里音乐就是神显。用“法师”来形容一个音乐艺术家应该不错,他天赋异禀,写出来的旋律经常被人说神来之笔,他的灵感怎么来的?那么好的旋律怎么来的?听华晨宇的音乐你经常就有这样的感叹。

关于大众和艺术。艺术从来就不是大众的,从洞穴时就不是。它跟神有关,或者跟人最深刻的思考有关。后现代艺术更不是大众的,它比传统艺术更晦涩艰深。一个小便器你告诉我它艺术性在哪里,这位大放厥词的混子?

华晨宇的音乐表达的是他痛苦的人生,他的思考。他让他的听众在他的音乐里看到自己的痛和困惑。他情感上的真诚,让他看起来那样的脆弱,易碎,让人痛惜。他的音乐是那样的敏感,他站在舞台上苍白又瘦弱。这些年他的音乐一直在自救,还想救他人,专门写了好多欢乐的歌,不知他是强颜欢笑还是真的开心?我们难道不应该好好保护这样的艺术家和他的艺术吗?

华晨宇的“癌”是一个先锋音乐作品,无论他是为谁、为什么写这部作品,无所谓,你只要有耳朵,就能听到人心里存在的恐惧、恐慌、焦虑、压抑、绝望、甚至愤怒!人类糟糕的生存状态,心理状态,多么真实!他的音乐和吟唱非常形象,震撼人心,让人感同身受 ,这就是高级的审美,他表达的是人类心灵深处最本质的东西,生命的极致状态。也许你曾有过那样的时刻,为什么人会跳崖,最近跳了不少人,他们都经历了什么?这就是一个艺术家关注的地方,对于这样的音乐我们应该热烈地拥抱和珍惜,如果你听不懂,可以理解,但你谩骂就很可笑,也可悲。是他所表现人内心的真实激怒了你吗?也许你在现实的生活里唯唯诺诺,为了挣口饭吃爬在地下,活得像条狗,骂不出一句话来。现在你终于找着机会骂人了,你的谩骂能解决你生活里的焦虑,恐慌,绝望吗?然而这位艺术家正在告诉世人你的状态, 力图为你寻找出路。

现在借网络之便, 国内“我是流氓我怕谁!”大行其道,这些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两件事情,一个是无知,素质低下,反智; 一个是恶毒,戾气太重。这些反映我们这个社会精神的缺失,教育的缺失,社会最基本道德的缺失。我们知道高级的精神生活是人之所以人的标志,遗憾的是一个千年古国到如今文明溃败成这样,对这样的现实怎么不见人骂呢?

另外Yoko Ono 探索过先锋音乐,别人就不能搞了吗?那么全世界各大音乐学院的实验艺术都不要搞了,这是什么逻辑啊?愚蠢之极。记得好多年前谭盾在new York 搞过一次实验性音乐会,非常好。每个艺术家都有自己的角度,自己运用发声器的方法和乐器。发音的乐器可以是人嗓,艺术家有自己的方法,有想要表达的独特的内容,这位混子,你对后现代艺术一窍不通,完全不配谈你不懂的实验艺术。

关于流行音乐。流行音乐是工业化的产物,大众的品味,从来谈不上艺术 ,它是娱乐。请注意,娱乐和艺术不矛盾,它们是不同层次的精神生活,它们是完全共存的,而且自古就共存的。如果你拿流行音乐的标准来要求华晨宇的音乐,恐怕你的尺子有问题,我的建议能听就听,不喜欢就不听,没人强求你,犯不着声嘶力竭,要死要活地搞大批判。喜欢他的人自然会去听他的音乐,听说最近杭州有几十万人去他的演唱会,票都秒謦,抢都抢不到,这不是受众是什么?你是想说这几十万人都是傻子?他的专辑大卖,一直拿台湾五大金榜,这样的受众还不大吗?为什么一定要传唱度呢?人家写的音乐本就不是为你唱的呀!

另外张杰就是典型中国流行音乐,张一直都是很努力的流行歌手,也不是一个“土”就把他否定的。他的受众也不是傻子。

关于音乐审美,需要专门来写。当看到有那么多人喜爱华晨宇的音乐,而且80%都是年轻人,看来我们中国人的音乐审美还是有进步,我曾经笑话过他要去引领市场,给自己加任务,几年下来,他成功了 。想从音乐审美来诋毁华,恐怕得先检讨一下自己的审美吧,你还真不配来说华晨宇的审美,你跟他不在一个层次 。华晨宇还真是目前国内最好的音乐人,一个真正的艺术家,他高级的审美,强大的创作能力,歌唱天赋无人能及,你低级的审美还真评价不了他的作品。

各类音乐都有它的受众,健康的艺术生态环境是大家共生共发展,没有你死我活的厮杀。包容,愉悦,百花齐放,更多选择对听众不是更好?各种音乐并不矛盾,它们可以共生,为什么听它的人不能共存呢?在国外生活了几十年还从来没见过这样的事情。

希望华晨宇安心搞艺术,到外面走走,也许发现不同种族、国家的好音乐,随意生活,随意玩音乐,不要辜负了自己的才华 ,对于一个艺术家,作品才是最重要的,眼见着多少艺术家夭折,没能留下更多作品,请好好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