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血桃花(030)

图片来自网络

全书目录:碧血桃花(全)

上回:完美阵法

前情提要:

陆蕴将江东盐务给司马家作为代价,请司马家上书朝廷从汉中出兵分散西川兵力。其真正目的还是在于大力开展陆家的海外贸易,减少在中原的贸易。

罗曼、袁公瑾、尹茵布下完美阵法,终于破了落凤城,姜任、姜严、陈幽投降。

第三十回 当湖一战

1

“主公,前方就是锦城的最后屏障,蒲城。蒲城现在统军是李勤之子李义。”袁仲达看着地图说道。

“时间太紧迫了,现在东川未稳。而且,朝廷军时刻都有可能从汉中攻入西川平原,我们现在的情势不是很好啊。”萧维紧皱眉头说道。

“东川已经稳定了。”一个女声从外面传来,掀开了帐篷。

“你是?”袁仲达看了看那个女子,出声问道。

“看来这位就是号称王佐之才的袁仲达袁大爷了。”女子笑了笑,看了看萧维说道,“袁二爷呢?奇袭去了吧?这场仗,将会成为二爷的成名之战的。”

“你就那么肯定公瑾必胜无疑?”萧维笑着,站了起来,倒了一杯水给那个女子,“陆蕴姑娘,没想到是你啊。”

“呵,你肯定以为是苏苏吧?”陆蕴浅浅的笑了笑。

“陆蕴?江东陆家家督陆蕴?!”袁仲达吃了一惊,这个女子和自己的弟弟公瑾,可是有说不清的关系啊。

“正是小女子,袁大爷。”陆蕴笑了笑,“萧将军,粮草不够了吧?我估计现在军中粮草只够七天之用。”

“所以这就是我同意公瑾奇袭的原因之一,我耗不下去了。其实没七天了,只有三天军粮,后面的军粮要五天后才能到,还有两天我总不能让他们饿肚子吧?”萧维叹了口气。

“蒲城,易守难攻,但是也有一个办法可以攻下蒲城。”陆蕴喝了一口水,“川人有云,得竹滩者,得蒲城。”

“不行,我去看过了,竹滩空旷一片,我们不可能把大营安扎距离蒲城只有一炷香的地方。那样我们驻营时候,敌军骑兵奇袭的话,我们就完了。”袁仲达摇了摇头。

“可是,袁大爷,要是能在晚上扎营呢?并且敌军完全不会注意到竹滩的任何动静呢?”陆蕴看了看萧维,又看了看袁仲达。

“你的意思是,我引兵去引敌军出城往反向走,这边留人连夜扎营?”萧维低头了一会,突然说道。

“怪不得苏苏说,萧将军足智多谋,可是,萧将军,您少算了一点。”陆蕴笑了笑。

“主公,就算扎好了营,我们的兵力也不够防守。而且营寨不坚固的话,敌军骑兵冲击强度大,也是不行的。”袁仲达接着说道,“陆姑娘,难道您有办法一夜之间,可以有办法筑一座坚固的营寨?”

“萧将军有三万兵马吧,其实足够了。第一步,萧将军领兵五千诱敌,每人都背插一面旗,这样会让敌军感觉有很多,从而尽量把城中的守备调出。第二步,袁大爷在竹滩上流的树林里先行把拒马,营寨的建设所需的木材准备好。并且准备好大量的泥土。”陆蕴说道。

“我懂了,陆姑娘!”袁仲达眼睛一亮,“时近冬天,晚上冰冷,下半夜扎营之后,将泥土封在营寨比较脆弱的地方,然后用水浇之,这就成了冻土,坚硬无比。”

“袁大爷英明。”陆蕴浅浅一笑,“不过,萧将军的诱敌必须坚持到明天的卯时,因为这样,我陆家的两百万石粮草才能顺利的从竹滩的下流偷偷的运进营寨。”

“什麽!”萧维和袁仲达先是大吃一惊,然后喜上眉梢,“粮草?”

“这是我江东陆家,送给萧将军的第一份礼物。”陆蕴笑着,转身出了营帐,“荆州苏家的礼物,也会在明天下午送来。所以萧将军,袁大爷,竹滩一夜城,只许胜,不能败啊。断了蒲城的水源,三天必乱。”

"主公。"袁仲达待陆蕴走出了营帐,很疑惑的看着萧维。

“你别问我,我也不清楚,爲什麽陆蕴亲自前来。”萧维摇了摇头,刚出去巡营回来的罗曼突然插嘴到,“也许是苏姑娘的功劳呢,不过说不定呢,其实这是人家陆家的嫁妆呢?哈哈哈。”

“主公!你看罗曼...”袁仲达无可奈何道,“不过我看陆姑娘心思缜密,倒是一个人才啊。”

“报!主公!留守的雁城太守陈英,和金城太守姜成,洛城太守刘奎秘密会见三次。请主公定夺。”此时,帐外走进一人。

萧维点了点头,“姜严,辛苦了。”

“主公,这三人恐怕会在您攻打锦城时候从后有动作啊。都是西川豪族的人。”袁仲达眉头紧皱。

“好办,姜严,传本府军令,陈英,姜成,刘奎,贪污受贿巨额财物,草菅人命,置个人利益于王法之上,三人判处流放南蛮之地,男丁充入罪囚营,女眷充入浣衣坊。同时,三地的主薄,司马全部撤职,姜严任雁城太守,陈幽任洛城太守,姜任任金城太守。袁仲达节制三城。”萧维一边说一边唰唰唰的写了军令。

“你们姜家,该是和西川其他豪族分道扬镳的时候了。”萧维写完,缓缓说道。

“主公,我家兄长也是此意。”姜严笑了笑。

“你去和伯达说,陈幽也必须和陈家断了关系,不然我甚不安心。”萧维起身,将军令递给姜严,严肃的说道。

“诺!”说完,姜严转身走出了营帐。

“主公,那三人您就如此查办了?太草率了吧?”袁仲达问道。

“现在正是关键时期,本府不想有任何风吹草动,也正好借这个机会,稳固下后方。并且将姜家从四大家族中抽出来,利用东川公孙家的势力,慢慢的将姜家的势力打下去,从而将姜家从豪族中除名,成为普通的大家族,再也不能让任何对我们有异心家族对我们产生任何的影响。”萧维缓缓说道。

“您的意思是,到时候您会用同样的办法,来削弱公孙家?”袁仲达笑了笑。

“仲达,可能几年后,你我,都是新的豪族了。”萧维闭上眼,叹了口气。

“主公英明。”袁仲达也叹了口气。

“好了,我领兵出发了,你马上去上游。”萧维转身走出营帐。

“所有骑兵听令,全部换上黑甲,身后全部背一面旗,随本将攻城。一切行动,服从指挥,不得有误!”萧维大声吼道。

“诺!”

2

“报!萧维带兵攻城了!”小校急急忙忙的冲进了府衙,李义大惊,“多少人!”

“不清楚,浩浩荡荡的,但是全是骑兵,没有攻城营!”小校回答道。

“哈哈哈哈,萧维想用骑兵攻城吗?他想冲上这十丈高的城楼?哈哈哈哈。”李义大笑不已,“来人,随本将出城迎敌!王别驾,本将留一万兵马守城,够了吧?”

西川别驾王渊,冷冷的说道,“恐怕是为了吸引将军你出城才如此做的,想在竹滩扎营?他难道不知道竹滩易攻难守吗?”

“本将去了,城内还要王别驾多多操心了!”李义哈哈一笑,随手拿起点钢枪出了府衙。

“袁仲达,你在想什么呢?”王渊左手抚须,右手叉腰,一脸严肃,眉头紧皱,“必定有诈,但是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驾!驾!萧维狗贼,看你往哪里跑!前面就是当湖了,本将看你往哪里跑!”

这个晚上,冷风阵阵,乌云密布,只看见看见一支大军,慌不择路的逃跑,途中不断的有骑兵往四周跑去,李义心想,“逃兵那么多?看来萧维军军心不稳了,正好趁现在这个机会,灭了萧维,到时候也要和父亲谈判,将西川让给我!”

不多时,就到了一片湖泊前,萧维军也不跑了,背对当湖,李义仔细一看,约莫有一万多骑兵,暗暗心惊,“萧维哪里来的那么多马?根据朝廷军部的配置,四个步兵配一个骑兵,如果这里有一万多骑兵,也就是说,萧维手里有四万步兵,而蒲城都只有八千多骑兵,看来情报有误啊!”

“我今天也不跑,李义,我倒是要看看,是你西川的骑兵厉害,还是我中原的骑兵更胜一筹,我这骑兵长,可是从西凉西平来的,西平马术,天下第一。”萧维如此一说,身后的骑兵长心里感动万分,“西平马术,天下第一!”

“哈哈哈哈,好傲的一个天下第一,那本将倒也要看看了,你这天下第一,有什么本事,逐云营,出击!”李义哈哈大笑。

“西川的王牌骑兵,逐云营吗?兄弟们,击倒他们,让他们看看,天下第一和西川第一的区别!”萧维大声吼道,“罗曼,出击!”

“诺!兄弟们!上!”罗曼提起丈八蛇矛,直直的冲了过去!

蛇矛过处,鲜血斑驳,山水画家,实至名归!

“罗曼!敢与本将一战否!”李义大怒,拍马上前!

“米粒之珠,也放光芒?”罗曼左手一把抓住刺来的点钢枪,右手猛地将蛇矛朝着李义拍下。

“好大的力气!”李义抽身不得,只得弃了点钢枪,一个翻身下马,逃回了本阵。

“什么?一回合?”众人看得心惊,传说萧维的护卫罗曼有万夫不当之勇,看来所言非虚,萧维大声说道,“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探囊取物!”

“李义,我看你也是武艺不凡,因而不伤你性命,你若再执迷不悟,休怪蛇矛无眼!”罗曼也大声喝道。

开玩笑,武艺不凡连一招都走不了?萧维心中暗笑。

此时李义军内又突然大乱,原来是后面又有骑兵冲来,正是先前李义认为的逃军!

“什么?我们被包围了?快!快叫王别驾来救援!”李义忙命人保护报信骑朝后杀去,小校脱离了包围直直朝着蒲城跑去。

罗曼见状,将蛇矛挂在马鞍上,从得胜勾顺手拿出一张铁弓,拉成满月,嗖的一声,直直的没入了报信小校的后心,“什么!”李义终于慌了分寸,“在如此漆黑的夜里都能射杀那么远的目标?这罗曼还是人吗?”

“分十个小校,同时回去!我看他罗曼怎么办!其他人,全部围住罗曼!”李义倒也不愧领军多年,顿时就冷静了下来。

“兄弟们!杀!杀出去!我可不想被赶进当湖喂鱼!”罗曼哈哈大笑,“跟我冲!”

不多时,蒲城王别驾接到急报,“李将军有危险了!原来他们用的是背水计!”王渊大惊,“随我去救援李将军!”带领着剩下的部队,仅仅留了一千多人守城,其余的全部去增援李义。

青龙二十七年九月初八,轰动天下的“竹滩一夜城”彻底的让人认识到了袁仲达和罗曼,两大萧维军的主力的真正实力。

蒲城被竹滩冰城克制的死死的,李义在当湖之败之后,坚决不出城迎战,原本以为萧维军中无粮,准备打持久战,待到萧维军粮草撤退之后从后掩杀。

孰料竹滩一夜城次日,江东陆家,荆州苏家的粮草就源源不断的运进了萧维军中,而罗曼又带人劫了两次蒲城的粮,形式被逆转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全书目录:碧血桃花(全) 上回:落凤坡 前情提要: 萧维中伏,练兵目的达到,并且将公孙嘉和霓裳夫妇收归帐下,委以重...
    西行寺菜菜子阅读 347评论 0 0
  • 全书目录:碧血桃花(全) 上回:中伏 前情提要: 萧维在江州道分兵,被镇国大将军姬隆越伏击,萧维、罗曼重伤;墨阳率...
    西行寺菜菜子阅读 363评论 0 1
  • 全书目录:碧血桃花(全) 上回:对赌 前情提要: 萧维走落凤坡,想要强行练兵,正好和姜任布置的伏兵遇上。而此时西川...
    西行寺菜菜子阅读 123评论 0 1
  • 几年前的夏天,我仍在象牙塔里读书。那时的我,总喜欢在静好的岁月里无端感怀。我将自己推向后青春期的风口浪尖,纵然未来...
    作者景汐阅读 576评论 1 3
  • 2017年度陈词——默 1 2017即将过去,在这一年的最后一周却是如此的忙碌,每日熬到夜里十二点方才睡去,大早上...
    生达成长规划阅读 13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