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死后的三小时

“死亡时间,7月13日,下午14点26分。”一个穿着白大褂的人从耳朵上取下听诊器,面无表情。

我站在马路边上,周围三三两两的人指指点点。

“我还是晚了一步,可怜的孩子。”我感叹一句,旁边的大妈并没有理我,探着头往人群里看了一眼,咧着嘴走了。

我也转过身准备离开,面试马上就要迟到了。距离我十米开外的一个小男孩正被一个女人紧紧的抱着,嘴里含糊的喊着什么,听着像是吓死妈妈了之类的。我走过去,小男孩瞪着大大的眼睛看着我,我也盯着他看。

“你看什么呢?”辣妈也看了我一眼。

这个孩子没事,看来死的不是他。

“幸亏没事,下次过马路可要看好了,多危险。”我冲那个妈妈和善的笑一笑。

“你看什么呢?这孩子不是吓傻了吧!妈妈带你去医院。”辣妈没理我,拉着小男孩站起身,她太着急了,还没等我让开,就从我的身体穿了过去,打了一个寒战。

我应该心跳加速,紧张,出汗,但是我没有。我摸了摸我的心脏,不但没有加速,而且还停了。

穿过人群,刚才的死者被蒙上了白布,旁边黑色的小米手机跟我是同款。

“你这是酒驾,跟我们回去吧。诶,那位家长麻烦等一下,我们还有点问题需要跟您核实一下。”执勤的交警站在一个车牌号很吉利的奥迪A8旁边,收起酒驾测试仪,喊住要离开的母子。

“警察同志,跟我们可没关系啊,我儿子吓坏了,我得带他去医院。”辣妈说完逃命似的上了一辆车,一溜烟没了。

“什么人这是,人家小姑娘拼命救了她儿子,连看都不看一眼。”警察叔叔嘀咕了一句。

小姑娘,救了她儿子,拼了命。

一步两步三步,没有人阻止我来到死者旁边。

我掀不开那层薄薄的白布。

“警察同志,我想看看死者。”没有办法我只好求助警察。

警察同志太忙了,没理我。

情急之下去抓他的胳膊,他没有半刻停留,走向车主。

“警察同志,你们赵局最近还好吧?我前天跟他喝酒,听说他胃病犯了,好点没?”车主堆了满脸的笑。

警察停顿了一下,说,“先跟我上车去警局吧。”两个人一起上了车。

“麻烦你帮我把这个布掀开”,我向周围人求助,大妈不理我,大爷不理我,帅哥美女,弟弟妹妹,没有人理我。

“别喊了,他们听不见。”终于有两个西装帅哥跟我说话了。

我茫然的看着他们,嗯,长得不错,黑色西装的是我喜欢的禁欲系,白色西装的清新淡雅。

我还没来得及在脑中脑补一段凄美浪漫的三人纠葛,白帅哥先开口,“你死了。”


我这一辈子对天许了很多愿望,中彩票,涨工资,白马王子,见偶像,都没有实现过。相反,失恋,失业倒是相继到来。

这一次我就开个玩笑说让我死吧,不知道被哪位值班仙人当真了。

生与死的教训告诉我,玩笑不能随便开,多么痛的领悟,可惜对我没有用了。

我很冷静,没有哭,没有叫,开始在脑中慢慢回忆,我是怎么死的。

小男孩,马路中间,黑色轿车,冲出去,推开小男孩,撞击,升起,落地。

我就这么死了,在我30岁的时候。

“你们是黑白无常?”这是我知道自己死后说的第一句话。

黑白点了点头。

“你们不是应该牛头马面吗?”我说的第二句话。

黑白对视一眼。

“你俩还挺帅的,西装也挺好看。”我说的第三句话。

黑白直直的看着我,一定觉得我吓傻了。

我叹了口气,苦笑一下。“死就死吧,反正也没什么好留恋的。”

夏季的江城没有风的时候很闷热,路边蒙着灰尘的树叶耷拉着头。

“你是救人而死,积了功德,下辈子能投个好胎。”黑帅哥应该是在安慰我。

“呵呵,是吗?那下辈子不要再罚我做人了。”

“你还有什么未了的心愿吗?我们可以给你三个小时的时间在人间少做停留。”白帅哥人也不错。

这时候我已经被人抬走了,放在路上毕竟影响交通,这里怎么也算是主干道。

我有什么未了的心愿?

我想国家昌盛,四海安定,国富民强,世人健康,可惜我不是选美小姐,这些愿望轮不到我。

“没什么心愿,就守在这看看谁来认领我吧。”

活着完不成的心愿,难道还指望着死了能完成么。

我们三个人上了带走尸体的车。

车上小警察年纪不大,没准是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脸上还有些稚嫩,拿起我的电话,想了想,用我的手指解了锁。

“你好,xx快递。”我的最后一个电话是打给快递公司的。

“你好,xx快餐。”倒数第二个电话是打给外卖的。

小警察又想了想,觉得我的通话记录没有什么参考意义,在通讯录里,找到了“家”。电话响了两声之后有人接了,“喂,诶,三条,碰碰碰”

“你好,请问你是机主的家人吗?”

“你谁呀?”

“我是江城警察,机主身上没有身份证件,请问......”

“骗子是吧?我没钱,她这个月生活费还没打过来呢,六筒。”

小警察还没有说完话,对方已经挂了电话。小警察无奈的摇了摇头。

黑白二位面无表情,我低头笑笑,以后的生活费就请您老人家自己解决了。

刚才接电话的是我的继父,我父亲在我小时候就去世了,不知道二十年过去了,奈何桥上还能不能认出我。

想到再也不用每个月被催着打生活费,不用给弟弟擦屁股,我居然有种解脱的快感。

这时候电话响了,这电话质量还不错。

“张女士你好,我们约的面试时间已经到了,请问你过来了吗?”

居然主动打电话来,应该是对我很感兴趣,要是不死,应该有工作了。

“你好,机主出了些意外,我是警察,请问,你们有她的详细信息吗?”小警察很有礼貌。

“不好意思,我只是通知她来面试的,帮不上您,再见。”对方电话挂的干脆利落。

小警察把通讯录返回最上面,一个@AA号码。

“别给他打电话。”我忘了自己死了,下意识的去抢电话。

当然,我最多可能干扰了一下信号。

“怎么了?”电话响了三声后,电话那边传来半年没有听到的声音。

这一次是小警察挂的电话。


没有心跳的心也会疼。

吴漾,吴漾,吴漾,一年没见,你是否别来无恙。

那是2006年,秋天,艳阳高照,晴空万里。

吴漾是我的学长,负责带我办理入学手续。

我的入学手续比别人麻烦一点,因为我没有带学费。从家里出来的时候只带着毕业的奖学金2000块钱来到这个距离我千里之外的地方,高中老师说,可以办助学贷款,之后勤工俭学,苦是苦点,还是能读下来的。

学校的老师让我再和家里商量一下,最好是把学费先交了。

如果能商量我怎么会不商量好再来。

算了吧,这样也好,随了家里的心愿,早点赚钱,供弟弟上学。

我拉着行李箱,走出学校,打算回火车站。

“张凡”吴漾追上来,“你要去哪呀?”

“回家。”

“你等一等,我刚才去问了咱们的分院书记,他说可以先给你办入学,之后给你申请助学贷款。”他边说着边从我手里把行李箱拿过去,“走吧。”

吴漾的话不多,我只知道他跟我同一个专业,比我高2个年级。

江大有老生带新生的习惯,每个班级都会配一个高年级的同学做代理班主任,帮助新入学的新生熟悉大学生活。

我们的代理班主任就是吴漾。

一年后,我们在一起了,不是校草爱上灰姑娘的故事,吴漾很普通,我更普通。

我很敏感,拒绝他超过100块的礼物,一起吃饭要轮流付账,看电影他买票我就买爆米花饮料。

我宁愿多做几份家教,多发几份传单,也要保持这种平等。

吴漾开始不习惯,时间久了,也由着我,我做家教他就接我下课,我发传单他就陪我一起。

很快,吴漾去实习了,家里给他找了个很好的国企单位,毕业后可能就会留在那里。

“你从什么时候爱上我的?”吴漾问我。

“你猜?”我靠在吴漾怀里。

那时候我也毕业了,在一家私企工作。我们在靠近我单位的地方租了一个老房子。

“第一次见面,我是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就想保护你,把最好的东西都给你,你肯定不会比我早。”吴漾把头放在我的肩膀上,在我耳边轻轻的说。

我当然不是第一次见面就喜欢他,那时候我忙着想以后怎么办,哪有时间喜欢他。

我喜欢他是有我们班级活动出去爬山,很狗血的我在一个斜坡没站稳摔倒了,我旁边的吴漾拉住我,被我一起带倒,倒下的那一刻他用手护住我的头,下面是一块尖尖的石头。

父亲死后第一次,被人保护。

周围一片起哄的声音,他用手触碰我的眉头,温柔的说,“别皱眉。”

后来他说,我总是不自觉地皱眉,他总是想抚平我皱起的眉头。


十五分钟后,吴漾来了,我在停尸房。

他不该来的,还有两个月他就要结婚了。

现在是忙着拍婚纱照还是确定婚礼细节?

到这里,多晦气。


我工作后,家里就开始不停的跟我要钱,我可以拒绝几乎没有给过我帮助的继父,可是我不能拒绝哭哭啼啼的母亲。

所以即便为了这件事,吴漾跟我生过很多次气,我还是把每个月微薄工资的一半都给了家里。

依然拒绝吴漾独自负担房租的要求,拒绝他稍微贵重的礼物。

我不知道自己再坚持什么,是自卑撑起的自尊,还是自尊压制下的自卑。


吴漾站在距离我一米不到的地方,看着蒙着白布的另一个我,一动不动。

他今天穿的一条灰色西裤,白衬衫,没有领带,干净,好看。

停尸房有些冷,他的脸色有些白。

黑白无常站在我旁边,“还有两个小时。”


吴漾是静止的,我是静止的,黑白无常是静止的,只有时间无声无息的走着。


吴漾向前走了一步,慢慢的走到尸体前,弯下腰虚浮着手隔着白布顺着尸体上下游走了一遍,握紧拳头。

我站在他身边,虚浮的手摸了摸他的脸。


工作2年,我们在一起3年后,吴漾带我去见了他的父母。

他的母亲保养得很好,眼里透着精明和强势,说起话来却是和风细雨的。

“小张父母是做什么的?”

“他们现在没有工作。”我低声说。

“哦,退休了呀,家里几个孩子?”

“还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吴漾握紧我的手,笑着看我。

“是为了要一个男孩儿吧,哈哈。”吴漾的爸爸接过话,“这个汤不错,你们也尝尝。”

吃完饭后,吴漾母亲让我们没事就回家里吃饭。

回去的路上,吴漾搂着我的肩膀,“你放心,我喜欢你,出什么事我们都一起分担,我不会丢下你的。”


吴漾终于伸出手,缓缓的揭开我脸上的白布,身体抖了一下,又快速把白布蒙上。

“认识吗?”跟他一起进来的警察问道。

吴漾点了点头。

“能联系上她的家人吗?”


吴漾擦干我的眼泪,“我错了,别哭了。”

家里要钱给弟弟买车,我实在受不了母亲一天三遍的哭着给我打电话,答应把手里仅有的几万块钱给我她,我最后说的那句“妈,我真的再没有钱了。”不知道她听没听见就挂了电话。

吴漾端着一盘可乐鸡翅站我背后,“你打算这样到什么时候?”

“我,我,对不起。”

“你没有什么对不起我的,那是你的钱,可是你就打算这样一辈子吗?你自己不过日子吗?你看看你天天穿的,用的都是什么?”吴漾把手里的盘子扔在桌子上,掉出来一个鸡翅。

我低头没说话。

吴漾看着我闭上眼睛,过了一会抓起外套走了,没带电话,没带钱包。

早上六点,吴漾回来了,放下包子和豆浆,拿起钱包往外走。

“你去哪?”我拉住他的手,红着眼睛,已经哭不出来。

“去给楼下包子铺送钱。”吴漾叹了口气,“你先吃吧,豆浆温的,一会儿凉了。”

喝了一杯的豆浆后的得我补充了水分,又能哭出来了。

“我还以为你不回来了。”我哭得梨花带雨,可怜巴巴。

“这是我的家,我不回来去哪。”吴漾擦干我的眼泪,“我是你的家人,我能去哪。”

那是我们在一起的第五年。


吴漾给我家里打了电话,终于让他们相信,我是真的死了。

“我能自己在这呆一会吗?”吴漾侧过身问身后的警察,正好跟我脸对脸。

“嗯。”警察看着,点了点头,“节哀。”

吴漾从墙边拿了一个凳子坐下,再次掀开那层白布,露出我沾着血的脸。

我早上是化了妆的,这时候虽然狼狈,但看起来还可以。

“你怎么,怎么......”吴漾握着我的手,怎么了半天,也没说出后半句。

我把手覆在他的手上。

黑白无常仍旧一脸面无表情。

“对不起,对不起。”吴漾死死的抓着我的手,眼泪顺着他的脸穿过我的手,滴在尸体上。


“对不起。”吴漾没有解释,垂下眼帘。

“呵呵,没什么解释的是吗?”我把微信的聊天记录举到他的眼前。

亲爱的,亲一下,乖,也的确没有什么好解释的,我榆木脑袋也想得出来是怎么回事。我只是不明白,从什么时候开始,为什么。

“她妈和我妈是好朋友,刚毕业也在我们单位。”吴漾憋了半天,终于开口,“上次双方咱们父母见面之后,我妈不许我跟你结婚,说要是娶你,她就跳楼。”

“然后呢?”我冷冷的问。

“然后就介绍我们两个认识,让我们两个多聊天。”吴漾向我靠近一步,我后退了一步,他抬起的手悬在半空,“我不知道 该怎么跟你说,对不起。”

“呵呵,你走吧,我们分手吧。”我放下他的手机,“要不我走也行。”说着转身去收拾东西。

“我真的跟她没什么。”吴漾从后面抱住我。

“那我们结婚吧。”

吴漾慢慢的放开我,“我先出去住几天。”说完开门走了。

我坐在地上,从上次双方家长不欢而散我就应该知道,两个人的结合不一定是两个家庭的结合,但是两个家庭的不和会是两个人的分离。

我家里没出意外的在桌上狮子大开口,吴漾的母亲摔门而去。

那是我们在一起的第6年。


吴漾小心的摸着我的伤口,用衣袖擦我脸上的血迹,弄脏了他的白衬衫。

“凡凡,你起来好不好,我错了。”

“凡凡,我们结婚,我们结婚,好不好?”

“凡凡,你看看我。”

“凡凡,我给你写了很多信,你起来我就给你。”

“凡凡,我什么都不要了,你回来好不好?”

“凡凡,凡凡......”


“你回来好不好?”我想站起来,不小心把桌上的啤酒推到地上。

“吴漾,你回来好不好,我什么都可以不在乎?”

“凡凡,你喝酒了?”吴漾的声音顺着从手机听筒传入我的耳中。

“吴漾,我们就当什么都没发生过,我不在乎,你回来吧,好吗?”我声音轻轻地,害怕一大声,吴漾 就会被我吓跑。

“我们分手了凡凡,我和她,在一起了。”吴漾一样轻轻的说。

“不就是跳楼吗,我也能跳。”我失控的大喊。

“张凡,你别闹了。”

我挂了电话,酒醒了一半,继续喝。

之后我偶尔还是会忍不住给他发消息,喝醉了说恨他,更醉了说想他。

他偶尔回消息,经常不回。

那是我们在一起的第七年,分手后的半年,我们没机会测试七年会不会痒。


我抱住吴漾,胳膊穿过他的身体,抱住自己的肩膀。

“还有45分钟。”黑帅哥抱着胳膊,看戏似的提示我进度条。

“吴漾,吴漾,你看看我,我在这。”吴漾还是盯着尸体,不肯看我。我索性跳到停尸台上,坐在他面前。

“吴漾,我一直没来得及跟你说,我不怪你了。”

“吴漾,谢谢你,这么多年对我那么好。”

“吴漾,你要好好的。”

“跟你在一起这些年,我真的,真的很开心。”

“吴漾,吴漾,你千万要好好生活,要快乐。”

“吴漾,我爱你。”我捧着他的脸,这些话,我喝的再醉都没来得及跟他说。

吴漾突然抬起头,看着我,那一瞬间的眼神,让我感觉他看见我了。

“他没看见你,只不过感应到了你情绪。”白帅哥好像知道我在想什么,“30分钟。”


分手半年后,我终于不再借着撒酒疯找吴漾。

听说他要结婚了。

这座这么小的城市,我们竟然也再也没见过。

果真缘分这东西,妙不可言。

我辞职出去散了两个月的心,发现出去走走就好了这句话也是骗人的。

美景,美食都会让你更想和某个人分享。

回来后又颓废了几个月,我终于决定要奋发努力,积极工作。

主要是因为快没饭吃了。

穿着网购的不是很合身的正装,扔了掺着一个半苍蝇的外卖,大喊一句“让我死了吧”拿着一瓶矿泉水走出小区。

约了下午两点半面试,提前半个小时到了面试地点的公交站,过马路的时候,一个年轻的妈妈正在打电话,旁边五六岁的小男孩追着气球跑在我前面。

一辆奥迪A8闯红灯。

飞翔,跌落。

我的一生就这样结束了。

黑白帅哥拉着我走的时候,吴漾抱着我的尸体,身体抖得很厉害。

“别哭了,我挺好的,你也要幸福。”

这是我留给着世界,留给他的最后一句话。


奈何桥下忘川水,两岸盛开彼岸花。

“如果跳下去,真的可以不喝孟婆汤,不忘前尘往事吗?”我问身边的两位帅哥。

不知道谁嗯了一声。

“那跳下去的人多吗?”我看着血黄色的河水,听说跳下去与孤魂野鬼为伴,千年的等待,千年擦肩而过,只为了不忘此生。

“不多。”回答依旧是冷冷的。

想来也是,这一生相伴尚不知珍惜,又何必用千年等待换三生相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去看了学校20届“润华奖”,并在映客上做了直播。这是最后一次看“润华奖”了,学校最引以为傲的,最有看头的。不知...
    哲思之间阅读 105评论 0 1
  • 家乡的星空 文/秦悠洋(四年级) 每当我回到老家,最期盼看到的,就是那迷人的满天繁星。 晴天的夜晚,深蓝色的夜空犹...
    doudouli阅读 324评论 0 0
  • 一个人坐在花坛里许久许久,手不再颤抖,心不再小鹿跳动,呆呆的望向广场,望向道路上穿梭的车流。脸上被风吹的冰冰凉凉,...
    七渺阅读 4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