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男子赶考,见青蛇被棒打而搭救,蛇说:我保你应试中榜

“哪里跑!”

“快!堵住它,别让它跑掉!”

李光侧身而望,却瞧见不远处的几个孩童,手里正拿着柳条、木棍,不停地往地上抽打......

宋朝年间,大城县有一位书生。姓李,名光,家住大成镇以北的一个小村庄里。

父亲名唤李桂宝,是一个农夫,靠着种田为生。

母亲王氏是个田舍妇人,除却打理农田、家务之外,闲暇之余给镇上的大户人家做些针线活,贴补家用。

李家并不富有,也非书香门第家庭,但李光从小喜爱读书。年幼时的李光,不仅饱览群书,还写得一手好字,这让父亲十分惊讶。

李桂宝见儿子如此喜爱读书,心里做下决定:即便砸锅卖铁,也要供儿子读书,希望儿子将来能走上仕途,光宗耀祖。

李光七岁那年,李桂宝将他送进私塾。授课先生名唤冯德恩,是一位年近六旬的老者。

冯先生十九岁时中榜,做了一名县令。后来,冯先生看不惯一些官员的行事作风,不想同流合污,于是弃官从教,回到家乡做起了教书先生。

李光人性善良,人品尚佳,深得冯德恩的喜爱。冯德恩观他聪明伶俐,有心栽培他,李光对他十分感恩。

李桂宝得知冯老先生的良苦用心,经常带些土产,到冯德恩家中拜访,两家人的关系走得很近。

在李光十八岁那年,科举考试临近。李光拜别恩师冯德恩,辞别父母双亲,背着行囊去了京城。

不过,此次科举考试,李光并未中榜。

回乡后,冯德恩不停地鼓励他,李光渐渐地走出了阴霾。李光的初试落榜,并未让父亲李桂宝寒心。

李桂宝依旧每日辛勤种田,为的是给儿子多积攒些银子。

为人父母,皆是如此,真的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翌年,科举考试临近。赴京赶考的前一晚,李桂宝和妻子王氏走进儿子的房间。

李桂宝说道:“儿啊!明天你就要离家,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我和你娘等着你平安归来啊!”

“爹、娘,你们切莫担心,路上我一定会多加小心。我离家期间,你们也要照顾好自己。”

王氏心疼儿子,一边抹泪儿一边掏出银两,说道:“穷家富路,这些钱你收好,路上可别委屈了自己啊!”

李光看着娘手里的银子,眼窝子瞬间噙满泪水。

“儿啊!拿着吧!”

李桂宝接过银子,塞进李光手里。翌日一早,李光再次背上行囊,赴京赶考去了。

路过大成镇时,李光特意去了冯德恩家里,与恩师拜别后,李光踏上赶考的路途。

沿途的风景秀丽,惹得李光不时地驻足欣赏。临近汴梁城,有一座小镇。镇子北面,是一片田野和密林。

此时,百花盛开,树木苍翠,田野中间有一座湖泊,点缀着风景如画的田野。

李光信步闲庭地走着,被田野中间的那个湖泊所吸引。

他朝着湖泊走去,远远地看见湖泊周围,有人在那里戏水玩耍。

湖光潋滟,不禁引人驻足观赏。

而在湖面之上,有数艘画舫随风荡漾,激起层层涟漪。

“好景色!”

李光兴奋不已,遂大步朝着湖边走去。此时,不远处的田野里,传来了孩童的喊声。

“哪里跑!”

“快!堵住它,别让它跑掉!”

李光侧身而望,却瞧见不远处的几个孩童,手里正拿着柳条、木棍,不停地往地上抽打。

李光心疑,遂转身快步走了过去。

“我来打它的尾巴!”一个孩童手拿木棍,用力打了下去。

李光低头一看,发现地上居然有一条蛇。那条蛇全身青色,金瞳红嘴,蛇头处还有一个红色的斑点。

青蛇被打了一棍,立即蜷缩起来,尾巴处有一伤口,往外渗着血水。李光见之,心里“咯噔”一下。他赶忙走过去,拦住那些孩童。

“小兄弟,我给你们五十文钱,将这条青蛇卖给我吧!”

“那好啊!你先给钱,我们就把蛇送给你。”

“好说!”

李光言罢,赶忙从怀中拿出铜钱,交给个高的孩童。

几个孩童见到铜钱,都嬉笑起来,遂扔掉木棍和柳条。

“蛇给你了,我们去买糖块吃喽!”几个孩童言罢,转身就跑开了。

李光从行囊里拿出一件衣服,将青蛇包裹起来,快步朝着小镇里走去。

到了镇上,李光买了些草药,又返回田野。他将草药捣碎,敷在蛇尾伤口处。

过了半晌,李光走向树林。找了一个偏僻的草丛,将青蛇放生。

“我李光此番要去京城赶考,路遇你被人打,实在不忍。今日将你买下放生,希望积些德行,能应试中榜,出人头地,也算对得起父母双亲,还有恩师的养育栽培之情了。你快些离开,此后远离生人吧!”

那条青蛇看着他,却不肯离去。李光挥了挥手,示意青蛇快些离开。青蛇又看了他几眼,随后钻进草丛不见了。

时候尚早,不过李光已无观景之心。他看了看远处的湖泊,摇了摇头,朝着小镇走去。

三日后便是科举考试,此时的李光已经到达汴梁城。挨着考场附近,李光找了一家客店住下。

拿出书本,欲要温习时,却听楼下传来商贩们的吆喝声。

声声入耳,引得李光不能泰然。他站起身子,朝外望去。此时一眼望不到的街市,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罢了!既然心境难平,不如到街上走走,见见世面也好!”

言罢,李光整理衣帽,走出客店,很快,他融进人潮之中。

汴梁城的确很大,街市十分热闹,这让极少出门的李光兴奋不已。他一直逛到日头西平,才返回了客店。

要了一碗面条,美美吃下。回到房中,拿起书本,认真读了起来。

夜至深时,窗外传来阵阵虫鸣声。此时,月光如水,将整座客店映得通亮。

一阵微风袭来,吹得李光打了个冷颤。李光有了凉意,遂裹了裹青衣,后将灯盏轻挑几下,继续埋头读书。

少顷,忽然一条青蛇爬上窗台,看向李光。李光见之,不禁大吃一惊。

“原来是你,你是怎么爬上来的?”

“恩公,你救了我一命,我此番前来,是来报恩的。”

“呵呵!你如何报恩?”

“帮你出人头地。”

“如何帮我出人头地?”

我保你应试中榜,如何?”

“真假?”

李光大吃一惊,遂站起身来询问。

“我送你一份试题,你将试题牢记。三日后,你便会中榜!”

说着,青蛇一个摆尾,将一份试题送至桌案之上。

李光高兴不已,伸手拿起试题。青蛇一个转身,消失在白月光里。

“你去哪里?”

李光大声质问,可青蛇并未回应。此后,那条青蛇再未出现过。

“不知真假,先背下来再说!”

李光遂将试题牢记在心,突然,门外传来店小二的叫门声:“客官,掌柜有吩咐,凡是考生,均有甜点相送。”

李光恍然大悟,原来青蛇口吐人言,前来送题,居然是一场梦!

李光起身开门,作揖谢过店小二,接过甜点挨着桌案坐下。

“哪有什么报恩?不过是一场梦罢了!”

言罢,李光苦笑一下,遂脱去外衣,躺下休息了。

睡梦之中,那份试题再次浮现在李光的脑海里。

醒来时,红日已经照进房间。李光有些纳闷:“这些梦太过古怪,难道真有所指?”

梳洗完毕,李光吃过早饭,返回屋里温习。

又过两日,应试开始。李光走进考场,淡然落坐。

须臾之间,考官拿来试题,李光接过来一看,不禁大吃一惊!

试题居然与梦境中,青蛇所赠的一模一样!

李光又惊又喜,遂奋笔疾书。很快,李光交卷走出考场。

翌日一早,李光前去观榜,红榜之上,赫然写着“李光”二字!

喜极而泣,李光含泪返回客店。他跪倒在窗前,感恩那只青蛇。

两日后,李光骑上高头大马,带着从人,朝着家乡走去。

村里人得知李家出了状元郎,皆来李家贺喜。李桂宝和王氏喜极而泣,遂点燃香火,跪在祖先牌位前,向先人虔诚报喜。

翌日,李光带着爹娘,跪别恩师后,到外乡赴任去了。

两年后,当地有个张员外。膝下有一小女。小女名唤张灵儿,皓齿红唇、柳叶弯眉,有倾国倾城之美貌。

张员外与李光关系甚好,遂将小女张灵儿许给李光,夫妻俩十分恩爱。

李光处事得当,仕途之路十分平坦。后来他遇到良师,高调去了朝廷为官,官至吏部尚书。

后来,李光在湖泊旁边,兴建一座小庙,取名“青蛇庙”。他经常去祭拜,直至终老。

李光后人得知“青蛇庙”的来龙去脉后,也来此祭拜,世代传承,直至明末。

这一切,皆源于李光救蛇换来的善报。

李光进京赶考,路遇青蛇被打,他出手搭救,买下青蛇放生,这不是善心善行,又是什么呢?

李光的善心没有白白付出,那晚,青蛇在梦中赠予他试题一份,保他应试中榜,应试之时,考题果真与那份试题一样,李光得偿所愿,榜上有名,这便是青蛇对他的回报。

古人云:知恩图报,善莫大焉。李光行善积德,值得传颂。青蛇虽说是异类,但也知知恩图报的道理,这更加难得,值得世人赞扬。

我觉得是这个道理,您说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