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你成长的11坏习惯,趁早戒掉。

文章首发于公众号:燕子微书屋


1、以自我为中心

我们身边有很多人,他们总是以自我为中心却不自知。什么事首先想到的总是自己,要求人人为己,却不管不顾别人的感受与需求。

他们总想得到别人的帮助,却不想为别人牺牲一点。但凡没有帮助他们的或者没有顺着他们的性子来的人或事,他们总是抱怨连连,不懂得自我反思。

总而言之,他们太想得到别人的尊重却不知尊重是互相的道理。这样的人短期可能没什么大问题,长期下去只会招人反感和讨厌。

2、整天负能量

试想一下自己,如果每天呆在一个充满欢声笑语的环境中,你是什么感受?如果每天呆在一个充满负能量的环境中,你又是什么感受呢?

好的环境能给你美的熏陶,无声地改变人的性格,差的环境使人难受,甚至使人堕落。

而负能量可能是压倒人的最后一根稻草,让你失去判断能力,失去沟通能力,失去思考能力。

上班时工作不顺就抱怨上司抱怨同事,回家后带孩不顺就抱怨孩子抱怨家人,好像全天下就你最惨最倒霉,殊不知问题就出在你爱抱怨上。





3、想太多做太少

生活中有那么一类人,每每和别人聊天都高谈阔论,斗志昂扬,今天说要做这件事,明天又说要做那件事,后天又有了新的事情要做……周而复始,没有尽头。

口中有无数的事情要做,却迟迟没有采取任何行动。这正是“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的一贯作风。到头来却感慨没有时间没有精力去做这些事。

正如杨绛先生所说:“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如果只想不行动,你永远无法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4、习惯性躺平

年纪轻轻就选择了佛系心态,习惯性躺平而不去做任何改变。本该是奋斗的年纪却提前进入了养老模式,选择了安逸。

殊不知,沉迷于安逸的人最终会失去安逸的资格,除非你家财万贯,衣食无忧。



5、巨婴思维

这类人遇事总依靠别人,从来不主动思考,总是习惯性问别人这个怎么做?那个怎么改?这里要不要加字?那里要不要加表格等等。

他们习惯了别人的帮忙和陪伴,越来越觉得离不开别人,这也是过于依赖别人的表现,或者说不能独立的表现。

一旦离开别人,他们就觉得被抛弃了,内心焦虑又着急。这样的结果就是是他们什么事都做不好,最后反而说是别人没有帮助因此失败。

6、过度消费

工资刚到账,就全部用在了还花呗、还信用卡上,未来的日子继续靠花呗度日,这是不是现在很多人的现状?

明明只有两三千的实力,却过成了月入过万的“奢侈生活”。过度消费已经成为现在很多人的标配,月光族已经不再是说说而已。

不知别人什么感受,对我而言,攒钱才是最大的底气。若是没有足够的实力,就别过那种“假精致”的生活。





7、没有时间观念,重度拖延

生活中时常会见到这类人:做事时不到最后一刻就不着急,总是一拖再拖,直到无法再拖。

比如还有一周就要交论文了,你却想着:还有一周呢,不着急;还剩五天了,你却想着:我再躺会;还剩三天了,你开始焦虑了;还剩一天了,你开始急急忙忙地修改;还剩最后一小时,你想着反正已经这样了,随便写写,就这样吧。

于是结果可想而知。

说白了,这类人太拖拉,对于时间没有概念,总感觉时间还长,殊不知时间正在一分一秒中悄悄溜走,最终浪费了时间不说,自己也变成了一个拖沓懒散不靠谱的人。

8、长期熬夜

早睡早起身体好,这是我们每个人都知道的事。但很多人依旧熬着最深的夜,敷着最贵的面膜。

把年轻当做随意挥霍的无限资本,最终都要把身体熬垮。长期熬夜不仅容易变老,还会导致记忆力衰退,精神状态变差,给身体造成不可逆的损失。

9、专注娱乐,拒绝学习

总是沉迷于手机游戏,追剧聊天,娱乐综艺,无法自拔。总是满足于低级趣味,放纵自我,每天回家习惯性葛优躺,浪费时间,浪费生命。拒绝学习,不知上进。

俗话说,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果我们总是专注于各种娱乐,却拒绝学习各种知识,最终会被这个时代所淘汰。





10、太在意别人的看法

太在意别人的想法和感受,总是迎合别人的观点,不懂得拒绝和还击,这是典型的“讨好型人格”。

拥有讨好型人格的人一般会过得很累,因为这种卑微的讨好反而会被别人欺负。要是有这样的习惯,趁早戒掉。

你要记住:我们不是RMB,不可能讨好所有人。与其卑微的委曲求全,不如相信自己,提升自己,继而得到别人的肯定。

11、自我设限

“自我设限”,顾名思义,就是自己为自己画地为牢,限制自己的发展。

比如遇到一个难题,总想着“我不行”“我不会”“我不知道”;比如遇到一个创意性活动,总想着“我没有创意”“我没参加过”“我没经验”,却不主动思考如何克服困难,如何迎难而上。

很多人打着“我不会”的幌子,寻找着暂时的自我价值感,认为“我不会”就是理所应当的不作为的理由。

却不知这样的自我设限已经阻碍了自己的发展,否定了自己的无限潜能,让自己白白丢失了成功的可能。



好习惯可以成就一个人,坏习惯可以毁掉一个人。如果你有以上坏习惯,趁早戒掉吧!

人生很长,未来很远,点个『在看』,让我们一起向阳而生,野蛮成长。

作者|燕子

排版|燕子

图源|网络

作者介绍:燕子,一个努力成长的90后姑娘,专注于成长精进和自媒体干货分享,座右铭[等风来不如追风去]。公众号:燕子微书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