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武将战力排行榜

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黄许孙太两夏侯,二张徐庞甘周魏,神枪张秀并文颜,虽勇无奈命太悲,三国二十四名将,打末邓艾与姜维。

  这首打油诗对三国演义里的武将战力进行排名,但读完小说,觉得这首诗水分太多,排名太过牵强,比如排名二十二的颜良能二十合打败排名十五的徐晃,排名第八的许褚能和排名第三的典韦战平,带着诸多疑点,以小说《三国演义》为凭据,客观的分析各位武将战力,以勇猛,技巧,力量,斩杀,巅峰战绩等多个维度重新排列武将前十位名次。

  第一名,吕布,这是多个版本没有争议的,虎牢关一敌二战平关张,后来刘备加入,吕布全身而退,仅此一项,纵观三国无人能做到,后又以一敌六位曹营大将全身而退,辕门射戟上看射术技巧也是一流。小说中用“人中吕布,马中赤兔。”暗示吕布无敌的存在。

  第二名,关羽,这是一位颇具争议的超一流武将,先来看一下关羽巅峰战绩,斩颜良,诛文丑,一敌二逼退许褚徐晃(当时没有赤兔马加持),这几点在吕布去世后确实无人能及,但后来关羽却有二百合战平黄忠(当时黄忠已经六十几岁),一百合战不下庞德,最后还被庞德暗箭偷袭,但是我们说的是巅峰战绩,这说明后来关二爷体能下降,力量和速度都下滑严重,每个人身体素质是不一样的,看关羽巅峰战绩,他所杀的所打败都是超一流或者一流武将,而三国小说里也有威震华夏武圣的暗示,仅凭这几点关羽稳居第二。

  第三名,张飞,这下又有争议了,先来看一下张飞战绩,一百合战平吕布,三国演义原文写道“吕布因惧飞勇,不敢相逼!”虽然虎牢关下关张联手没能速败吕布,但是张飞实力与吕布比差距不大,十几回合KO纪灵,这连关羽都没做到,小说里不只一次有张飞要单挑吕布三百合的情景,就说明张飞根本不怕吕布,只是后来有和马超的单挑,虽然年近五旬战平马超算优胜,马超又战平许褚,也证明了几人武艺相差不大。

  第四名,赵云,可能认为这样把赵云排低了,赵云被称为长胜将军,在小说《三国演义》里,赵云无败绩,许多时描写他出阵只一合便挑敌将于马下,但是因他几乎没有斩杀名将记录,最好战绩是二十合斩杀河北四庭柱高览,高览武艺不在张颌之下,但是他五十合战平文丑,与关张有些差距,

  第五名,典韦,这是一位有争议的武将,典韦的战绩不算多,刚出场时100合战平许褚,但是曹老板的眼光是不会错的,曹老板称他为“古之恶来!”恶来是纣王手下第一大将,言下之意典韦就是自己手下第一的存在,他的力量也是要加分的,综合实力要超过许褚的。

  第六名,黄忠,最佳战绩在长沙200合战平关羽,并且那时已经是65岁高龄,如果不是手下留情,关羽可能中箭,非死即伤,客观来讲关羽败了。汉中之战刀斩夏侯渊,只是后来表现不佳,可能真的是年龄因素。排在第六位也是参考他在小说里的表现,年轻时体能巅峰时的排名无法估算。可能进前三。

  第七名,庞德,可能读者都不淡定了,庞德怎么会进前十呢?庞德武力值在马超之上?可能西凉军全体复活都不这么认为,罗贯中复活也不会同意,但是我们评估的是真实水平,先来看看庞德战绩,曹营四将车轮战战不败庞德,汉中之战保护曹老板撤退,击退魏延,荆州战100合战平关羽,后来又射伤关羽,有人说这一战关羽已经年纪大了,其实庞德也不年轻了,庞德49岁,关羽57岁,庞德是被严重低估的武将,为什么会这样呢,第一点,出身低微,在这个普遍看出身看背景的时代,庞德许多功劳都被埋没,有没有发现,马超自失去庞德投奔蜀国后,再也发挥不出渭水之战那样的战绩了。不是没有舞台了,而是没有王者的配置了。第二点,没有伯乐。马超作为庞德的领导,二人关系是不好的,马超降蜀却抛弃了正在养病的庞德,我们知道马超是一个智商情商都不高的武将,他本是一阵诸侯,后来却沦为蜀国武将,还惨遭雪藏,42岁郁郁而终,都是因为他不会经营所致,而庞德自投奔曹老板后,竟被重用派到荆州战场,自己的真实实力得到发挥,为什么没派别人和于禁去呢,因为在曹老板心中,庞德的勇力是可以抗衡关羽。

  第八名,马超和许褚,有人说许褚裸衣斗马超,是许褚略逊一筹,但是许褚败了吗?马超胜了吗?都没有,在年龄上相差不多,200多合战平局又能说明什么呢?平手。感觉马超被低估了,其实马超虽勇猛,但他所遇到的多为普通战将,许褚与多名高手PK过,表现一般,但是与马超这一战真正验证了许褚的实力。

  第九名,文丑,文丑50合战平赵云,20合败徐晃,本来这个战绩可进前五,只是他数合被关羽所妙,严重拉分,排在第九。

  第十名,颜良,颜良和文丑很难分出高低,只是文丑有个50合平赵云战绩,颜良其他战绩与文丑相似,被关羽斩杀时三合未到,故排在第十。

  综合来看,武将整体实力相差不大,从第三名张飞到第八名马超许褚,临敌对决没一二百回合是分不出高低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