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1466】虚拟黥刑。2022-02-09

8、

雁门郡丞、河东人陈孝意与虎贲郎将王智辩共同讨伐刘武周,包围其桑干镇。

二月二十一日,刘武周与突厥合兵击王智辩,杀了他。陈孝意奔还雁门。

三月十七日,刘武周袭破楼烦郡,进取汾阳宫,俘虏宫女,把她们送给突厥始毕可汗;始毕可汗以战马回报,刘武周兵势更振,又攻陷定襄。突厥立刘武周为定杨可汗,赠给他狼头纛(dao,大旗)。刘武周即皇帝位,立妻子沮氏为皇后,改年号为天兴。以卫士杨伏念为尚书左仆射,妹婿、同县人苑君璋为内史令。

刘武周引兵包围雁门,陈孝意全力拒守,乘间出击刘武周,屡次将他击破;既而外无救援,派人前往江都求救,都没有消息。陈孝意誓以必死,早晚朝放置皇帝诏书的诏敕库俯伏流涕,悲痛感动左右。围城一百余日,粮食吃尽,校尉张伦杀陈孝意,投降。

9、

梁师都略定雕阴、弘化、延安等郡,于是即皇帝位,国号梁,改年号为永隆。始毕可汗赠给他狼头纛,号为大度毘伽可汗。梁师都于是引突厥人进入黄河以南地区居住,攻破盐川郡。

10、

左翊卫、蒲城人郭子和犯罪,被流放榆林。正巧郡中发生大饥荒,郭子和暗中结交敢死士十八人攻郡门,逮捕郡丞王才,数落他不体恤百姓的罪状,将他斩首,开仓赈施。自称永乐王,改年号为丑平。尊他的父亲为太公,任命弟弟的儿子郭政为尚书令,郭子端、郭子升为左右仆射。有骑兵二千余人,南连梁师都,北附突厥,分别送子弟为人质以自固。始毕可汗封刘武周为定杨天子,梁师都为解事天子,郭子和为平杨天子。郭子和坚决推辞,不敢当,于是任命他为屋利设(“设”是突厥将军之意)。

11、

汾阴人薛举,侨居金城,骁勇绝伦,家财巨万,交结豪杰,雄于西边,为金城府校尉。当时陇右盗起,金城县令郝瑗募兵得数千人,命薛举为将,准备讨伐。

夏,四月三日,在出征仪式上,正在授给他们盔甲,摆设酒宴,犒赏将士。薛举与儿子薛仁果及同党十三人,就在座位上劫持郝瑗,宣布起事,囚禁郡县官员,开仓赈施。自称西秦霸王,改年号为秦兴。以薛仁果为齐公,小儿子薛仁越为晋公,招集群盗,抢掠官府牧马。贼帅宗罗睺率众归附他,封为义兴公。将军皇甫绾将兵一万屯驻枹罕,薛举选拔精锐二千人前往袭击,攻克枹罕。岷山羌酋钟利俗率众二万人归附他,薛举兵势大振。改封薛仁果为齐王,领东道行军元帅,薛仁越为晋王,兼河州刺史,宗罗睺为兴王,为薛仁果副将;分兵略地,取西平、浇河二郡。不久,尽有陇西之地,部众发展到十三万。

13、

李密任命孟让为总管、封齐郡公。

四月九日夜,翟让率步骑兵二千人进入东都洛阳外城,烧掠丰都市,天明才离去。于是洛阳居民全部迁入宫城,台省府寺全部住满。

巩县县长柴孝和、监察御史郑颋(ting)献出城池投降李密,李密任命柴孝和为护军,郑颋为右长史。

裴仁基每次破贼,得到军资,全部用以奖赏士卒,监军御史萧怀静不许,士卒怨忿。萧怀静又屡求裴仁基长短,弹劾上奏。仓城之战,裴仁基未能按期抵达战场,听闻刘长恭等战败,惧怕,不敢前进,屯驻百花谷,固垒自守,又担心获罪于朝廷。李密知道他的狼狈情形,派人游说,啖以厚利。贾务本(原来是张须陀的副将)的儿子贾闰甫在军中,劝裴仁基投降李密,裴仁基说:“那萧御史怎么办?”贾闰甫说:“萧君就如同树枝上的一只鸡,如果不知机变,只在明公一刀而已。”裴仁基听从,派贾闰甫晋见李密请降。李密大喜,任命贾闰甫为元帅府司兵参军,兼直记室事,派他复命,送给裴仁基书信,慰抚接纳他。裴仁基还师屯驻虎牢。萧怀静秘密上表向皇帝报告,裴仁基知道了,杀死萧怀静,率其部众献出虎牢,投降李密。李密封裴仁基为上柱国、河东公。裴仁基的儿子裴行俨,骁勇善战,李密也封他为上柱国、绛郡公。

李密得到秦叔宝及东阿人程咬金,都用为骠骑将军。选军中尤其骁勇者八千人,分别隶属四为骠骑将军,作为自己卫队,号称“内军”,常说:“此八千人足当百万。”程咬金后来更名为程知节。罗士信、赵仁基也率众归附李密,李密任命他们为总管,让他们各统所部。

四月十三日,李密派裴仁基、孟让率二万余人袭击回洛东仓,击破。于是烧天津桥,纵兵大掠。东都出兵攻击,裴仁基等败走,李密亲自率众屯驻回洛仓。东都兵尚有二十余万人,登城戒备,敲击打更的梆子,昼夜不解甲。李密攻打偃师、金墉,都不能攻克;四月十五日,返还洛口。

东都城内缺粮,而布帛堆积如山,以至于用丝绸为汲水的绳子,布匹当柴烧来煮饭。越王杨侗派人运回洛仓米入城,遣兵五千屯驻丰都市,五千屯驻上春门,五千屯驻北邙山,为九座大营,首尾相应,以防备李密。

四月十七日,李密部将房献伯攻陷汝阴。淮阳太守赵陁举郡投降李密。

四月十九日,李密率众三万,再次返回占据回洛仓,大修军营,挖掘壕沟,以进逼东都;段达等出兵七万拒战。四月二十一日,战于仓北,隋兵败走。

四月二十七日,李密命他的幕府移檄郡县,数落隋炀帝十条罪状,并说:“罄南山之竹,书罪无穷;决东海之波,流恶难尽。”这是祖君彦的手笔。

华杉曰:

这就是“罄竹难书”成语的由来。“罄南山之竹,书罪无穷;决东海之波,流恶难尽。”用光南山的竹子,也写不完他的罪状;决开东海的堤防,也流不尽他的罪恶。

中国文人下笔,追求是能不能写出一句流传千年的话,或者更夸张一点,我的金句,能不能与天地同寿。比如李白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就与中华文明同寿。除了诗文之外,就是檄文,檄文是政治宣传的最高形态——战争动员,要数落对手的罪状,给他的脸上执行“虚拟黥刑”,让他走到哪儿都带着,到死都抹不掉。祖君彦一句话,就在杨广脑门上刻下了“罄竹难书”四个字,杨广成了“黥广”。杨广一向嫉妒祖君彦文才比他高,这一场宣传战,祖君彦取得了对他的压倒性胜利。

干革命两杆子,枪杆子和笔杆子,每次动刀枪,都有纸笔配合,三国时期,陈琳为袁绍写讨曹操檄,给曹操“黥”了“赘阉遗丑”四个字,曹操当时正患头风,读了陈琳檄文,惊出一身冷汗,头痛都好了。俘虏陈琳后,并不怪罪,继续任用。

到了唐朝,骆宾王——就是那位写出“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的大才子——写讨武则天檄文,留下“一抔之土未干,六尺之孤何托……试看今日之宇内,竟是谁家天下”这样的千古名句。武则天读了,惊问是谁写的,并说:“国家有如此人才,却沦落为贼人所用,这是宰相之过!”骆宾王成为在诗文和檄文上都留下千古名句的双料冠军。

现代社会也一样,1992年,克林顿与老布什竞选美国总统,当时,老布什挟伊拉克战胜之威,谋求连任,克林顿一句口号:“笨蛋!问题是经济!”就把“经济笨蛋”四个字“黥”在了老布什脑门上,把他的战争英雄形象和政治资本冲得一干二净。

在商业社会,就是广告口号。中国也有流传千年的广告口号,不过,是现代人把古人的诗句采用为品牌,不是一个品牌口号传诵了一千年,比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何以解忧,唯有杜康”,都有超过一千年的历史,现在分别是杏花村酒和杜康酒的口号。笔者的职业,也是广告文案,追求写下流传一百年的广告语,为河北省固安县写的“我爱北京天安门正南50公里——固安”,可望与固安同寿;“爱干净,住汉庭”,可望与汉庭酒店同寿。这算是读史之后,切己体察,事上琢磨,学以致用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