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还是未完待续的人生

2017-9-8.

突然间想起来一句很让人伤感的话:“十年前不是1997年,是2007年。”

在家乡,一个生命的成长历程,有三个最重要的节点:一岁,三岁和十二岁。我曾猜想,这样的看法或许是因为一个新的生命,一岁代表着生,三岁代表着长,十二岁代表着成。

十年前的2007年,正好是我的十二岁。

在家乡的风俗里,这三个节点的生日是会被大操大办的,可因为我不是家里长子,家境也不比那些富裕的亲戚,所以十二岁生日那年,记得只是父母和爷爷奶奶,陪我吃了一顿饭。

或许是自幼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的缘故,时至今日,心里也对父母并没有太多的依赖感。从小跟着祖辈生活,印象中最深刻的一个场景,是村里夏日停电的晚上,在火炕的窗沿上点亮一支跃动的烛光。

那时候的我总是趴在窗沿趁着余晖就着烛光,握着小小的铅笔赶写着作业。记得爷爷爱坐在炕头我的身旁,侧身椅靠着窗沿,一只脚搭在灶台,手指和嘴巴娴熟的抽着一支红塔山。烟头的一明一暗,伴随着“嘎吱嘎吱”的声响,是奶奶踩着缝纫机,哼着不知名的曲儿,给我缝补着衣裳。

“他们该给你好好过一次生日的。”

奶奶总是突然会冒出这句话。在老人家的眼里,十二岁的生日是孙子的成年礼。纵使不是长子亦或者家境普通,也不该这样草草的处理。她的心里,期待着给孙儿一个亮堂堂的成年礼:亲戚不在多,姑姑舅舅们在就好。礼不在多,来家里一起吃个饭就足。直到后来,我才知道,奶奶重视的,是想给我一个平等的机会。可后来我也慢慢知道,平等,是不存在的。就像我不可能越过哥哥成为家里的长子,同样也不可能跟那些表亲兄弟一样,含着金钥匙出生,自带荣光。

生在煤省,长在煤城。从小跟着家人和小伙伴们混迹在山头的各个煤矿铁厂,记忆里总是新不过一天的衣裳,和指甲缝里黑黝黝的家乡特产。在我的家庭,几乎里里外外的每个大人都和煤炭打了一辈子的交道。打小就知道煤炭的好坏区别,耳熟各种运费单,煤炭价,几矿几区……除此之外,亲戚们的煤炭成就,煤老板的奢侈和一夜暴富,也是我从小看到大的真事儿。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奶奶就上过一年的学,心里却总有着说不完的大道理。小时总是对我耳提面命:关于珍惜读书,告诉我她小时候一边放羊,一边蹲在学堂墙外听同龄人的读书声,然后她把羊栓在一旁,自己拿着小树枝听着声音自学写字。关于努力,告诉我竞争就像一群人上楼,比你好的人一步一步稳步上升,你却在贪玩儿。等日后醒悟三步并做一步,大汗淋漓,别人却早已在风轻云淡中上了顶层……家人都从事煤炭行业,因此叔叔从全校第一,全镇第一,入实验班读名牌大学,最后坐办公桌,是整个家族的荣耀一般。“唯有读书,”是奶奶从小到大的教导。

14年高考。自己的成绩在一众的表亲兄妹们中算是最好的,当时家里安排我们一起去海南大学。那时大家长叮嘱,志愿只报海南大学,然后他特意赶赴海南大学去谈。最后的结果是人事变迁,海大无望。不过给了另一个选择,北京交大,2+2,大三大四去荷兰,研究生去澳大利亚,全程近百万。父亲问我,我只是笑了笑,选择了自己分数可以去的学校,而两个表妹则走了家里安排的这条路。而此时此刻,大四,刚过了23岁生日的自己独自坐在图书馆的一个角落。刷着空间,看着表妹晒着阿姆斯特丹的生活,自己看了看桌头的申论,不经意笑了笑。原来人的轨迹,真会因为一个选择而彻底走向不同。

可自己长大了,不是么?父母给你的,是出身,而自己走的才是人生。如果当初自己花费百万去走同样的路,对于自己的家境来说是不现实而太自私的。

或许说,我们都长大了。慢慢清楚的认识到,原来漂亮的女孩真的可以当学霸读211985,原来帅气的男孩也真的可以篮球打的好,家境好,学习也好。之前的不信,只是因为你没有遇到。世界很大,那是别人的出身和人生。或许我们也该庆幸,尽管自己的出身不可更改,却也还拥有未完待续的人生。

鸡汤是没有用的。时代在变,我不会说努力就会有好的生活,不会说莫欺少年穷,更不会开口就是一句“我有一个朋友……” 我只知道,读完七部厚厚的《明朝那些事儿》,我记忆最深的,是它的结语。最后的我,随手翻开一页书,拿起钢笔把它写到了空白处:

“成功的方式只有一个,那就是以自己的方式去度过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只有父母才会在跟你刚吵过架,你刚说完气或埋怨他们的话以后,还会因为担心你一个人坐车什么时候能到学校而主动给你打电话...
    筱猪熊阅读 118评论 0 0
  • 进入2017年之后,我第一次在没有过春节之前觉得新的一年真的已经开始了。由于中国传统的影响,每一个中国人都在潜意识...
    周航营长阅读 286评论 1 5
  • 笑 林徽因 笑的是她的眼睛,口唇, 和唇边浑圆的漩涡。 艳丽如同露珠, 朵朵的笑向 贝齿的闪光里躲。 那是笑——神...
    木卯丁阅读 222评论 0 2
  • 金秋十月艳阳天,雅趣靓颜心高远。 喜逢心事频招手,日月有情总随缘。 白日放歌君莫笑,乐将浓情挂眉间。 月夜烛光阑珊...
    碧潭止水阅读 1,370评论 0 1
  • 高考今后也将受艺术加分的影响 最新通知,高考艺术特长生将享受加分政策,全国53所高校率先响应艺术特长生加分政策。如...
    MissFillien阅读 5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