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海,我们恨了你这么久,真是冤枉你了

断桥相会

这张剧照大家应该都知道吧?它是《新白娘子传奇》中,白娘子许仙断桥相会最经典的照片。那时候的白娘子,是亿万观众心中的女神,高贵典雅、善良贤惠、漂亮聪慧。只是可惜了,她是一条蛇,她的出身就注定了这场旷世情缘到头来只是一场空。

为了报答许仙的救命之恩,白娘子下到凡间,嫁给了许仙。她向玉帝许诺,报完恩就会回峨眉山修炼,争取早日成仙。

姐妹花

西湖美景三月天,有缘千里来相会。白娘子对恩人许仙一见钟情,从她见到许仙那一刻,便坠入了情网不能自拔。为了嫁给许仙,她用尽了心思,一场人为制造的大雨,让他们有幸同船共渡。

上天注定的姻缘,进展真是顺利神速,几天后许仙拜访白府,几经试探,白娘子知道了他对自己用情至深,于是当机立断,两人当晚便成亲入了洞房。

定情伞

婚后白娘子帮助许仙治病救人,她时刻不忘行善积德,成了老百姓心中的活菩萨。她渴望有一天能感动上天,让她与许仙恩爱一生,白头到老。

她毕竟是一条蛇,生活中遇到了种种意外,种种磨难。端午节误饮了雄黄酒,她现出原形吓死了许仙,不甘心的她用尽了平生本事,下地府上天庭,用她的执着勇敢,要来了灵芝,救了相公一命。

法海和尚

遇到的种种困难磨难,她都跟小青想办法克服掉了,为了帮助相公成为名医,她们也大胆做了好多出格的事。用非常的手段救活了被砒霜害死的老乞婆祖孙。去梁王府盗宝,为以后的悲剧埋下了祸根,招引来了宿敌法海和尚。

法力深厚的白素贞,在人间无所不能,她更无视法海的威胁,在最危急的时刻,肚子中的胎儿还保护她平安脱险。她渐渐地便有了一种错觉,只要努力争取,就没有办不到的事。

幸遇有情郎

她还是太单纯了,如果要事事都如意,处处都随心,除非世界是你自己的。妹妹小青幸遇有情郎张公子,她不顾一切与爱人在一起,最后却害得张公子生了一场大病,生命危在旦夕。

白娘子冷静果断,一刀见血指出问题,小青是蛇妖,张公子是人,他们两个只有一面之缘,根本不可能在一起。在小青痛苦犹豫之际,白娘子干脆利落,一个“忘”字便斩断了他们俩的美好情缘。张公子再见小青时,一切已经物是人非,他们变成了没有过去的陌生人。

忽遇雷峰塔

然而面对自己的内心,白娘子却始终心存侥幸,她希望用自己的虔诚和伟大的付出,改变人和妖不能在一起的戒律。

法海骗走了许仙,白娘子一再妥协退让,也没感动法海。她遇到了平生最大的困难,根据以往经验,她决定搏一把,想用自己的本事打败法海,抢回丈夫。她真是太单纯了,收服妖怪是法海的使命,哪怕白娘子再努力,她还是改变不了自己是妖怪的事实。被老谋深算的法海彻底激怒后,她水漫金山,淹死了成百上千无辜百姓,她也最终失去了与许仙白头偕老的砝码。

白娘子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为许仙生了孩子后,她报恩的使命完成,她回峨眉山的诺言也该兑现了。单纯的白娘子却一次次反悔,她不甘心就这样离开,她想陪着儿子长大。妹妹小青苦劝她赶紧离开,她却再没有当初帮小青离开张公子的果断。

就算没有水漫金山的错,白娘子还是照样要离开。她之所以在人间处处得心应手,获得这么多神仙相助,原因其实也不只是她能说会道、左右逢源,而是在规则范围内,大家能帮就帮,落得个好名声。

与以往不同的是,如今她已经报完了恩,再继续待在人间,那就破坏了天规。大家都被白娘子的真情感动,所以法海来收服她时,大家都把仇恨放在了法海身上,谴责他公报私仇,冷酷无情。法海也真是冤枉了,不管他有没有私心,按规矩办事,完成自己斩妖除魔的使命天经地义,只是他不幸抓了个义妖,才成了千古罪人。

总之一句话:白娘子再菩萨心肠,她仍旧还是条蛇,违反天规理应受罚,我们就不要再对法海恨之入骨了。就算没有法海,也会有别人来收服她,因为这就是天规戒律,这就是不能改变的事实。

希望执着的人们也懂得顺其自然,适可而止,不要一味钻牛角尖,等到最后撞到南墙才收手,不如见好就收。这是《新白娘子传奇》给我的启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壹】 我曾无数次在荼桑镇薄凉的瘴雾中惊醒。调皮的树妖躲于千年枯藤下窃语;山涧的流泉于每一个日落之前开始唱迷离的哀...
    一事乔夕阅读 5,570评论 20 91
  • 壳 雨一直就没有停下来过! “哗,哗!”的下着,没有电闪雷鸣,雨水却很大,就这样单调,乏味,分不清界线地落在杭州城...
    闲灯儿阅读 331评论 0 1
  • 喜欢你 像一朵玫瑰 思念你 是一颗星辰 不是这完美先生 我在你心里 你拒绝 笑着太陌生 上帝捉弄人让我不相信有神 ...
    氷熊猫阅读 166评论 1 0
  • 风俗,很多时候意味着传统。 前面有说过,因为交通闭塞,小城保留着很多传统的东西,或好或坏,或精华或糟粕。今天先来聊...
    NinaMuyi阅读 135评论 0 0
  • 风匆忙的行过屋顶, 不曾踩着青青的瓦, 泪水布满了你的脸颊, 雨中的我依旧等不到她。 雾匆忙的抱住归途, 困住了瘦...
    不思中州晚阅读 18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