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权威指南》读书笔记6 正则表达式

正则表达式字符类:

字符 匹配
[...] 方括号内的任意字符
[ ^...] 不在方括号内的任意字符
. 除换行符和其他Unicode行终止符之外的任意字符
\w 任何ASCII字符组成的单词,等价于[a-zA-Z0-9]
\W 任何不是ASCII字符组成的单词,等价于[^a-zA-Z0-9]
\s 任何Unicode空白符
\S 任何非Unicode空白符的字符,注意\w和\S不同
\d 任何ASCII数字,等价于[0-9]
\D 除了ASCII数字之外的任何字符,等价于[^0-9]
[\b] 退格直接量(特例)

正则表达式重复字符语法:

字符 含义
{n,m} 匹配前一项至少n次,但不能超过m次
{n,} 匹配前一项n次或者更多次
{n} 匹配前一项n次
? 匹配前一项0次或者1次,也就是说前一项是可选的,等价于{0,1}
+ 匹配前一项1次或多次,等价于{1,}
* 匹配前一项0次或多次,等价于{0,}

正则表达式的选择、分组和引用字符:

字符 含义
选择,匹配的是该符号左边的了表达式或右边的了表达式
(...) 组合,将几个项组合为一个单元,这个单元可通过『*』、『+』、『?』和『 』等符号加以修饰,而且可以记住和这个组合相匹配的字符串以供此后的引用使用
(?:...) 只组合,把项组合以一个单元,但不记忆与该组相匹配的字符
\n 和第n个分组第一次匹配的字符相匹配,组是圆括号中的子表达式(也有可能是嵌套的),组索引是从左到右的左括号数,『(?:』形式的分组不编码

正则表达式中的锚字符:

字符 含义
^ 匹配字符串的开头,在多行检索中,匹配一行的开头
$ 匹配字符串的结尾,在多行检索中,匹配一行的结尾
\b 匹配一个单词的边界,简言之,就是位于字符\w和\W之间的位置,或位于字符\w和字符串的开头或者结尾之间的位置(但需要注意,[\b]匹配的是退格符)
\B 匹配非单词边界的位置
(?=p) 零宽正向先行断言,要求接下来的字符都与p匹配,但不能包括匹配p的那些字符
(?!p) 零宽负向先行断言,要求接下来的字符不与p匹配

正则表达式修饰符:

字符 含义
i 执行不区分大小写的匹配
g 执行一个全局匹配,简言之,即找到所有的匹配,而不是在找到第一个之后就停止
m 多行匹配模式,^匹配一行的开头和字符串的开头,$匹配行的结束和字符串的结束

String.search()

String支持4种使用正则表达式的方法。最简单的是search()。它的参数是一个正则表达式,返回第一个与之匹配的子串的起始位置,如果找不到匹配的子串,它将返回-1。比如,下面的调用返回值为4:

"JavaScript".search(/script/i);

如果search()的参数不是正则表达式,则首先会通过RegExp构造函数将它转换成正则表达式,search()方法不支持全局检索,因为它忽略正则表达式参数中的修饰符g。

String.replace()

replace()方法用以执行检索与替换操作。其中第一个参数是一个正则表达式,第二个参数是要进行替换的字符串。这个方法会对调用它的字符串进行检索,使用指定的模式来匹配。如果正则表达式中设置了修饰符g,那么源字符串中所有与模式匹配的子串都将替换成第二个参数指定的字符串;如果不带修饰符g,则只替换所匹配的第一个子串。如果replace()的第一个参数是字符串而不是正则表达式,则replace()将直接搜索这个字符串,而不是像search()一样首先通过RegExp()将它转换为正则表达式。

//将所有不区分大小写的javascript都替换成大小写正确的JavaScript
text.replace(/javascript/gi,"JavaScript");

但replace()的功能远不止这些。回忆一下前文所提到的,正则表达式中使用圆括号括起来的子表达式是带有从左到右的索引编号的,而且正则表达式会记忆与每个子表达式匹配的文本。如果在替换字符串中出现了$加数字,那么replace()将用与指定的子表达式相匹配的文本来替换这两个字符。

//一段引用文本起始于引号,结束于引号
//中间的内容区域不能包含引号
var quote=/"([^"]*)"/g;

//用中文半角引号替换英文引号,同时要保持引号之间的内容(存储在$1中)没有被修改
text.replace(quote,'“$1”');

replace()方法的第二个参数可以是函数,该函数能够动态地计算替换字符串。

String.match()

match()方法是最常用的String正则表达式方法。它的唯一参数就是一个正则表达式(或通过RegExp()构造函数将其转换为正则表达式),返回的是一个由匹配结果组成的数组。如果该正则表达式设置了修饰符g,则该方法返回的数组包含字符串中的所有匹配结果。例如:

"1 plus 2 equals 3".match(/\d+/g);  //返回["1","2","3"]

如果这个正则表达式没有设置修饰符g,match()就不会进行全局检索,它只检索第一个匹配。但即使match()执行的不是全局检索,它也返回一个数组。在这种情况下,数组的第一个元素就是匹配的字符串,余下的元素则是正则表达式中用圆括号括起来的子表达式。因此,如果match()返回一个数组a,那么a[0]存放的是完整的匹配,a[1]存放的则是与第一个用圆括号括起来的表达式相匹配的子串,以此类推。为了和方法replace()保持一致,a[n]存放的是$n的内容。

var url = /(\w+):\/\/([\w.]+)\/(\S*)/;
var text = "Visit my blog at http://www.example.com/~david";
var result = text.match(url);
if (result != null) {
    var fullurl = result[0];  //包含"http://www.example.com/~david"
    var protocol = result[1];  //包含"http"
    var host = result[2];  //包含"www.example.com"
    var path = result[3];  //包含"~david"
}

String.split()

String对象的最后一个和正则表达式相关的方法是split()。这个方法用以将调用它的字符串拆分为一个子串组成的数组,使用的分隔符是split()的参数,例如:

"123,456,789".split(",");  //返回["123","456","789"]

split()方法的参数也可以是一个正则表达式,这使得split()方法异常强大。例如,可以指定分隔符,允许两边可以留有任意多的空白符:

"1,2,3,4,5".split(/\s*,\s*/);  //返回["1","2","3","4","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