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血分享:我在郑州百脑汇的跳坑经历

我曾一度天真以为,不管怎样,我也算参加工作三年有余,算是有点社会经验了。然而,直到今天去了郑州百脑汇,被实体店的营业员坑得几近昏厥,我才终于明白:于社会上的奸人、社会上的诈骗和社会上的神坑而言,我还真的是小白得塌糊涂。

事情已过去几个小时,心情已稍稍平复,但为了痛定思痛、上当学乖和吃一堑、长一智,我还是决定,将此事的旁亲近临、来因去果、来龙去脉都一一撸清。

一、此生还未过半,上当已有三回

虽说在世才二十多载,可连这一遭,让我刻骨铭心的当,我已经上了足足三次。想想可真是气人,此生最未对他人坑蒙拐骗,如果报应真不爽,我想我一定是在为上辈子还债,或者是在为来世积德。

1.我交了押金,它把我拉黑

此事已太过遥远,远得我都已经记不清了。

那一年应该是大二,因为如果不是大一计算机挂科,我是万万不会上当的。

说起来也是搞笑,进入大学之前,我基本上都没接触过电脑。大一一周不到两小时的电脑课,也都是过得浑浑噩噩的。等到考试时,自然抓瞎了。

一亲戚得知我的窘迫后,就买了个笔记本给我。我很是感激,同时为了不负这份亲恩,就暗暗发誓:一定要将Microsoft办公软件摸得门儿清。

我对键盘刚有感觉时,就被别人通过QQ给骗了。它称将手写稿输入到Word中,会有不菲的报酬。我交了600元的定金,然后它就把我拉黑了。

没错,它就是这个畜生!

不过,正是这个畜生,我才开始踏上了写小说的征途。第一个月拿到稿酬的时候,给每个同学买了个棒棒糖。在我背耻负辱的小说道路上,我最后得到金钱和经验,远远不是600元所衡量的。

2.我借给它钱,它拿钱出逃

明明说好一起到白头,你却偷偷焗了油。

无论从什么角度来看,这件事绝对不搞笑,但此刻想起它,我竟然想起了这个段子。

之所以会这样,我想是因为,整件事透着一股旖旎风情。那是2015年的9月初,我正因病住院。认识它是意外,但我向来对人认真,对它的谎言也都信以为真。

它说要一起租房,它的钱不够交订金,我就用支付宝转了它4000元。它拿到钱后,直接离开了郑州,后来还我1000元,还剩3000元遥遥无归期。

至今想来,那段时间真是我人生中最灰暗的时期之一。身体刚做了手术,感情刚被欺骗了,金钱也一去无回,出院时面临搬家。那时候的我,狼狈至极,就连跟中介去看房子,都是从医院请的假,穿的还是一身病服。

没错,这是个母畜生。

不过,虽然有这个畜生,但我还是保留着待人真诚的本质。只是不会再天真,变得不敢轻易去相信任何人。本来就慢热的一个人,在碰到它之后,变得更慢热了。

3.我一手交钱,它拒绝交货

有时候我以为的天经地义,实则似是而非。

明明谈好的价钱,我支付宝转了5600,它们却拒绝给我笔记本。说是必须再转1000多,将正版Microsoft的钱给付了。而这所谓的正版软件,是我在询价前就要求的,也是在它们报价前就应允的。

我说这是坑,它们说这就是坑,但我跳了,就必须认了。

彼时彼刻,我甚为惊奇。不敢相信这朗朗乾坤之下,竟然会出现如此奇葩之事。面对这群强买强卖、咄咄逼人的流氓,我真的不知该如何。我想打12315,找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维权;也想打110,找警察告它们诈骗。

但我又怕它们之所以有恃无恐,是因为后台过硬,我根本找不到人来为我出气。

没错,它们是一群畜生。

我的气还没消,各种纸质证据,都保留得很妥当。正如作为老师不想用戒尺,作为文案策划,我是不想研究起诉书的。可如果被逼不得已,我也不怕多学一技防防身。

二、明明身负重债,偏偏重金购机

此次之所以被坑被宰,最为主要的是,我没能压制住物欲。有时候我也会怀疑自己,有点怀念之前那个少欲寡求的自己。不知从何时起,我对很多东西拾起了兴趣。

1.不是心无欲,而是身无能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按理说都有六欲七情。

反思后发现,我之前的无欲无求,与其说是本性,倒不如说是一种对自我的压抑。

没有谈恋爱,是因为丑得爱无能;没有购物癖,是因为穷得买无能;没有王子病,是因为伤得忘无能。

其实,我不是没有欲望,而是无能的自己为了心安,不允许我有太多的欲望。

我不想但不得不承认,像金钱、权力和美女,这种通杀男人的神器,对我同样有效。

之前我或许会说,我不喜欢金钱,但确实希望想要什么能有;我不喜欢权力,但的确希望能说话有人听;我不喜欢美女,但讲真希望我的女人能拿出手。

现在看看,这是多么可笑的悖论啊。如果你也像我一样,这样掩饰自己的欲望,我想你与我一样,不是没有此类欲望,而是目前缺少让这些欲望得以满足的能力。

2.购机的欲望,非临时起意

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我向来讲究谋定而后动。

参加工作后,就想给自己弄个笔记本了,一直没有得以实施。去年转岗后待遇好一点后,我都快要下手了。但又遇到买房,我东拼西凑还借不到钱,哪里还敢放心思在这上面?

按理说,现在身负重债,不应该如此折腾。

之所以决定出手,是因为我认为,这个欲望的达成,如上一次欲望的达成一样,能够促使我成长。

去年7月份换房,每月的租金比之前涨了300元。我当时就暗暗发誓,一定要在接下来的每一个月内,在工作之余,多赚到300元,来填这个坑。

有了好的环境,我能安心创作,平时接点私活,不仅赚了外快,更重要的是,对于软文、品牌文案和订阅号文章的撰写,我有了一个更深层次的理解。

而我此次购机的目标,是要将断更的小说写完,每天更新4000+,将新开的订阅号推广好,将PS的基本功能学会用。这需要极大的自律才能做到,我需要购机这种刺激。

3.以前的很值,变成了不值

随着我能力的增长、人际的发展和渠道的开拓,我慢慢发现,以前很多很值得的事情,在现在看来,真的是很不值。如果再按之前的逻辑,真的是不划算。

我能用半个小时赚10块钱,所以不会走半个小时的路,只为省下1元钱的公交费。

2017年1月,我为了省钱,骑电动车去接我弟,被撞倒后手指受伤,买了30多元的药,到现在都还没好透。

所以,现在再有急事出门,我全部用出租车代步。

就在前两天,合租的一个女孩拒绝交30来块钱的水费,理由是她要知道每个人用的精准水量。

我告诉她不用交了,因为对我来说,弄清楚每个人的用水量所消耗的时间和精力,在我这里100块钱都买不到。

现在买电脑,是因为我能预料,它的反应速度和极高性能,能增强我学习、码字和自律的信心。对舞文弄墨的我来说,这款电脑绝对是一把利器。

4.朋友说买吧,我妈说买吧

“你还是在学校时候的电脑吗?那就买吧,你那台电脑,早就该换了。”

以上,朋友的原话。

我还欠着他的钱,一直都没有催我要。在我将钱用作他用,而不是还他的情况下,他竟然也是毫无保留地支持。

“你想买就买吧,不用跟我说。”

以上,我妈的原话。

我原以为家庭正处于债务期,需要跟老妈商量一下,谁知母亲还是这么信任我,一如既往地支持我,就连我看起来有点不合理的请求,都答应得斩钉截铁。

当然,朋友和母亲的同意,何尝不是对我的一种宠溺?明知不合理,却还支持我。但我就是想像个孩子,装傻一次,任性一把,叛逆一次,又有什么不可以?

三、网购如此发达,缘何要去实体

在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与王健林1个亿的小目标一样,马云也凭借小目标火了一把,那就是10年后每天的快递包裹能达到10个亿。网购发展的迅速,如此可见一斑。

1.欲望来得及,没能刹住车

这是一场蓄谋已久的作案,箭已在弦上,不得不发出。

说起来也是魔怔,今天到办公室后,虽说琐事不是很多,但也不是无所事事。但一想到这台笔记本,就总是静不下心。于是就跟部门助理请了假,跳到了百脑汇的神坑里。

网购是很快,但再快也不会有到实体店拿货快,对于今天上午十二点钟的我来说,欲望来得如此强烈,根本难以压抑,索性我也就没有去压抑。

我是中午饭都没吃,直接坐车去的百脑汇。

先是将所有楼层都逛了一圈,然后才询价。

虽然过程很波折,但我正在使用这个笔记本,一切就说明了问题,我还是今天收到了货。不是京东的明天,不是天猫的三四天,也不是苏宁易购的不知多少天。

2.网上买电脑,售后无保障

我虽然不是一个电脑小白,但绝对也算不上是电脑行家。

上一个电脑虽然也是联想电脑,售后网点不少,但由于是亲戚送的,我每次遇到问题,都像一个无头的苍蝇,找不到方向。就连第一次的系统,都是我自己装的阉割版。

这一次之所以买联想电脑,也主要是因为售后比较好找。

可如果在网上买的话,售后没有时间保障。

别的不说,谁帮我新机开机,预装系统呢?

如果线下买,无论如何都能傍上一个售后。

虽然今天很不愉快,但我与装机小哥谈得很投机,等过两天了再联系下,稳定下关系。以后电脑有什么问题了,也算多一条人脉,能够多一条道路。

3.我托了朋友,不想让他等

本来在网上都看好了的,可是各平台价格不一。

京东的价格最高,6299元;苏宁易购的价格最低,6048元。

按理说水也不是很深,但我还是联系了给公司供货的小徐,像他咨询了一下。

他看到我要的配置后,给我报价5950元。我感觉既然麻烦他了,就今天拿吧。

于是乎,就果断请了假,去找小徐。

时值中午,感觉小徐在吃饭,我不好意思打扰,就好死不死的,又去了百脑汇,抱着货比三家的心态,跳进了这个神坑。

四、神坑真坑爹,谈起都是泪

说实话,直到现在,我的心里还有气,码出来的字肯定有失偏颇。我尽量以最冷静的态度,不让情绪来影响我的思维,来将此事来做一个还原。

1.我有时太真,也就留了缝

第一家给我的报价,还是比较准确的,比京东价多了一块块钱。我也是够实诚的,将小徐的报价扔了出来,他最后给我的报价是5850,至于是不是后面有坑,虽然没在他那买,但可以肯定是有。

现在说一下我要的机子,也是我现在正用着的。

它是联想小新潮7000,I7-7500处理器,128固态硬盘,1T机械硬盘,2G显卡,预装正版Microsoft软件,出厂日期是2017年4月28日,到今天还不足一个月。

当我到第二家的时候,也就是郑州市东风路11号百脑汇一楼1C22,郑海经理给我的报价为5800。我看到这么便宜,心中不由想,电脑行业的水怎么这么深?

我就问了最低价位,他说5600。

于是,在没有见到笔记本的时候,我就把钱用支付宝转账过去。如果不是我贪图这个便宜,如果不是我太轻信别人,如果不是我因为太真,给自己划了一道缝,也就不会被所谓的郑州恒通古营电脑商行这只苍蝇给叮了。

2.亲身入诈骗,就像看笑话

今天我所经历的,不简简单单是一场诈骗,更像是一场车轮战。

郑海用虚假报价,将我的5600元套牢,然后又派了两个销售员,轮番对我进行洗脑。

第一,他们贬低我所选的机型,认为我所挑的配置就是垃圾,应该听他们的推荐,拿其他型号的笔记本。

第二,他们明摆着诈骗我金钱,认定这就是个坑,但我是因为贪图了便宜,所以才会跳入,我应该自责。

第三,他们不是我的朋友,怎么可能会给我比我朋友还低的价钱。

第四,我要给他们活路,他们不这样做的话,就会没生意,就会没活路。

第五,他们拿的成本价就达到了6100多,如果低价给我,会赔钱。

第六,他们是实体店,卖出去的东西没有退回去的道理,否则对财运不好。

我就像一个局外人,在旁边看着他们演。我就笑笑不说话,看看他们到底是怎么行骗的。作为一个写手,初次见到这么厚颜无耻、颠倒黑白、牙尖嘴利之徒,说起来我的新奇感,其实是大于被骗感。

3.与其说妥协,不如说暂压

最后之所以会向他们妥协,我想最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来我不想跟他耗时间。当时我只想速战速决,不想为了几百块钱浪费太多时间。虽然我是请了假,但我还是准备回家工作的,是有计划好的工作要做的。

二来我想要谋定而后动。找消费者权益协会,找警嚓,找法院,都是需要计划的。我要首先保证人身安全,要保证证据齐全,要保证理由充分,才会去做这件事情。

我上文说过,当与其争吵所浪费的时间的价值,大于我的预期时,我会选择放弃,先将此事压下,哪怕是先付出感情和金钱的代价,以免影响原计划的进行。

但是,我选择保留追求的权利。比如现在将这件事列入端午节放假计划,改变原有返乡计划,变成现在起诉计划。学习写起诉书,整理这次上当的证据。

如果可以,还可以去贴吧、知乎或其他网站,寻找同样入坑的人,将单打独斗变为团体作战。再问问学习法律的同事,这是属于刑事案件还是民事纠纷。

五、宝宝受伤了,宝宝要骂人

我已经好久好久没有骂人了,久得不知道有多久了,以至于现在想要骂人,脑海里竟然搜不出来脏话了。然而,即便我是骂无能,也要骂他个天翻地覆。

在此,骂无能的我,对今天诈骗我的,明天还会继续诈骗你的三个畜生,作出如下诅咒:

出门被车撞。这次出门不被撞,下次出门必被撞,下次出门不被撞,总有出门会被撞。撞了就要受伤,不能致死,只能半死不活,想死都不能死的了;

下雨遭雷劈。先敬上三炷香,再点上几捏纸,请雷公电母听我诉求。打雷照准耳朵,震耳要聋;闪电要对准筋脉,条条撕碎。请你手下留情,保留六感。

在此,真心希望以上诅咒能今生应验、来世应验,生生世世都与其有不休无止的纠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