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娃写作业,与其情绪失控不如试试下面的方法

生活中经常遇到这样的娃----起床喊好几次,吃饭特别慢,走路磨磨蹭蹭,写作业更像是每日一次的渡劫。父母每天都很焦虑发愁,孩子却一脸无辜,仿佛事不关己,天天如故。那如果遇到这样的娃,爸爸妈妈到底应该怎么办呢?

遇到了这种磨磨蹭蹭的孩子,就需要在给孩子辅导作业的时候,一定要静下心来,收起脾气。如果我们收不住,直接劈头盖脸的一顿教训,一顿打骂。"怎么这么不长记性?就不能好好写作业吗?""同样的问题一错再错,哎,真是愁人。""学习总是不在状态,这种问题讲了多少遍还是不会?"诸如此类。我们心里窝火,发泄出来了,但是开心了吗?孩子呢,要不是抹眼泪,要不就是一脸懵,要不就是用言语顶撞。天天如此,会怎么样?亲子关系渐行渐远,孩子破罐破摔,我们心力交瘁。

我们不想把事情变成这样的,对吗?所以要学着放松,学着用温和的语气,学着让自己的语言不再冰冷,然后拉着孩子的小手坐下来,给彼此时间好好谈一谈。他可是是我们的心肝宝贝,那个可以让我们拼劲全力都想爱护的人。难道我们真的舍不得花点时间和精力在他身上吗?当然不是吧,而且我们要明确的是,他还小,他需要我们的帮助。我们要成为他可以依靠的力量,那些他不知道,不懂得的问题,我们要去帮助他答案。

第一,帮助孩子挖出问题的根源。在整个写作业的过程当中,孩子是不是有可能遇到这样的或那样的文具找不到,或是工具书找不到,或是试卷找不到等等这样的问题。孩子在写作业的过程当中,是不是经常在某一类型的问题上花费的时间过长,而不自知。孩子是不是在知识上有欠缺,而原因是在学校课堂上开小差没有听懂,或者是我们的辅导过程中切入点不当,孩子根本就没有理解。总之,如果我们想解决问题,就要好好的去观察和了解自己的孩子,揪出导致孩子写作业慢的真凶,而不是一味地责骂他。

如果经常是有一些东西找不到,那么我们在以后的生活和学习当中,就应该慢慢地让他做一些东西的分类和整理;他的什么东西应该放在什么地方,他自己心中有数。如果是他在某一类型的问题上花费的时间过长,我们要试着帮助孩子,如何在这种类型的问题上提高效率。如果孩子经常注意力不集中,我们就想办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让他在课堂上就把问题弄明白,听清楚,回家做作业当然就不会磨磨蹭蹭。

第二,帮助孩子学会管理时间,慢慢的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二年级以下的孩子还没有学习时间。因为他们的脑海里根本就没有时分秒的概念,所以我们跟他们谈时间,他们根本不会理解。而且即便二年级以上已经学习了这些时间概念,他们的脑中也不是清晰的。比方说一分钟可以做多少事?10分钟到底有多长?半个小时会有多久?陪在孩子身边吧,当他写数学答题卡的时候,和他一起记录一下时间;当他拍皮球的时候,让他感受一下一分钟有多长;和他做一次手工,陪他踢一场球,或者是跟他跳一段舞又或者唱一首歌……让他感觉到几分钟,半个小时,他可以做很多很多事情,让他心里有成就感,以便加倍的珍惜时间。静下心来陪孩子过一段时间,暗暗地观察孩子的变化。你一定会看到他的成长,他的进步。

我的孩子今年8岁,我跟他讲,这么大的孩子跑100米,可能只需要十几秒。秒对他来讲是一个非常非常短的时间。他曾经认为,自己跑100米用十几秒是不可能的……于是我们一起实地测量了100米有多远,然后我们用手机做秒表,记录跑100米到底需要多长时间。他惊奇地发现,自己只用了15秒,开心地直蹦跳。在他看来如此短的时间之内,他就能跑完100米,他自己真的真的特别有成就感。而且从此我发现,他越来越自觉,也觉得很多事情他自己能做得很好。

第三,和孩子一起做计划。当孩子有足够的时间观念之后。我们就可以帮孩子一起来列计划了。计划的内容包括作业要先写哪一科,嗯,比方说如果先写语文,那语文需要多长时间。然后写完语文再写哪一科,对应的这一科又需要多长时间完成。当然计划要根据老师安排的作业量,以及题目的难易程度来做相应的时间安排。这样做的好处是我们和孩子都会心中有数。比方说如果因为某种原因,有知识点没有听懂。那么孩子就应该提出来和我们一起解决,查资料也好,和学校老师询问也好,一定要把没有解决的问题弄懂搞清楚。这个过程也是一个被动学习变成主动学习的过程。而且如果从小就这样合理安排时间的话,长大之后他也会变成一个条理性特别强的人,一生都受益。

家长朋友试试看吧,这个过程很累,也许要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但是要有耐心哦,因为一段时间之后,自己也会有满满的成就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