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85】论小米手机的“产品众筹思维”

众所周知,小米手机的“饥饿式营销”可以说做得登峰造极。起初,小米手机刚上市时,没有任何线下门店,必须在小米手机的官网上进行限时抢购。“雷布斯”确实是个牛人,把互联网营销做得这么极致。

大家也许关心的焦点是小米的“饥饿式营销”,因为它声名远扬。其实,小米真正的成功是“产品众筹思维”。大家知道,小米有个“米粉”社群,全部是由小米手机的粉丝(起初是雷布斯的铁粉和死忠粉)组成。小米的每一款手机,从设计、功能和外观都会在“米粉”社群里充分讨论,然后不断地进行产品迭代、升级,最终投放市场的一定是根据消费者需求和消费习惯打造出来的手机,完全是站在客户角度来设计和制造,这样的产品能不火吗?这就是雷布斯厉害的地方。

小米手机的“产品众筹思维”,其实是“提高产品或服务与消费者的匹配度”,也就是“用户思维”。无论是那种类型的众筹,尤其是中国式众筹,一直强调“筹资”不是真正的目的。项目发起人在很大程度上,希望通过众筹模式“筹人”和“筹智”,直观一点“获得消费者或潜在消费者对产品或服务的反馈和意见”。在众筹过程中,项目发起人对潜在投资人(有可能是未来的消费者)的反馈意见进行分析,从中可以预先评估项目在实际操作中是否可行,提前设计和策划产品下一步的营销方案,以便于产品能够在市场上更快地推广开来。这样做,不仅能够为公司或项目分析市场数据,更重要的是,一次众筹的过程,就是一次产品或服务的深度市场调研过程,是一次产品潜在客户的累积过程,是产品更新迭代和升级换代的过程,我们可以通过众筹的模式,根据潜在客户或潜在投资者的市场反馈,调整产品的设计和生产。

同时,众筹作为发起人和潜在投资者、潜在消费者分享产品或服务的平台,提前预知产品或服务的属性和功能,对产品有了初步的认知,还可以提出自己对产品或服务的改进意见,这样的参与感让潜在投资者和消费者感到愉悦,有归属感和成就感,后期会转化为消费者的实际购买行为,因为潜在投资者或潜在消费者亲身参与产品或服务的设计,本身了解产品或服务设计的全过程,自然对产品的质量、功能很放心。作为产品或服务的首批种子用户,首批产品体验者,他一定会将产品或服务推广给他周围的朋友,从而解决了产品的推广和口碑传播的问题。

顺便提一下,中国式众筹总部基地杨勇老师主导的SCIO情绪管理中心全国众筹项目,洛阳牵头人郭先生到北京培训体验后,回到洛阳找到我,这两三天我们迅速组成了筹备小组,随着不同行业、背景的发起人不断加入,令牵头人郭先生意想不到的是:每一次的讨论,每一个新加入的发起人对项目的观点和建议,都令他脑洞大开。作为该项目洛阳的首席架构师,我送了一本《中国式众筹》的书籍给他,建议他认真阅读了解中国式众筹的系统原理和方法论。这个过程,就是产品或项目的思维不断迭代升级的过程。

可惜,这么浅显的道理,很遗憾,还有相当一部分人根本理解不了。他们仍然沉醉在“自我设限”的思维框框里,中国式众筹的思想,一时半会走不进他封闭思维那扇大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