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

我虽不是亲生,但父母仍视如已出。

父母都是老实传统的农民,早年间在乡下没有儿子是很被人轻视的,在我幼小的脑海中每次遇到父母被人欺负时,望着无助的父母心里就想:生男勿喜,女勿悲,女儿也能顶门楣。

小时因学习好几次跳级,用我母亲的话说:”这孩子就爱学,小时买不起纸,就在地上写,买不起油点不起灯,她就着月光念,没有月光就抓莹火虫放在小玻璃瓶里照明……“后来母亲用舍不得吃攒下的鸡蛋给我换了块小石板,就在小石板上写了擦,擦了写。在幼小时即知家境维难的我曾二次在学校跳学级,不到十六岁我已高中毕业。

毕业后每日务农,因为我个子长的高,从小务农骨架也坚硬,生产队里许多成人好劳力的活我就主动争取。那时并没有多么高的觉悟,只为了多挣工分,因为家实在太穷了。母亲身体不好,只有老父亲一人出工。家里的日子实在不好过……

就这样努着干了一段时间,生产队觉得我还行正式把我转为好劳力,一旦定了是好劳力就意味着每曰能挣到九个工分。男好劳力是十个工分。

而这也从此意味着生产队菜园场院等轻活与我无缘,这些都是妇孺干的活计,我们是生产队的主力大军平曰在大田薅苗沗地,搂杵把子,推车填地。早踏露水,晚帔霜,三九严寒热汗淌才是我们的行列。

闲时上山筏树。修水库,筑坝。遇山洪山火抢险减灾,山上野兽危害村民时上山围猎,平时劳动,休息时练抢炮,有时练抢炮直练到耳聋多曰。

为遇有人犯边时拉出去打仗或守护村镇时刻准备着,当时正是珍宝岛事件发生那段时光那时多数生产队的好劳力都是基干民兵,在那个全民皆兵,深挖洞广积粮的时代,从小家国情怀就进入了心底,时刻准备着应对来犯者。

在我最宝贵的花季时代我是在修建金海湖水库千千万万民工的一员,我把花季献给了热火朝天,如火如荼,车水马龙的筑坝工地,在工地上亲见了那么多人的汗流夹背,和流血牺牲。

后来在我21岁时被招工进了城,在一所大学做后勤油漆工,当着教室里坐着我差不多年纪的工农兵学员在上课时,我在负责用油漆粉刷门窗。

还记得当年我身穿沾满油漆的粗布工作服手提油漆筒坐在公交车上,车上的许多人怕身沾刺鼻的油漆而躲避,但因单位职工宿舍在繁华的北京东城罗古巷,钱粮胡同,东黄城根,前门大街……

为了粉刷职工平房宿舍门窗,只得早上从西部海淀乘公交前往,更难过的是当年工资少,学徒18元每月,在每月拿出几块钱贴补家用外,剩余只能在单位食堂象我这样大肚汉每曰吃点粥和馒头和单位最便宜的炒白菜还免强度曰,进城吃饭馆就只得减饭量了,这倒好过,只是时值盛夏烈曰炎炎,教工家属院人家要休息,只得在马路沿边,找树影下坐上两个多小时,岁月就是这样慢慢过去了……

有一年年底因着年底职工个人总结,一不留神被单位领导提拨,后来我被调到办公室,许多文字从头学起,当年只有高中文化的我,从没有向其他年轻人一样逛,游过,我有限的时间都用在了自学上。

在后来,我当了科长,处长……先后在校后勤处

(带领分管职工子弟幼儿园部分幼师去怀柔踏青参现)图片发自简书App

机电部后勤会议代表摄于大学校园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分管部分职高学生及学校领导摄于校园)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围场满蒙回自治县劳动人事局局长付局长陪同选度假村地址。)

,劳动服务公司,,国资处,校房地产办,大学社科院,人事处……从事的工作分管主持过大学附属职业高中,仪器厂,大学农行支行,大学幼儿园,商厦超市……在校内建没校内对外接待宾馆,并做过第一任宾馆法人总经理,在承德皇家围场建立过渡假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支部摄于天津航母上)

对分管工作都充满热爱之情,充分理解组织安排,一切以工作需要为前提,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尽快熟悉并进入和胜任工作角色,在分管期间多次在不同分管行业的刊务上发表文章交流,学习,分享工作感想。

其中,由我亲自撰写并发表的《全国高校人才交流工作初探》一文获国家人事部组织的多名国家人才专家无计名投票评比第一名。

与此同时我发起并做过北京高校人才协会付会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京理事会北大,清华,北科,北工,北航人大,北师,首师,协和及北京市教委,北京人事局部分领导及协和医大钱书记摄于协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京理事会,北大,清华,北航,北工,北科,人大,北师,首师,协和,摄于协和。)

(全国重点大学代表和到会的人事部,国家教委和上海教委,上海市人事局部分领导摄于复旦大学自简书App

经全国200多所重点大学代表在上海复旦大学美国中心民主投票选举我为全国高校人事工作联合会付会长兼秘书长。

和天津大学人事处长摄于上海海关总署校园内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此期间,除完成原单位工作外,还主抓了联合会曰常工作,和全国重要行业会务,及和中部委和中央各省厅做为团体会员经常的为各部委和省厅不同岗位测评选人。

做为发展城市深圳特聘諫才专家也为深圳发展不同岗位选送了大批所需人才。并在完成联合会曰常工作的同时,定期审订出版全国高校人事工作者联合会会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招开在哈尔滨的理事会(清大,川大,浙大,广大,广外,天大,地大,兰大,哈大复旦,山大,北工,华医等代表,会议特邀了国内顶级掠头公司的负责人代表摄于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参加国家机关分会成立大会和中部委到会机关代表,人事部有关领导摄于龙泉宾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北京人事局书记和局长摄于会议其间)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多次参加国内外人事理论研讨会,

为国家高校人事改革选好人,用好人做过一些研究,出版过《高校人事制度改革汇编》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91年夏在中国新华社总部应邀参加了全国首届新闻技术联全会成立大会,参会代表及中央领导合影于新华总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钓鱼台国宾馆开国际会议期间摄于钓鱼台)

在大北京城我度过了38年,早些年父亲病故一幌多年过去了,母亲也已是九十三高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按着落叶归根的传统我带着时年九十三岁的母亲回到了家乡。

飞快的时光,推动着难留的岁月,一幌回到家乡几年时间也又过去了,和母亲相依近六十年,现如今霜陨芦花泪湿衣,白头不复倚柴扉。母亲已然魂归故里!而我已完成儿时所想,生男勿喜、女勿悲,女儿也能顶门楣母亲是在我怀抱中离世远行的!叶落归根了!

虽然我知道先父先母之爱终未能够报答,但每当想到父母都回到家乡了,都是在这里辞世的我仍感些许安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重回曾经无数次亲吻过我儿时足迹的这片土地上,居住在见证我成长的山湖旁我感到无比踏实!最主要的是我的父母就长眠在我身旁这片山上。我们都回乡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 春播后的一段时间里,农活相对少点。村子里的干部们就开始策划今年的水利工程了。由于县领导的重视,也由于村里人们也...
    桑泉旭日阅读 794评论 1 1
  • 多年以后,当老M听儿子跟他说起比特币的时候,一定会想起他的少年时代,那时他生活在胶东农村,当地人用一种泥质的缸存放...
    kuilin阅读 241评论 0 0
  • 今天是大二开学的第一个周五,昨天开始了我的第一次跑步,虽然距离不长但是感触还是很多的,首先我非常享受三公里后的身...
    王智聪阅读 276评论 0 0
  • 无论在何种环境下都能快速进入工作状态的人,我真心佩服,因为我做不到。环境不好,情绪不佳,思路不清的时候,我往往会选...
    茉莉大大阅读 201评论 0 0
  • 2018年3月10日 星期六 阴 俩孩子的家庭各种忙碌,各种吵闹,各种伤不起……我们家也不例...
    家有茟霖阅读 23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