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式宠妈艺术# 世上有一种债,只需要用你的幸福来还

文/滋小然

72岁的母亲,去年腿摔坏后的初愈

母亲隔着电话说:你要幸幸福福的啊。

母亲有些小清高,为什么有小清高呢?

上世纪四十年代出生的人念书的不多,女生念书的少之又少,念完小学的女生更是凤毛麟角了。母亲便是那凤毛麟角之一。关键是她还看过好些大部头小说,被人介绍到学校代课一年。因为胆小,打了调皮的学生怕家长找她,自己先弃教不干了。

总之,母亲嫁给了父亲,开始了与土地唯亲的人生。几十年的农村生活,丝毫没有磨去母亲一丝清高。别说嚼舌根,挑拨离间,撒泼骂街,母亲哪样都没有学会,就连在别人家河码头摸拾田螺,她都觉得难为情。

文学和知识带来的熏陶,让母亲与一般农村女性多了几分不一样。村里的大婶大妈们大大咧咧,一股无知者无畏的气势,母亲怎么也学不会。比如,到后街赶集,同去的李大妈王大娘砍价的功夫连摊主也怕。妈妈是不好意思跟人家讲价的。有人趁卖主忙着做生意时,偷偷拈一匡线,一根针。母亲从未这样做过。

节约一辈子的母亲,用自己瘦弱的肩膀和孤清的品格与父亲一起,共同养育大五个儿女。

她从未忘记过每个儿女的生日。我生日时会说:祝你生日快乐啊,过年时会说:要幸幸福福的啊。总是文绉绉的,常常让我忘记她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庄稼人。我说:你不要太节俭了啊,她总说:你们几个幸幸福福的,健健康康的,我就满足了。

那时我已经是高中生,学校放月假,我和母亲一起去远处的责任田干农活。母亲四十几岁才学会的自行车,可以一人骑,就是不敢带人,只好我带她。

母亲跳上后座,根本感觉不到多了一个人。从小身体没养好,她精瘦,体重从来没有超出九十斤。

骑了段路,偶一回头,只见母亲正跟在我自行车后面一路小跑。我有些惊讶:坐车上好好的,咋下来了?

你才多大的人,不要骑伤了。原来是怕我吃不消。被你养的白白胖胖的,你九十斤小小的身体我都驮不了吗?

在我的再三逼迫下,母亲才又一次坐上去。可不一会她又跳了下来,小跑跟随。就这样,母亲坐一会儿,跑一会儿;跑一会儿,坐一会儿。其实这样她累,我也不轻松:每次她跳后座,小小的冲击力使得自行车龙头猛的一扭,常常吓一跳。母亲固执地以为:这样我一定可以轻松些。

那样的画风,也只有母亲是主角:紧随着快步紧跑,孩子既在她的视力范围,又不用孩子负重。就如老了老了,愈发担心自己给孩子添麻烦一样。

母亲的清高,更体现在她对孩子的学习比同村其他母亲多了一份执著。不知为何,她寄托在我身上的希望更多一些。谁曾想,恰恰是我,带给她最多的失望:我因为副科不及格,失去了参加高考的资格。在离高考还有三十多天的时候,在同学们紧张备考,迎接新的人生时候,我像个犯了军规的士兵,被父亲接回了家。

到家时,天已大黑。远远看见厨房里昏黄的灯泡洒下的橙色的光。母亲低着头在收拾锅台,动作有些缓慢。

我的脚步沉坠坠,场尾到场头十几米,像走了一个世纪:我怕见到母亲哭泣的双眼,爱哭的她一定会流泪。终于站在厨房门口那片灯影里,母亲停下手里的抹布。她一直在等我回来。

回来了,饿了吧,桌上的碗是你的。母亲笑着说。

我这才看见桌上的冒着热气的碗。碗里红黑的汤里卧着两个白色的鸡蛋,围着一颗颗桂圆。你为什么不责怪我一句?我的心里五味杂陈,一股酸辣从喉头直蹿鼻眼,呛得我泪落不已。我走进房间,低头啜泣。母亲端碗进来,一边递给我筷子,一边说:先吃了,总归有办法的。

后来上大学的三姐告诉我自考也可以获得大学文凭。母亲很高兴,我更是像绝处逢生般明朗起来,一下子投入自考学习中。一口气报了八门,一口气过了八门。

那一阵子,自考像是我的救命稻草,又像是我赎罪的唯一途径,我拼了命地学,争取一年半将文凭拿到手。

三姐读大学,弟弟念高中,母亲哪舍得浪费一分钱。又担心我学习太苦营养跟不上。怎么样才能又省钱的同时有营养呢?

母亲总会有办法。

那是六月份一个晴朗的下午,母亲早早地从地里回来,带了一个篾篮又匆匆出门了。看妈妈神情,仿佛要做一件很隐秘的事情。

好久不见母亲回来,我有些不放心,到地里看看吧。

跨过门口麦田边一个缺口,左拐略高,一条东西走向的小土路。左侧是一条小沟,右侧则是绵延辽阔的麦田。初夏沟边疯长的野草和绿芦苇联合齐腿的麦子一起,几乎淹没了狭长的土路。

小路把我带到一截沟段时,我听见沟里有轻微的水声。抬头看去,芦苇在动,一个人影,瘦小弯曲。半卷的裤管上泥迹斑斑。只见她弯着腰,在齐膝盖的沟水里双手包抄,猛地一拢,一条亮闪闪的鲫鱼。

是母亲。

我的喉头一紧,忍住翻涌的情绪叫到:妈!

母亲猛的一抬头,压低声音,紧张兮兮地说:小点声,别人看见不好。一边歪着篾篮口,你看,不少鱼呢,还有龙虾,回头你就有鱼汤喝了。

寂静的村子,人人都在地里忙活。脸皮薄的母亲特地趁这档儿,半途偷偷溜回来,悄么声儿地下小沟里捉鱼,只为能给我熬碗鱼汤补身体。

我无法忘记,那个六月的下午,斑驳的阳光像一只只灵巧的小鹿,在母亲花白的头发上跳跃着,跳跃着……

常听到有母亲训斥自家的小孩:你个讨债鬼,你不晓得让人省心哦!

原来父母的白发,脸上梯田一般的皱纹,佝偻的腰身和蹒跚的步伐,苍凉的背影,都是儿女讨来的债。而这份债,只需要你用过得幸福来偿还。

就如母亲轻轻地说:要幸幸福福的啊!

征文入口:活动传送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设计基础理论 心理咨询网站设计的基础认知 简单心理网站slogan是---“靠谱的心理咨询都在这儿”。那么,什么是...
    龙隐阅读 1,301评论 0 4
  • 我不问你来自哪里, 请拉起我的手, 歌舞,欢喜。 我不问你会在哪里, 请带走我的心, 牵挂,念你。 我不问你要去哪...
    骆小强阅读 151评论 0 0
  • 早上大合睁开眼睛,翻个身撑起身子,说:“原来这是在做梦呀!”我不知道他做了什么梦,他两岁半多,梦中有时哭泣,有时欢...
    aa513595441a阅读 258评论 0 0
  • 范型可以说是 Swift 跟 OC 相比最大的优势了。通过给像集合这类东西关联泛型, 可以写出更可预测并且更安全的...
    CepheusSun阅读 5,777评论 13 13
  • 演唱:乔任梁 镜子里那个自己 失去爱的表情陌生又熟悉 想念是种病菌 医不好的病 在我的身上寄居 听一夜失恋歌曲 一...
    Rachel1999阅读 3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