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征途是红色中国——Monkey本地化推广运作方案

北美的年轻人在玩什么社交软件?Facebook?Twitter?Instagram?还是Snapchat?No,这些都已经过时了!最新最火的是一款叫做Monkey的陌生人社交软件。Monkey是一款很有特点的社交软件,只支持视频聊天,界面极其简洁。登陆软件后,系统会随机匹配用户,然后就可以愉快地聊天了。看到这,你一定觉得,并没有很特别呀。But,重点来了:聊天双方只有15秒钟的时间,然后系统就会自动挂断视频。这是什么鬼!15秒能聊什么!!!好吧,软件还是很贴心的,15秒快结束时,你可以点击“Add time”按钮再增加一分钟聊天时间(只有双方都点击“Add time”才能生效)。当增加的一分钟将耗尽时,聊天双方可以再次选择是否“Add time”。所以,这是一款想聊就聊,不想聊随时无压力挂断的陌生人视频聊天软件。

那么,Monkey到底有多火呢?数据显示,在App Store上线仅五周,Monkey的用户数就达到21.5万;成立不到半年,它已经跃居App Store(美国区)社交软件排行榜第五,用户评分达4.5星(满分5星)。

这样一款黑马型的社交软件,未来必定不会忽视庞大的中国市场。然而,近年来一个不可忽略的事实是,许多国外互联网相关行业巨头都在中国铩羽而归,包括Yahoo、eBay、Google、Uber等等。中国市场与西方市场有着较大的差异性,如果未来Monkey进军中国,应该如何进行本地化推广和运作,以复制其在北美的成功呢?本文尝试从SWOT的角度进行解构分析,给出一个比较系统的解决方案。

一、SWOT分析

SWOT分析是一种企业竞争力分析方法,最早由Learned在1965年提出,目前广泛运用于战略管理领域。该方法从优势(Strength)、劣势(Weakness)、机会(Opportunity)、威胁(Threat)四个角度对企业的竞争力进行剖析。其中,S、W属于内部因素,O、T属于外部因素。SWOT方法将影响企业竞争力的因素进行简化和分类,使得企业决策分析更加清晰明了。但同时,该方法不够精确,忽视了优劣势的转换和内外部环境的动态演化。下面,我们运用SWOT方法对Monkey进行一个全面的分析。

1.优势(Strength)

Monkey是一个定位于年轻人的软件,其刻意营造的不确定性社交场景很好地满足了年轻人的猎奇心理。同时,陌生人互动和自动挂断机制有效地减少了社交压力,目前中国市场上暂无同类型社交产品。Monkey的两位创始人正是十七八岁的年轻人,他们对于年轻人真正的需求更为了解。如今,Monkey已经吸引了众多好莱坞明星、大咖的投资,资金方面比较充裕,在其他创业资源的获取方面也有一定优势。而Monkey在北美市场的成功将为其进入中国市场带来一定的口碑效应。

2.劣势(Weakness)

作为舶来品,Monkey的创业团队对于中国市场的了解非常有限,软件目前的界面为全英文,一些功能设置并不符合中国用户的习惯。目前,Monkey上的用户大多为英语系玩家,中国用户与之沟通存在较大语言障碍。另一方面,中国严苛的高考制度,使得年轻人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备考,使用社交软件的时间将受到一定限制。在产品推广过程中,Monkey团队需要与中方人员进行大量沟通,中西文化差异也可能造成一些的困扰。

3.机会(Opportunity)

当前正值中国第三次互联网浪潮兴起之际,互联网基础设施更为完善,文娱产业蓬勃发展。出生于物质条件极大丰富的年代,新一辈的中国年轻人对于精神情感的沟通需求越加重视,这也正是如今社交软件如此红火的一个重要因素。“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看世界”成为了许多年轻人心中的梦想,Monkey的北美基因无疑给广大中国年轻人提供了一个经济方便的看世界的窗口。这两年短视频的火热更是为Monkey的视频交友模式打下一定的用户基础。

4.威胁(Threat)

中国的社交软件领域已经有很多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既有微信、微博、QQ这样的综合型选手,也有陌陌、美拍等专注视频的专业型选手。这些本土竞争对手对于中国用户的了解更加深刻,有的具有先发优势,有的具有平台效应。而在资本层面,这些竞争对手也大都“不差钱”,即使是初创团队,不少都经过了多轮融资。同时,中国政府对于网络的严格审查、视频内容监控的技术难度、内容审查与隐私保护的平衡,这些都使得外来户Monkey面临一定的政治风险。

二、推广方案

基于以上的分析,我们从组织架构、产品研发、市场营销三个方面给出了Monkey本地化推广运作的一些建议。

1.组织架构

建议参考领英中国的架构,成立专门的中国分公司,并给予高度的自治权(如独立运营、直接向最高层负责、拥有独立董事会等),以便提高决策执行的效率,能够根据市场环境便宜行事。在人力资源方面,需要保持一定比例的中国本土人才,中国公司CEO应当具有国际化视野和中国本土双重背景。管理流程不宜过度标准化,宜参考创业型团队的管理模式。同时,应当成立专门的内容审查和公共关系维护部门,以管控政策风险。

2.产品研发

首先,要提高基础服务的质量,保证视频聊天的流畅性和稳定性。其次,鉴于中国市场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应当开发专门的中国版客户端,以提供适合中国用户口味的界面与功能,如:通过大数据分析,提高聊天双方的匹配精度;提供机器同声翻译;提供视频美颜、VIP用户头像点亮等功能。最后,还可借助自身北美基因优势,切入一些娱乐之外的领域,如:匹配不同国家的用户,创造生活化的语言学习环境;整合跨国公司资源,打造网络视频面试平台等等。

3.市场营销

社交软件的规模优势对其发展至关重要,Monkey进入中国初期应当首先着力于迅速扩大用户规模,对于赢利可延后考虑。Monkey的用户群体主要为90、00后的青少年,他们对新鲜、新奇的事物充满好奇心和探索欲,因此,Monkey应当标榜自身特点,为自己贴上“年轻人的社交软件”、“国际化的社交软件”这样的标签。在推广渠道方面,应当重点选用年轻人广泛使用的工具,如微博、QQ等。

总之,Monkey在中国的推广运作应当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高独立性的公司架构和本土化运作,打造拥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社交产品。在营销方面,清晰定位于“年轻人的社交软件”、“国际化的社交软件”,快速扩张自身规模,以形成规模效应和市场壁垒。


#6274-白虎-白虎星君#橙子学院码字岛第1篇作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