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请对待学生“狠”心点

      学校举行期中考试,这次考试安排与以往不同的是:语文试卷作文由其他年级的老师来评分,以保证评分的客观性,这样我被分到了八年级改作文。

      阅卷不久我发现:有一部分学生的作文完全抄写试卷中的现代文阅读文章,为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出现,我和八年级的备课组长商议,此类作文一律判零分,当然如果只是抄部分内容的则酌情给分。

        试卷改完的第二天八年级一位语文老师则找我,说是他班上一位成绩较好的学生作文给判了零分,怎么回事,我接过一看,这篇作文判零分我有印象,因为她把另一篇文章拿过来,写时只不过把那篇文章的一只羊换成了一头牛,其他几乎没什么改动。有的老师认为我判零分有些过于苛刻,因为中考也有背作文的;也有的认为要考虑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也有人认为应该给到作文平均分,毕竟学生能记住不容易……无独有偶,去年参加全县期末考试阅卷,也碰到此类情况,在我们认为应该判零分时,也有老师站出来反对,认为要考虑任教老师在全县的成绩排名。从这些老师评议的背后我似乎明白了这类作文滋生的根源,正是有这些老师的纵容,孩子们才会一而再,再而三的抄。学生学了九年的语文,600字的作文还是难以写出。

        教师不忍心给学生评零分,从侧面体现了咱们教师的善良。总觉得孩子终归还小,包容下,可初中阶段的孩子,他的人生观价值观还没有完全形成,他阅读的书籍,他的经历,以及他身边所接触的人都会对他产生深远影响。而对此行为的包容,可能会误导学生,孩子以为老师认可他这种行为,他尝到甜头,以后写作文还会走捷径,因为不需要付出努力就会有收获。老师的态度很重要,你较真,孩子就不敢造假,而学生作文中说假话套话的真是太多了。有时我开玩笑对班上的学生说,只要写到母爱,你们的作文大都是写雨天送伞,半夜发烧送医院,晚上起来给你们盖被子,作文中你们的母亲形象非常完美。可事实确实如此吗?我看就未必。生活中同学们聊到自己的母亲吐槽挺多的,作文中却不见你们写,可见作文中写的就是假话套话,缺乏真情实感。

      陶行知先生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教师敢于给学生评零分,让学生不敢敷衍,也就是教他以严谨地态度对待学习,认真对待求知,对他一生都会产生积极影响。由做事进而影响做人,说真话,干实事,做真人,生活中就不会那么多弄虚作假,坑蒙拐骗。心理学研究发现:青少年时期是人的一生道德品质形成的关键时期,他们的身心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意志较薄弱,喜欢模仿身边人,行为具有较强的可塑性和模仿性。如果此时教师放纵他们的行为,无形中对他们产生暗示,认为这种行为可行。“慈母多败儿”,同样“慈师也多败生”,教师对学生只有宽严相济才是真正对学生好。

          意大利著名教育家蒙台梭利《发现孩子》中指出:孩子具有与生俱来的“内在生命力”,这种内在生命力具有无穷的力量,教育者要让儿童通过这种力量获得自然的、自由的发展。儿童具有吸收性心智,能通过无意识地吸收环境中的事物来学习 。孩子周边人的一言一行都会对他产生影响,尤其是经常接触的人,所以孟母才会有三迁。几千年前的孟母就有这样的远见卓识,难道我们今天接受了教育学心理学知识的教师反而缺乏没有?詹姆斯·艾伦的《结果的法则》中说:人的头脑就像是一个花园,你可以仔细呵护培育它,也可以任它自生自灭。不管你对它是细心呵护还是放任自流,花园里都一定会长点什么东西。如果不播下有益的种子,那么那些没用的种子就会在花园里生根发芽,并且生长出更多没用的东西。作为教师,特别是语文教师,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对孩子产生影响,作文评不评零分,看上去是小事,可小事背后传达出来的是我们的价值取向。语文教师作为园丁,只有在孩子一生发展的关键时期播种阳光,希望,才会让孩子的心灵花园芳香宜人,芳华永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