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岁,我在想什么

题记:

        威斯敏特教堂地下室的墓碑林中,有一块扬名世界的墓碑。墓碑上刻着这样的话:“当我年轻的时候,我梦想改变这个世界;当我成熟以后,我发现我不能够改变这个世界,我将目光缩短了些,决定只改变我的国家;当我进入暮年以后,我发现我不能够改变我们的国家,我的最后愿望仅仅是改变一下我的家庭,但是,这也不可能.当我现在躺在床上,行将就木时,我突然意识到:如果一开始我仅仅去改变我自己,然后,我可能改变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可能为国家做一些事情;然后,谁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改变这个世界.” 

         没有人会关心我二十四岁在想什么,但是我只是想要告诉自己,曾经这么想过,并且这么做过。谨以此篇勉励二十四岁的自己。

        当我十四岁岁第一次去西安打工的时候,每当有人问我,你多大了,我都毫不犹豫而且极其肯定的说我十八岁了。因为我不想给老板惹麻烦,更重要的原因是,我不想让他们以为我是一个十四岁的孩子,就干不好活。虽然他们从来不相信我说自己十八岁的话,可是我就是以为自己已经可以扛起一点责任了。不过那个时候,觉得十八岁离自己确实好远,也不知道还要经历什么才能熬到呢!后来我十六岁的时候,又在同样说着我二十岁的“谎言”。

        后来十八岁进入大学,二十二岁毕业。突然岁月如风,一刮而过,在那样一个大集体中,人首先找到的不是自己,而是随着整体在流逝。从那时起,直到今天——已经参加工作满一年了,即将二十四岁了。我再也不需要说着以前那样的“谎言”了。甚至有人已经在说了,你都这么大了,怎么连这点事都干不好。

    于是突然开始紧张起来,怎么人生目标还没有找到,还没有确定一个明确的方向,并准备好为之付出一生的努力。在看似忙碌的工作中(实则是效率低下),时常来不及好好思考,有时候临时看到什么感兴趣的东西了,就匆匆忙忙想出了一个简单的只有三五条大纲的计划,于是在闲暇的时候,开始从第一条大纲开始,搜集资料,准备着好好干一番事情,事实证明没有认真思考的事情,没有强大意志力执行,所有的计划,终归化为泡影。于是在事情失败之后,又开始着急,总是在论证这件事不适合我去做。所以常常本子里写下的总是这件事不能做的理由,而不是可以做的方法。正因为如此,短暂的思考和短暂的执行,最终热情也都短暂的消失了。在这个被大家称之为“互联网时代”的年代里,每天我们都被各种信息包围着,在应接不暇的匆忙中,慢慢养成了急躁的习惯。大把的时间被耗费在这无尽的消息中,好像充实,但是一旦在十点钟放下手机,好像整个人不知道怎样熬着都过两个小时才能入眠。

        当然有的人在这忙碌中完成了自己积累,而大部分人或许只是碌碌无为的被堙没。于是常常有一种失去了意义的感觉,日子开始过得索然无味。于是我开始回顾这过去的二十四年,突然有一种感觉,在以往的日子里,还是有很多事情是那样深刻,并且在我的记忆中深深刻划,于是我开始努力想当下有什么事情可以在记忆中停留,我惊慌的找不到。

        于是我决定,在距离二十四岁生日还有两个月的时候,写一篇文字,基于现在,展望未来。我想在这个年纪,写下我自己对自我的认识,对社会的认识,对世界的认识,以及对意义的看法。

        我出生在中国贫穷落后的乡村,从小调皮、贪玩、惹是生非,但是很爱学习。而且随着在学校学习,逐渐变得懂礼貌、有规矩,也逐渐学会了自律、独立。没上学之前,对于我的顽劣,母亲几乎是三天一小大,五天一胖揍。而我几乎不曾害怕挨揍,但是我似乎记得,每次挨完打之后,母亲都会把我晾在一边,而这个时候,我总是会自己思考,根据母亲“骂我的话”默默记住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就是因为这种习惯,养成了我现在总是爱思考,爱反省的习惯。尤其是现在毕业了,在没有老师谆谆教诲的时候,更加少有亲朋好友耳提面命了,所以自我反思成了自我进步和学习的关键。因此才有了当前这篇文字。我的大学专业是通信工程,目前工作主要从事计算机软件以及计算机视觉方面的研究,但是我的爱好很广泛,我对于人文社会学科有着浓厚的兴趣,而对自己从事的工作的兴趣就没有那么强烈了。但是我依旧可以在工作中付出极大的热情,并且对于解决问题有着极大的成就感。而且在当前状态下,我有时间去学习工作的内容和涉猎兴趣的范畴。好多人总是劝我要好好钻研一门,他们说的当然没有错,所以在二十四岁,我对自己的要求是——钻研自己的工作,也就是软件和计算机视觉方向的研究,争取在三到五年左后的时间里,让自己成为这一领域的专家。这首先是解决物质问题的保障;其次要让自己明白自己所从事的技术是如何真正在社会上被使用的,又是如何影响这个社会的,所以第二层面要努力学习经济学,那么我学习经济学的目的是什么呢——即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做更深入的知识储备;剩下时间估计也不充裕了,就用来学习感兴趣的其他知识,这一方面要达到的目的就是开阔视野,开阔思维,丰富自我,让生活更有趣。这便是我对未来3到五年的规划。这也结合现实对自己的认识评估。

        至于对社会的认识,可以说我所见到的社会也不过村子里、学校里、还有这刚刚踏上的工作岗位里、更甚至书本里。应该说没有什么经验可言,然而然而置身其中总会有自己的一些想法,这些想法以及认识便是在这个年纪做事的潜意识依据。

        村子里,亲戚朋友是最讲人情的,从农村各种活动“送礼、随份子”便可看的清清楚楚,婚丧嫁娶、小孩满月、乔迁新居、庆生祝寿、新店开业、孩子升学、还有逢年过节,走亲串友……所有这些村子里的事情,基本上就是在同一个镇子中间来回上演。家族大一点的,场面热闹,排场盛大,家族小一点的,也紧着热闹。经年累月,在过去的日子里,所有事情,似乎在每家每户之间轮流举办,而每次事情的场面、送礼的多少便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更甚至因为你多拿几十块,我少拿几十块而闹得不愉快,在这些事情面前,我显得很无力,你送的多,别人说你烧包,这样不合适,你送的少了,别人更会在背后说你,不够诚意。甚至兄弟几个去一家送礼还要提前商量好,大家都送大概一样的“分量”。我在小时候,母亲常常会因为送礼发愁,有时候还会咨询我的意见,我对此总是很干脆,不用考虑太多,想到多少就是多少,不用和别人比,也不用操心别人说什么。我们这一代人,亲戚会越来越少,不想上辈人,七大姑八大姨,各种亲戚你小时候根本分不清楚。所以以血缘关系为基础,加上亲戚关系为纽带的农村社会,在未来会改变,而我们这一代人这样的关系会淡,更多的是同学、朋友和同事关系。像我这样来自农村在城市工作的年轻人来说,在城市没有亲戚,只有同学和同事,没有浓厚的“人情”在里边,更多的是兴趣爱好和事业的联系,在这种人际关系中,将会是以诚信、真诚为基础,兴趣爱好为纽带。更加的独立自主。少了人情味,多了陌生感。也就更直接和实用主义,没什么不好,顺势而为。

        那么对于一个还想要做一些事情的人来说,不断地去认识这些关系,不再去回忆过去有什么是令人羡慕的,不再抱怨眼下那些看着不痛快的,就去认认真真做一个在实践中做事,不断在做事的过程中总结,那么当你回首你的往事的时候,你为了你做了一些值得的事情而记忆犹新,便是不辜负人生。

        那么对于这个世界,无论是自然界,还是有关生命的一切世界。我也只是其中渺小的一个存在。长这么大,我的双脚所能及的地方屈指可数,我甚至连自己居住的山村都没有一一走遍,又何谈对世界的认识,可是生活中总归是见过一些的。并不是非要走过地球上的每一寸土地,才算见识世界,更不是游过海洋的每一个角落,才知道大海的浩瀚,更不是认识世间的每一个人才算了解人类社会……庄子云: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我希望自己保有好奇心,保有对知识的饥渴感。对知识的好奇便是对世界的好奇,好奇就会不断地探索,就不会保守。

        无论是对于自己,对于社会,还是对于世界,都永远在认识的道路上,永远在学习的道路上。

        在工作了一年之后,我想对自己说,小伙子,你还不错,虽然没有做什么了不起的事情,甚至还犯了一些错误,受过一些挫折,但是已开始自立,也学会了去照顾家人,承担责任,不再抱怨什么,而是主动去改变。不再只是盯着自己远方的理想,而忘却了身边的小事,而是怀揣着远方的理想,眼睛看着脚下的小事,一点一滴的认真完成,或许有一天,因为这些小事完成的很优秀,那么可能就会更靠近理想一步了。这些态度的以及认识的变化,可能是这一年最大的收获了吧,但也只是小小的开始,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合抱之木,生于毫末。未来的道路上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还需要不断的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戒骄戒躁,虚心学习。

        最后我想说,这一年,马上满二十四岁,生日快乐!

                                            徐 行     杭州·西溪北苑

                                                        2018-9-1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玉儿,玉儿,玉儿…"我声嘶力竭地呼唤了二十多声,没有听到一声回答,一波人群涌来,又一拔人群过去,如海浪般接踵…我...
    雅俗奇缘阅读 182评论 2 2
  • 你放下手机,大脑就空空如也? (文/王浩帆) 最近,因手机而产生祸端的新闻屡次上头条,一场场血的教训也为我们敲响警...
    王尘尘_阅读 478评论 0 1
  • 文/桃么么 家,一个有温度的词。 有一个单身朋友时常会在朋友圈分享她的餐食, 用她的话说,即便只有一个人,也要保持...
    桃树开花阅读 492评论 0 0
  • S市的变化始于20年前第九宪章的通过。 第九宪章明确规定: 1. 只有服用了S药丸的人有资格成为S市市民; 2. ...
    滴滴桃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