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母则强,到底“强”在哪里?

作者:曾婷 ;转载自公众号:儿童心理课堂(ID:guanaibaby)

 1 

一位在金融行业的高管妈妈在朋友圈发了条愤怒的消息:“熊孩子再也玩不了手机了,我给他摔碎了。”

我感到愕然,她疼爱孩子可是出了名的。

我发过去问:“咋啦?这么大火气?”

她雷厉风行地回复“玩手机上瘾,只能采取极端措施了。正哭着写保证书检讨呢。唉,谁让咱为母则强呢?”

“为母则强”是耳熟能详的词,是指女孩成为母亲后的精神蜕变。

但“强”该体现在哪里?

妈妈强势地摔碎手机,像待命的母狮,发现孩子有风吹草动的不良行为就猛扑过去。

透过表面的“强”,却是可以感知的“虚”,或者说内心的脆弱感。

妈妈心理紧绷,剑拔弩张,随时进入纠错的戒备状态,生怕孩子步入歧途。

这种内心的恐慌,来源于对自己教育能力的不自信。

妈妈认定要制服孩子,但是并没有深层次观察孩子的需求。

 2 

手机,是真正的洪水猛兽吗?

在特定年龄,孩子大多会对电子产品产生正常的好奇心。

教育的疏导,远胜于堵塞。

如果限定规则,因势利导,手机和电脑、IPAD,只是孩子了解最新科技的窗口。

但妈妈把手机武断地当做“成长杀手”,恰恰说明自己没有真正觉察和成长。

孩子如果性格柔弱,就会容易牺牲自己想法,迎合妈妈写下检讨书,压抑自我的真实需求。

而他对手机的渴盼被强行中断了,反而更容易激发他的探求意愿。

英国心理学家温尼科特认为,孩子以自我感觉为中心构建起来的自我,是真自我,是生动而流动的,放松,专注,并天然地富有创造力。

相反,孩子以妈妈的感觉为中心而构建起来的自我,是假自我。

妈妈的极其强势,容易驱使孩子建立“假自我”,迎合别人感受,因为内心声音被打压了。

成年后,很多人像活在套子里,附和别人,内心却委曲求全,很大程度上来源于童年印记形成的“假自我”。

而孩子如果个性刚硬,则会以硬碰硬,两败俱伤。

家长则会恼羞成怒地给孩子扣上“叛逆”的标签,像五指山一样压得孩子难以动弹。

养育强势,是以爱的名义在苛责,让人感到压抑和想逃离。

 3 

“为母则强”的强,本质上指的是“内心强大、包容、有力量”。

这种强,绝不是虚张声势的指责。

过度强势的根源,是对孩子的爱的能力的欠缺。

有的妈妈会愕然:“我大声指责,还不是为了他好?”

在《少有人走的路》这本书里,派克提到“真正懂爱的人,必然懂得自我约束,以此促进对方心智的成熟。付出真爱的人,应该永远把爱的对象视为独立的个体,永远尊重对方的独立和成长。

真爱的能力,是建立在自律基础上的。

自律,是以积极而主动的态度,去解决人生痛苦的重要原则,第一点就是‘推迟满足感’。

妈妈的本能是想去帮孩子,但效果仅仅是满足了自我表达欲,释放了愤怒的情绪。

自己的焦躁情绪得到了舒缓,但对孩子而言,他没有被尊重以待。

对妈妈而言,建立爱的自律意识,推迟自我宣泄的“满足感”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而非打着爱的旗号去控制。

一个心智成熟的妈妈,可以先自我审视,再致力于尊重孩子的发展规律,平等交流。

 4 

还记得在女儿八个月时,我写下养育日记:

“母亲之于孩子的影响,可谓深似海。

或虽饱经磨练,但胸襟大度,给孩子以积极鼓励,引领她视野开阔;

或被折磨打败,抱怨人事,将愤懑之气传递。

一个母亲,如果有能力成为孩子的行为榜样,是孩子的福气。”

我自己,也迈出了养育“强势”的转变脚步。

我试着放下大人身架,学习去更好地理解她,看见她丰富的内心世界。

我发现,心和心的连接可以是畅通的,在接纳了孩子的负面情绪后,思考和解决问题是非常愉悦的过程。

挑战的背后,竟然蕴藏自我改变的契机。

我通过和她的交流,反思成长的暗伤,了解被自己忽略的生活态度,完善性格的不足;

我惊叹她对万物的好奇心,激发我也去重新认识世界本源,开始精神成长的蜕变;

我欣赏她探索未知的勇气,这让我审视多年的思维定式,重塑对生命和事物的理解。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孩子是引领我们觉察自己的老师。

有的妈妈把握住了这个机会,迈出成长的脚步,走向心智的真正成熟。

而有的妈妈,思维停滞不前,陷入与孩子心灵渐行渐远的迷茫中。

如果你我,逐渐在岁月的洗礼中,在养育的路上,不断学习、完善自己,拥有更包容和博大的胸怀,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为母则强”,真正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有那么一个地方,它离的很远,天空永远是纯色的蓝,像个心思单纯的婴孩般,偶尔会有如画笔涮过白色的云添染上去那么一两笔...
    板蓝根加冰糖雪梨阅读 122评论 0 0
  • ”你不可以對班長無禮!”我大喊一聲,虎鯊把扶幽推到一旁向我這邊走了過來。“你這臭丫頭,還不到我的脖子的身高,就想...
    紙杯蛋糕阅读 228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