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SYS小白一刻钟入门

本文作为ANSYS教程系列的第一篇,任务是为对ANSYS完全不懂的新手简要介绍一下用ANSYS做有限元分析的基本流程和思路,消除对这种看似高大上的软件的心理排斥感——我了解到很多同学学习这款软件起步慢不是因为ANSYS难,而是难以迈过自己心里的那道坎,希望在阅读本文15min以内,轻松完成你的第一个有限元分析实例。

学习ANSYS之前需要了解的几个概念性问题

什么是有限元分析

回想一下用微积分求解x-y平面内曲线围成面积问题的解法,是不是对每个确定的dx段,有相对好求解的dy,而将尽可能小的dx求和,就成了对一定区域内的dx的积分,也就是求解出了想要的面积?

有限元法就是这个思路,即把复杂问题简化为若干足够小的单元内的简单问题求解。所以,有限元分析是一种近似求解方法——所有近似求解方法都需要人的判断,有限元软件不是计算器,不是输入数据就可以拿着结果直接用的懒人神器。

什么是单元、实体、模型。。。

有限元中的单元,相当于微积分中的dx,理论上单元越小求解结果越接近真实情况,实际上当单元太小,计算机的运算量太大,计算时间会很长而且会死机;

有限元中的模型,相当于微积分中在给定积分区域下对dx的积分,是dx的集合,是一个从外形上与真实结构一致,求解结果与真实情况相近的单元集合体;

有限元中的实体,相当于微积分中的那条曲线,是对真实结构的数字化再现,包括点、线、面、体,是一种可以看得到的实物,也是要分析求解的目标;

用GUI还是APDL

这是初学者往往会纠结的问题。

ANSYS在界面操作(GUI)方面较弱,尤其对英语信心不足的同学容易无从下手。命令流(APDL)则是ANSYS软件 实现参数化分析的撒手锏。最高效的方法就是以命令流为主,某些操作结合GUI操作,充分发挥二者的优势。

学习ANSYS的高效方法是什么

可以从10kN.com这里复制APDL实例,然后根据你要分析的实际情况修改一下,一般问题就可以解决了 O(∩_∩)O

ANSYS分析过程有那几个步骤

前处理

1.设置单元类型与属性、材料属性;

2.建立模型,划分网格;

加载与求解

3.根据真实情况,对模型施加荷载;

4.根据真实情况,对模型添加边界条件(施加约束);

5.对求解方法进行设置(选择求解器及相关参数);

后处理

6.查看计算结果,包括查看内力、应力、变形等。

所有的有限元分析软件,都必需以上六个步骤,在前处理和加载步骤中,一些子步骤的顺序可以颠倒,但这几项内容一个都不能少

做一个实例

说明:ANSYS中常用”!”作为某一行的注释,需要注意的是,一定是英文的!而不是中文的!哦

我们来练习一个非常简单的ANSYS实例,下面打开ANSYS软件,按照下面注释的顺序,一步一步把命令复制粘贴到软件中:

这里就是我们输入命令流的地方

/PREP7  !进入前处理

ET,1,solid45  !设定单元类型为45号单元,这里可以输入solid45,也可以是45

MPTEMP,,,,,,,,   !设定单元属性,这里我们不考虑温度

MPTEMP,1,0

MPDATA,EX,1,,3.45e4  !设置单元的弹性模量

MPDATA,PRXY,1,,0.3    !设置单元的泊松比

block,0,10,0,5,0,10      !建立模型实体

esize,1                        !设置单元大小

vmesh,all                   !网格划分

finish                       !前处理结束

/solu    !进入加载与求解阶段

sfa,4,,pres,100    !对实体顶部施加均布荷载

da,3,all,0            !对实体底部进行固结约束

solve                  !进行求解计算,我们先都采用默认设置

finish                !求解结束

/post1                 !进入后处理

plnsol,s,y             !查看Y方向应力

可能的疑问

单元类型是个什么东西?

单元类型描述分两个部分,如本例中的solid45,是实体单元45号——单元可以有beam(梁)、solid(实体)、shell(壳体)、link(杆件)等不同类型,在同一个类型中,也还有多种编号,如solid中就有常用的45、65等等

他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呢?举例说明:

solid65可以设置实体内部的钢筋,也称作“混凝土单元”,而solid45中就没有这个功能,但越是简单的单元计算时间越短,所以对于实体钢构件或者不考虑内部普通钢筋的情况,通常可以用solid45单元

对于单元类型的更深入问题,我们在以后的教程中展开讨论。

建模时用什么单位和坐标系?

这方面内容,参考ANSYS教程的第二篇文章

施加荷载和约束的时候,我怎么知道施加到哪个平面上?

在显示编号和模型平移方面,GUI操作就显出优势了。

首先点开下面的菜单

通过菜单设置,可以方便地打开某种图形要素的编号,打开编号之后的界面效果:

于是有了sfa,4,,pres,100

那么,底面的编号被挡上了,看不到怎么办?

没关系,有两个快捷键一定要会:

Ctrl+鼠标左键拖动——平移模型;

Ctrl+鼠标右键拖动——旋转模型;

怎么样,神奇吧?

如果遇到复杂模型,通过旋转也看不到怎么办?参考这篇文章:ANSYS实体编号看不见咋整?

那些命令是什么意思?

比如对于sfa,可以在命令区输入help,sfa查看说明文档。不过对于初学者来说呢,一口不要吃个胖子,先熟悉一下ANSYS分析的基本流程就好了,关于命令的解释,以后的教程中会更新的。

更多优质精彩案例,请关注公众号:十千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