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孩子的眼里,你就是一个国王

1

在孩子的眼里,你就是一个国王。

你昂着首,挺着胸,坚实而从容迈着步子,把一段长长的路甩在了身后。

但在孩子的注视下,你却不再那么的笃定,凉风袭来时,后背的凉意传遍了全身,虽然忍住了喷嚏,但其实冷得已经开始发抖——

上周,你为整顿培训机构拍案叫好,可你现在却在寻思着“优学教育”好还是“学优教育”靠谱。

前天,你刚刚为推迟放学政策点赞投票,但那难道不是为自己不愿早睡早起找的借口吗?推迟了上学,是不是该担心孩子午睡时间不够了?

你和孩子反复强调你看重的是他的学习态度和习惯而不是学习成绩,可你看到孩子因不熟练而歪歪斜斜的字,看到孩子考了70的试卷时,还是忍不住生气了。

……

事实就是:你总说“一切为了孩子”,而其实并不是!没有了“为了孩子”这件皇帝的新衣,你还能神情自若地走下去么?

2

在中国,有位堪与圣诞老人相媲美的老人家。

他几乎每年都要为全国的小朋友们送礼,他的礼物清单很长很长,上面都是孩子们最喜欢的礼物。

可是呢,60多年过去了,大多的孩子们不认识他……为什么呢?礼物没送到!

“减负”,自1955第一个减负文件《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的指示》算起,是个“爷爷”级的话题了。

落实减负,部分公办校逐日式微,而大部分私立校、贵族校如雨后春笋。

落实减负,课外培训机构热火朝天,接近一半学生接受课外补习,间接减出了新三板的教育热。

落实减负,减出了三点半现象,减出了中国学生每天写作业近三小时,全球第一。

这光景,有点像当年的灭四害、抓麻雀;于禾而言,雀害与虫害,孰重孰轻?

3

昔孟母,择邻处,今父母,择名处!

年初官方宣布,有超过80%的县通过了教育平衡评估。而与此同时,民间调查显示,义务教育阶段择校比例在4成以上,小升初择校比例高于1/4,择校热还是不是个值得探究的问题呢?

名校产生有其历史原因,与“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道理相似。而问题的关键是:有了摇号、积分入学、多校划片这么多创新后,为什么“先富” 还是不能带动“后富”?

笔者浅见有四:

第一,“富”作用太大

由于师资、教学、科研、硬件方面的先发优势,名校能够获得的资源远远高于一般学校。

第二,为“富”不仁

近些年来,我们见证了很多分校的崛起,但却鲜有“帮扶”而提升的学校,名校的对外输出整体而言吝啬且功利!

第三,教育功利化

十余支在美上市的中国教育概念股,层出不穷的新三板教育股反映了这个市场的火热。但可悲的是,往往做教育也反教育,上市公司业绩财报里透着中国教育的无奈。

再说说三通两平台,本是个很好的教育均衡策略。但如果你登陆下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就会明白,什么叫“花了大价钱,造了堆废铁”。

国家教育的未来,在招标中,在商业中,在割据中,在分蛋糕中风雨飘摇!

第四,说说特权

特权总站在公平的对立面,各地的决策者、执行者如果始终能保有择校特权:他们的孩子、孙子孙女能读省直、市直、一中、一小的一流校,再不行也能保障个二中三小之类的次名校。那九小、九中的提升之路,谁真正关注呢?

4

你希望孩子能够自由快乐地成长,但又担心寒门再难出贵子,不自觉地给予各种压力,加入各种教育培训?

你支持教育均衡政策,但又不愿意成为过程的牺牲品,有条件,你还是坚定地择校?

你期望孩子学会善良、学会诚实、学会公正,但又是为了他,你宁愿成为破坏公平,追求特权的那个人?

在我们谈论教育前,不妨让你的孩子打开书本,让他为你朗读这个故事,读出那句传承了近两百年的真话:“可是,他什么衣服也没穿呀!”

时值童话大师安徒生诞辰,再读《皇帝的新装》有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