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学习才能创造财富

在维基百科的财富(Wealth) 词条下, 有6条对于 Wealth creation (创造财富)的建议,这些都是亿万富翁的观点,他们你可能都知道,是比尔盖茨、贝佐斯、巴菲特、马斯克、查理芒格等。这些亿万富翁认为创造财富的普遍法则是:

创造财富的法则

1.Science and scientific method

科学和科学方法

2.Economics and continuous lifelong learning

经济学和终身持续学习

3.Reading and education

阅读和教育

4.Learning from rich people - billionaires and millionaires

向亿万富翁和百万富翁学习

5.An investment in knowledge pays the best interest. - Benjamin Franklin

知识上的投资会获得最大的回报。—— 本杰明·富兰克林

6.The best investment you can make is an investment in yourself. The more you learn, the more you'll earn. - Warren Buffett

你能做的最好的投资就是对自己的投资。你学得越多,挣得就越多。—— 沃伦·巴菲特

这6条,几乎都跟学习有关,看来,要想赚钱,学习是不二法门。那么,学了那么多,为什么还不富呢,可能学的方法不对,或者学的东西不对,关于学习的方法我们说了很多,今天聊聊究竟应学什么样的知识。

知识的层次

广义的知识有包含很多层次,在知识管理中,有个 DIKW 的金字塔结构,即Data(数据)、Information(信息)、Knowledge(知识),Wisdom(智慧)逐渐递进,越往上越有价值,也越难获得。这个框架能帮助我们理解知识结构,但还不能说明为什么有很多知识,仍然发不了财。

我在 gapingvoid 上看到一张 information-knowledge meme (信息知识模因图)能更清晰的解释我们的问题。


这张图分六部分,一个个来看:

1.Date(数据)

数据是原始的符号、文字、语言、图像等。比如白菜0.5元/斤,39℃,18岁等,都是一些零散的,没有关联的观察与度量记录。数据容易获取,是分散的点,如果不能有序组合,没有什么价值。

2.Information(信息)

信息是加工组织后的数据。比如白菜市场价0.8元/斤,而沃尔玛超市0.6元/斤。将白菜的市场价跟沃尔玛价格这样两组数据组织起来,就有了意义。

这个信息对想买白菜的人来说,就有价值,但对没有买白菜需求的人,就没意义。我们看到,信息严重依赖语境和信息接受者。

我们说信息爆炸,基本上是被这类看起来有意义,但又与我们没多大关系,并且过时、相互矛盾的信息缠绕,污染大脑,干扰判断。比如满天飞的假消息,对热点事件的过度解读和臆想,包装成真理的个人经验等。

有个词叫「信息觅食」,说动物根据气味寻找食物,我们人类对信息的渴求也类似,根据气味寻找信息。如果你对八卦消息感兴趣,喜欢早上起来刷一刷,你就是通过这类信息来满足大脑对信息的渴求。

但八卦消息都不是什么好消息,比如某某离婚了,某某吸毒了,通常会带来负面感受,影响一整天的情绪。想要获得更高质量的信息,你得提高信息品味,学会如何辨别信息气味,不受垃圾信息污染。

稀缺信息是有价值的,特别是能消除不确定性的信息,但随着信息渠道越来越通畅 ,信息套利的机会越来越少。

3.Knowledge(知识)

知识从信息中发掘,经过淬炼而来,是对信息的理解,通常可以解释因果,有更强的适用性。比如:

随着对任务的熟练,执行它会变得越发自动化,对中枢认知的需求越来越少。

这是认知心理学中的一句总结,能解释为什么老司机一边开车一边可以跟车上的人聊天。而依据这个知识,我们要想不费脑力的执行一项任务,就需要多练习,让它自动化。

知识与信息最大的区别是能否可与已有知识连接,如果你看到一句有意义的话,跟已有知识关联起来,并帮助思考或指导行动,才算是知识,否则只是信息。从这个角度来讲,很多人学的都是信息而不是知识。

管理学家陈春花将知识分为三类:

存量知识:书本上,网上的各种知识。

增量知识:对存量知识的解释,阐述和传播。比如大学老师对课本知识的讲述,请家庭教师辅导学生,以及大部分知识付费都属于增量知识,是对存量知识的二次加工,目的是让它更易于理解和应用。

过程知识:伴随实践过程的知识,比如管理顾问对公司实践过程的指导。

存量知识能免费获得,我们买纸质书,买的也不是知识,而是纸张。而增量知识和过程知识需要付费。

数据、信息和大部分知识都基于过去,并依赖语境和接受者,对我来说是知识,对你可能连信息都算不上,而且还有时效性,不断被淘汰,而更有价值的是面向未来的,有预测能力的知识,洞见就是一种关注未来的知识。

4.Insight(洞见)

洞见也可理解是对未来的判断,是你对世界的一些现象归纳提炼,生成了独特的理解,用来指导未来行动。

比如多年前(淘宝规模还不大,京东只是中关村的一个小门店),我通过阅读大量杂志和网络文章后认为,电子商务未来10年会快速发展。于是就毅然转行,学习产品知识,进入电子商务,入职只有几个人的创业公司。

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当然不是我的洞见,但是我坚信这一点会变成现实,可以算是洞见,然后也付出了行动。

图上可以看出,洞见只是独立的,偶尔的闪光点,还没有连接起来形成体系,虽然有价值,但不稳定,适用范围也不大,很难推而广之。

5.Wisdom(智慧)

智慧是一种运用知识、经验、理解、常识和洞见进行思考与行动的能力。

智慧是一种洞察力,它指引我们应该关注什么知识,是洞悉事物核心本质的才能,是处理知识、抽象事物本质规律和实施高度创造力的必备条件。

我们都说懂得了很多道理,但还是过不好这一生,其实懂的只是知识,还没有上升到智慧层面。智慧具有垄断性,不易传播。

「怎么做」可以教,可以学,但做什么,何时做,没有固定程式,需要智慧。都说炒股很简单,就是低买高卖。但知道在何时该买入,何时该卖出,得靠智慧。

电商领域也一样,多年后,我明白电商的核心是「三流」。即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淘宝从信息流出发,高效撮合买家和卖家的供需信息,而京东则从物流入手打造核心能力,最后他们都玩起了资金流。而当当,亚马逊中国在「三流」中没有一样做好。

如果当时我明白这一点,物流业是电商绕不过去的坎,快递会跟着电商急速发展,那么有很多方式赚钱,比如可以承包几个市中心的快递点,当时承包费只需一两万,两年后就涨到十多万了。

智慧就是将洞见联系起来,形成一套解释当下和判断未来的体系,智慧能让我们从已知推断未知,由现在推断将来。但是,智慧并不能保证你成为富人。只有在智慧指导下,灵活运用知识,做出高质量的决策,持续行动才能赚到钱。

我一直用丰田的理念「一面思考,一面行动」提醒自己,不要做两脚大书橱。

6.Impact(影响力)

最后,你想要赚到更多钱,还得靠影响力,影响力能将你的智慧加上杠杆,成倍放大。成功的商人,都有强大的影响力,聚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共同理念指导下,输出产品和价值,影响更多的人,这个圈越来越大,赚钱效率也越来越高。

这个顺序是层层递进的,很多人直接追求影响力,因为影响力容易变现,但却没有耐心打基础,结果即使偶然获得了一些关注,但根基不牢,很快打回原形,从头开始积累。我们回到 DIKW 这个金字塔结构:


打一个类比:数据是广袤的大地,信息是未开采的矿石,而知识就是提炼出来金属,智慧则是加工后的产品[1]。

智慧没法教,也学不会,得自我生成,靠「悟」,比如难得糊涂,无欲则刚,知止可以不殆。不能说是认识这几个字,就明白了其中的道理,通常是经历了一些事,有了体验后,才能深切理解这些话背后的道理。

数据与知识的相互转化

在 DIKW 金字塔结构中,如果让智慧、知识、信息和数据自由传播,就会呈现出一种耗散现象,从顶层向底层转化,不断衰退:

智慧传播为知识,知识普及为信息,信息变化为数据,数据衰退为噪音。[2]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智慧和知识很难传播,因为在过程中它们会衰退,可能会变成无意义的数据和噪音。

反过来,如果对数据、信息、知识、智慧加工和处理,则能够从底层像顶层转化,不断递进,实现有序和结构化,价值也逐渐递增。

从噪音中分拣数据,数据转化为信息,信息升级为知识,知识升华为智慧。[3]

有效的学习,是一种自底向上加工和提炼的过程,如果总在同一层级中重复,那只不过是一种整理和收集,不能算是学习。

总结:

如何辨别信息需要知识,运用知识需要智慧;

拥有稀缺信息,可能产生价值;

掌握领先知识,具有更强竞争力;

具备超常智慧,才能取得更大成功。

参考文献:

[1] ,[2],[3]  顾大全,刘高飞.对数据、信息、知识和智慧的研究与思考,长春大学学报,2012-0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哦哟哟
    文哲_1467阅读 231评论 0 0
  • 做任何事情,不要奢求对方理解,只要你的念头是善的就好。 作为一个朋友,该说的说了,对方能不能理解,接不接受,那是他...
    苹果老师2阅读 142评论 0 0
  • 你是城里的飞鸟,迷失天空,一边想逃跑,一边在索要,可惜黑夜,向来没有路标,情不知所起,爱不知所踪,没人知道。 而我...
    俗庸阅读 27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