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路上,你必须拥有的概念

李笑来老师说过,有些好的内容他会反复的看,甚至有时候会朗读一遍。

在我看来,李笑来老师的“财富自由之路”专栏称得上是值得反复学习的好内容。所以最近开始再次学习复盘。

加之,今年开始了学习投资理财,通过李笑来老师的专栏,还有跟随其他老师的学习,让我感受到我是有多么幸运,在投资理财这条道路上我几乎没有走过什么弯路,没有掉入大多数人掉入的坑里,一开始就装备了正确的概念。

一提到投资理财,很多人的反应要么是没什么投资可理财的,要么是干那事风险太大,我可折腾不起,殊不知就像李笑来老师所说的,投资是一个终身成长学习的人终将闯入的领域,而且越早越好。

就像今天复盘的什么是资本里,李笑来老师说到资金和资本的区别,资金要匹配上三个要素才能才能叫做资本,这三个要素是:

资金的金额大小
资金的使用时限
资金背后的智慧

一、资金的金额大小

就像我上面说过的,很多人觉得自己没有什么钱,投资理财这事跟自己没关系,缺少资金成了学习投资理财的阻碍,事实上李笑来老师更正了这个观点,他强调说我们不应该关注盈亏的绝对值大小,而应该关注盈亏的比例大小,试想下一万元能够取得50%的收益,和十万元能够取得10%的收益,毫无疑问,前者肯定比后者的资金效率高。这个概念是90%的人不具备的,所以很多人在股市里会钟意去买便宜的垃圾股,而看到许多盈利潜力高的股票,会本能反应太贵。因为他们太关注绝对值的大小。

关于这点,据我所知,还有一种观念,很多人觉得钱少,学习投资理财没必要,等有钱了自然有方法学习。

因为我算是在金融行业里,看到了太多的客户,从资产上来看,真的不菲,很富有,但是他们当中真的有太多太多人压根没有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要么曾经投资不靠谱的项目,钱被卷走,要么就是听信业务人员的所谓“专业”的分析,就做出投资决定。更是无法将好的投资观念传递给他们的子女。

说到这,我想起我公司的一个同事,家庭很富有,手里资金很多,有天她突然问大家谁知道,只能够投几天时间,因为后面要用钱,选择什么方式好,我向他推荐货币基金,她说自己没听说过,不知道安全不安全,我说货币基金除非极端情况,可以说是安全的,他说自己只做过银行理财,而且选择的是最保守的那种,利率自然不高,支付宝的余额里还有几十万躺在余额里睡大觉,她竟然不知道可以到余额宝里生利息,我不禁感慨,以她的资产,稍微懂点理财,每年生出来的利息一个家庭全年的花销支出绰绰有余。

二、资金的使用时限

关于这点,李笑来老师给了我们一个概念,叫做“判一笔无期徒刑”的钱去投资。当你这样做的时候,你的投资心态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即使有最坏的亏损,也在你的承受范围之内。

可是这点也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我们身边有太多的人把钱投入股市,然后每天关注,心情随着涨跌变化,对于知道注意力重要性的我们来说,付出的代价太高太高。

还有一些人,不仅不能判投资的钱为死期,甚至借钱投资,完全无视拿闲钱去投资这句话,甚至有些人即使知道这些,但是觉得自己拥有了稳定的收益渠道,套现借款去投资,充分反应了对金钱的贪婪,所以说,投资是反人性的。投资的记录一定要遵守,不然拥有栽跟头的时候。

三、资金背后的智慧

这是最难的一点,但是是可习得可学习的。

我觉得首先多去学习,多研究,但是前提是跟随价值观正确的老师去学习,一定不要选择学习方向错误。

比如我公公,股龄没有十几年,大几年的时间总归是有的,学习也很认真,经常听课,曾经还有过接触到网上的一些人,说是可以提供消息,赚了提成,可是几年时间下来,公公的炒股方式依然是盯着k线图,不断的买进卖出,亏多赢少,经常听到他说,他刚卖出去,那边就涨了,或者是他一买进入,就跌了,所以,婆婆经常对公公抱怨说,每天啥事不干,就盯着手机,弄来弄去钱还亏的,有什么意思。

我的建议是雪球是个学习的好平台,甄选出好的老师去跟随,去习得正确的投资概念,然后剩下的就是实践,虽然实践的路上可能会踩雷,但是这是投资的开始所必须的,通过时间的积累,你的能力也终将会成长。

最后提醒,不要觉得学习了投资理财,金钱就来的很快,不要有一夜暴富的心里,投资理财之路是一段漫长的人性修炼之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了凡先生家庭四训讲记》 吸收: 1.人的命运可以改造 2.“定”当今社会有很多诱惑 所以我们的心一定要定下来 不...
    美玉格格阅读 141评论 0 1
  • 教室里正特别安静的在听讲,突然一阵鞭炮声打破了教室的宁静。我很生气,把玩鞭炮的学生叫到了讲桌前,并喝令把鞭炮拿出来...
    我与你的对白阅读 694评论 0 2
  • 如果我只能在一座城市, 拥有一间房子一个工作一种生活, 而外面却有无限大的世界, 这种恐惧我无法承受。
    莞毓阅读 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