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受欢迎到被需要》02 || 我们需要交多少朋友才可以满足社交?

大部分人总觉得自己的朋友不够多,但打开微信好友,很多人的好友没有上千,也有500人吧。而这500人,已经超出了你的人脉认知极限了。根据人类学家、牛津大学教授罗宾.邓巴提出的邓巴数字:人的智力所能支撑的社交网络的上限是148个人,所以只要超过这个数字,你的工作和生活就是受到极大的影响。

一、读书摘要

与人打交道,是每个人的必备技能,这也是为什么所有的情商沟通课非常火爆的原因。我们想要出人头地、想要变成某个领域的KOL,必须要修炼自己的高情商。而这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人脉管理,好的人脉管理,可以让你及时解决碰到的棘手问题。人脉维护以及人脉拓展,在这其中起着非常关键性的作用,而这也是拥有变现能力的最重要的法则,也是我们要修炼的必杀技。


二、金句

1、颜值不一定很重要,但形体绝对很重要。

2、为自己的信息做减法,能够留下变现的信息。

3、站在他人的立场考虑展现这些信息的方式。

4、别太把自己当回事,别人记住你的专业,比记住你有价值多了。

5、现在是个注意力严重缺失的时代。

6、绳律:付出是一种心态,利他是一个角度,能助人是一种能力。

7、把认识一个人变成得到一个世界。

8、快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资本,速度和人脉资源一样重要。

9、试错是个大成本,越低越好。

10、让意愿归意愿,能力归能力。


三、思考题

Q1:梳理你的周围的人脉圈,按照人脉分层法则进行分类,说明你今后将如何升级人脉圈?

人脉分层法则就是按照平时交往的亲密程度,把人脉分成几个圈层。这些圈层按照关系的疏密程度一层层的往外扩散,就像一个同心圆,而我就是这个同心圆的圆心。

若是只按照亲密度来划分的话,是一个比较粗的分类。可以在纵向的维度上加上职业和领域的划分。这样可以将所有的好友查找范围缩小。

【举例】

比如我纵向划分的其中一个领域是媒体平台,我可以下分微博、头条、简书等等。在这个维度上可以根据自己的亲密度,哪些是需要合作的关系,哪些只是熟人而已。就这样,可以将所有人的亲密度、职业和领域,定位清楚。

Q2:如果你用人脉管理术的语言向别人推荐张萌萌姐,你将如何推荐?

有这样一位叫张萌的女性,连续19年早上5点起床(现在是4点),开始读书学习;连续16年,坚持使用效率手册,规划自己的时间;连续10年,坚持旅行学习思考,行走40+国家;连续6年,每年坚持出版1本书(今年上升为2本);连续5年,坚持每年演讲100场以上,训练自己的口才与表达能力;连续4年,坚持与人为师计划,每年向50个人学习。很多人都有梦想,张萌萌姐的梦想就是创办一所顶级的互联网大学。但像她这样变态的坚持真的很少见。

每天的每个时间段见她,永远是神采飞扬,精神抖擞。就如她自己所说:除了思想上的超级自律,在身体健康上,同样没有放松一分一毫。身高173,但常年保持92.5斤的身材,每天工作17个小时仍精力旺盛。这一切离不开饮食锻炼计划。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自律的灵魂万里挑一。

所以千天坚持+严格自律=成功的基石,萌姐常常告诉我们:我们需要过有准备的人生。

Q3:请举例说明你对人脉交往中沉没成本的理解;

当理解了书中的沉没成本之后,我才知道我近几年付出所有的互联网上的付费,都被别人当成韭菜给收割了。先来解释下沉没成本的概念。

沉没成本:是指以往发生的,但与当前决策无关的费用。

接下来要考虑的就是你要付出的资源,和你的目标是不是紧密相连的。若此时的战略和你的目标是背道而驰的,应该要有从头再来的勇气。锁定目标,并时时回顾,谨防初心被替换。

【举例】

看到这个解释,不得不让我想起2016年,我开始在社交媒体发表内容。现在回想起来,我当时是有初心的,就是将我看的书,写成文章推荐给大家。后来为什么将初心给丢了了,应该是这个过程中,我不断的参加各种线上培训班,每参加一个,我的目标就会偏离一点点。因为我参加的这个课程,并不是为我的目标服务,而是因为营销文案和别人的推荐,我当时秉持的观念也是,不要将自己封闭在一个圈子里,要多听听别人的观点。所以导致参加了大量的课程,花了大量的钱,将最初的目标也丢了。真的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好在今年5月份,参加萌姐的线下课程,逼迫我们制定自己的人生蓝图,寻找这个过程其实并不简单,我也是经过了好久,梳理了自己之前发生的所有事情,才找到自己的规划。

所以之前浪费的所有的精力、时间、财务,只能忘记,一定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必须要有重头再来的勇气,锁定目标,并时时回顾,将初心谨记脑中。


Q4:请回忆并简单描述你是否遇到过人脉关系僵局,你是如何破局的,描述你的解决方案;

在没看到这本书之前,我是一个经常帮忙帮出愁人的人,因为我的性格里有讨好型人格。虽然之前吃了很多的亏,但也在摸索中成长,但最终的效果是,这件事若是超出我的能力范畴,我一般都不在插手这件事。这样做事的效果也是很差的,因为好像感觉交情会越来越差。

这本书教会了一些方法。首先,答应对方的事情一定要尽力去完成,力求把事情办的圆满;但为了防止出现意外,一定要告知对方要有替代的方案。其次,帮别人做事和自己做事的思路是完全不同的,自己做事,需要足够的决策权;帮别人做事,决策权在对方手里,你所做的所有的决定都要告知对方,让他做选择。最后,帮忙一定要讲究价值的算法,一定要用自己的优势去帮别人,不要把精力和时间浪费在那些低价值和不擅长的事情上。

Q5:如果用自己的语言向他人解释SWOT分析法,你将如何表述?举例说明你是如何在人脉管理中践行这个法则的?

SWOT分析法:大家都知道这个分析法的核心关键词,s代表的是strengths-优势,w代表的是weaknesses-劣势和缺陷,o代表的是oppprtunities-机会,t代表的是threats-威胁。当我们在分析一个对象时,你提出方案时,别人肯定会有反对的提议。这时候首先要控制住自己的情绪,进入swot思考分析,这个分析法的前两点是站在自己的立场去考虑,哪些合理哪些不合理,后两点是站在对方的角度来审视,对方提出的方案,哪些是希望被关注的,

【举例】

在人脉管理中,我还处于给朋友圈分层的阶段。但在工作中经常出现于别人意见不合的事情,之后在解决问题时可以利用SWOT分析法,将两方的意见整理在一起,看看哪些对于将来是有利的、哪些是有弊的,一起给到对方,讨论出一个新的方案,让对方有参与感和认同感是非常关键的。


四、启发和收获

1、六圈法开拓人脉

当我们日常遇到一些解决不了的事情的时候,必须要考拓展新人脉来解决问题,这时候不得不使用六圈法则:充分地开发和应用人脉资源中的每个个体社交资源。每一个人的社交资源都分布在六个社交圈层当中,分别是家庭圈、同事圈、同学圈、爱好圈、平台圈和职场圈。这样做的结果就是避免出现“我怎么就没有想到这个人”而懊悔。

2、避免生活被社交拖垮

人的智力所能支撑的社交网络的上限是150人。所以不要妄想着我要讨好所有人,如果你超出了这个认知极限,你的生活和工作将会受到极大的影响。所以我们首先要分清楚对于自己,哪些人是内圈人,哪些人是外圈人,150人当然属于内圈人,这些人需要线下互动,要有一定的私密性的社交。而外圈更多的就像微信点赞之交而已。所以用心陪伴才是你区别内圈和外圈的标志。

3、有多少种朋友,就有多少种可能

人之所以不愿意跟不像的人交朋友,并不是不知道跟互补的人交朋友的好处,而是担心跟他们交朋友会受到伤害会遭到拒绝。所以唯一能破局的就是在自己身上下手,降低你的攻击性,并且寻找你们两人的相同之处。能够跟不同的人交朋友,就能够见识到不同人眼中的世界,碰撞出更多的创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