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芳菲尽,我处槐花始盛开

你美得清新淡雅

“槐林五月漾琼花,郁郁芬芳醉万家,春水碧波飘落处,浮香一路到天涯。”

读到苏轼这首诗的时候不到五月,院子的槐花静静然朴实得绽放,清爽淡雅的香味沁人心脾,她不像桂花香得那样撩人,也不像已匆匆而谢的桃花杏花那样貌美而味淡,她真的刚刚好,你走过她的跟前,她的清新,浓淡相宜的清香就嗖得一下划过你的鼻尖,让你忍不住停住脚步,卯足劲狠吸几口,那清爽,又让你情不自禁闭上眼睛,深深感受一下,此刻真实而爽朗的幸福。

你美得朴素大方

湛蓝的天空,一树一树飘香的槐花,阳光随意倾泻下来,斑驳的树影映着这样美好的时光,槐花就这样层层叠叠地从那并不茂盛的翠绿的槐叶下三三两两悬垂了下来,含苞待放的时候像可爱的弯弯的小镰刀,盛开的时候则又像那一只只几欲飞走的象牙白的小蝴蝶。

你这样望着她们,哪有“林花谢了春红”的焦虑和遗憾呀,只“槐花满院气,松子落阶声”的宁静与明朗罢,清清爽爽的心境一下子把你带入了林大才女的“人间四月天”,享不了那样的芳菲,却还有槐花如此朴实而雅淡的陪伴。

李中的《夕阳》有言“魂销举子不回首,闲照槐花驿路中”,我儿时居住的小村庄因为槐花而得名,槐树多而密,槐花多而香,房前屋后错落有致,枝繁叶茂,一树一树象牙白的槐花让这个小村庄在很长一段时间花香浮动,让人忍不住窜改邬大为老师的歌词“在那槐花盛开的地方,有我可爱的故乡,槐树倒映在明净的水面,槐林环抱着秀丽的村庄,啊!生我养我的地方。”

我想起我们一大群小伙伴,踮着脚尖去摘那一缕缕低垂下来的槐花,把花瓣一片片剥离,吃里面那一根粗壮的花茎,甜津津的,让人吃了还想吃。村里的阿婆常会摘一些半开的槐花,和上一些面粉,蒸着吃,槐花有凉血止血,清肝泻火的作用,入口清爽,凉丝丝的甜味沁人心脾。

我再一次不由地踮起脚尖,揪了一小把,回家拿一小盆,小心细致揪下来一朵朵的小花瓣,清水洗净,再烧一锅开水,把小花瓣们一股脑扔到开水中,一下子就变成雅淡的黄,带着透明的清澈,再捞出放入凉水中,看她们颗颗漂浮起来,就算到了生命的尽头也美得那样雅致淡然。捞出沥水,一拳拳挤干水分,敲了三个鸡蛋,洒上盐花,拌匀,倒入热油锅一炒,分分钟,一碗芳香四溢的槐花炒鸡蛋就做好了。

槐花炒鸡蛋

清淡爽口,槐花的清香直入肺腑,吃着吃着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我总在他乡无意间就捣鼓了一种永远散不去的味道,那是从前的味道,也是家乡的味道。

触景会生情,品味亦会生情,恍惚间就看见槐树开始连成片,一直连到那个我魂牵梦绕的小村庄,槐花一朵朵纯净而明艳,一缕缕在阳光里轻盈地招手,嗨,姑娘,回家吧。

风轻轻,知我心,花朵朵,我不躲。离家已近十四年,这些年,每当我想逃离我想放弃的时候,我总想起父亲的教导,“你总要过好自己的日子。”父亲的名字里有一个“槐”字,他的大半生也像极了槐花树,朴素、豁达、内敛,静静地站成一处风景,努力伸出枝干去庇护一生的挚爱,从未抱怨,也从未放弃,不管日子多么艰难,总是满脸堆笑迎难而上。当他终于老了,脑子因病糊涂而简单,内心最朴素的善念却依然始终如一,孩子们都结婚生子过好自己的日子,就是人生最大的福报。

此刻,我在这一缕最美的槐花下,想起遥远的家乡,想起赋予我生命,点拨了我灵性的老父亲,虽心有遗憾不能相伴左右,却一样无比笃定安宁。“钱多活少离家近”再不是我追求的目标,我想无论在哪里,我都应该像父亲那样,像槐花树那样,南国可以美,北国依然妙,静静地站成一处风景,朴素大方,清雅脱俗。

人间四月芳菲尽,我处槐花始盛开。我愿意永远这样豁达宁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蓝天 与槐花有关的记忆星星点点,那是我童年生活的一段难以割舍的回忆。那时,清晨我会在它的花香中醒来,开始我幸福...
    西方家的阅读 376评论 0 3
  • 五月立夏,时序小满,故乡的江汉平原,正是花事荼糜的季节。道旁沟渠,垄头田间,花红柳绿,落英缤纷,其中,开得最为浓烈...
    周世恩阅读 511评论 3 12
  • 文/巴暘 我家老院子向东三四十米,有一片小高地,地势比周围高出个二三十公分,南北长,东西窄,呈长方形。沿着这块小高...
    巴暘阅读 313评论 4 4
  • 前言:今天咱们学习编辑器扩展,你会发现原来unity是通过编辑器扩展做的,我们也可以通过今天编辑器扩展去实现制作自...
    Joe_Game阅读 551评论 0 0
  •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向往 有自己的活法 所以不需要跟着别人的脚印去走 这是一条不断审视自我 完善自我的路 它生来就与别...
    S生活阅读 2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