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歌案: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相信手机那头的你和我一样,一直在关注着这件事。

而今天,江歌案的审判结果,出来了。

“陈世峰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

刷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的内心有了失落,甚至于深思: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你也和我一样,是平凡世界上的普通人,在江歌遇害后才了解到这个善良的女孩,了解到这个失去全世界的妈妈。

网络上广为流传这样一句话:“有人感激你的善良吗,她们只会得寸进尺。”

我对这句话似懂非懂,也会发出我的质疑:我们生活的社会,我们身边的朋友,到底变成怎么样了?

江歌案中,我关注着三个人。一个是江歌最爱的妈妈,一个是江歌的闺蜜刘鑫,还有一个是无情杀害她的凶手陈世峰。

而今天,我想谈谈这三个人。

江妈妈是单亲妈妈,一个人拉扯着江歌长大,在江歌成长的过程中,她收获了无数的喜悦。江歌是个善良美丽的女孩,与人为善,乐于助人,而江妈妈,在江歌遇害前还打电话和她强调:宁愿得罪君子,也不要得罪小人。而几小时后,两母女就阴阳两隔。

于江歌而言,妈妈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存在,而于江妈妈而言,江歌更是她的全世界。而一夜之间,她的全世界倒塌了,只剩下她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单打独斗。而我们也能感受到,没有了江歌,江妈妈的人生只剩下黑暗和无助。

江妈妈也是个很善良的人,于是才有了这么善良的女儿江歌。江妈妈痛定思痛,想要为自己的女儿江歌讨回一个公道,她召集了几百万人签名请愿只为了加大陈世峰判处死刑的几率,可是她却没有等来满意的判决答案。

在召开记者招待会的时候,江妈妈坦言:“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争取判他死刑。”当记者问她:“如果陈世峰没有判处死刑,你会怎么做?”江妈妈坚定的回答:“我没有想过这个结果。这种人一定要受到死刑,他才能感觉到生命的可贵。”

每次看到江歌妈妈,我都觉得很心酸,哭的感人至深,哭得撕心裂肺。

在最初听到噩耗时,江妈妈发出的那段哭声还一直回旋在我的耳边。江歌离开她的这400多天来,江妈妈无时无刻都在想念江歌,并且一直在为她找寻公道。

但,最后的结果却不是死刑。

尽管这样,江妈妈依然召开了记者招待会,表明了自己的态度:“首先表达我的感谢。感谢所有媒体和网友对江歌遇害案的关注,对我不离不弃;感谢我所有的亲友,感谢所有人。然后,我还想向(签名书)451万6025人道歉,你们帮助我寻求陈世峰的死刑,可是最终也没有如愿。日本法院只判了20年徒刑,我感到失望和绝望。我的江歌,这么美好的生命,只用20年的自由就可以换取了吗?法律到底在保护谁?我不能理解!

但是,我也感谢日本警方、检察方所作出的努力。我虽然不能接受,但是我还是会遵守日本的法律。”

江歌妈妈还有一句话让我觉得很心酸,她说:“450万人帮我做的签名,我让你们失望了,对不起!”

每次看到江歌妈妈我都忍不住流泪,感慨她身上所发生的一切,也感慨她咬牙坚持的坚强。

说完江歌的妈妈,我想有一个人我不得不提,这个人就是江歌的闺蜜——刘鑫。

与我而言,我找不到很好的形容词来形容刘鑫这个人。最初的时候,我在《局面》上看到了她的采访视频,镜头中和江妈妈见面那一幕,让我记忆犹新。

去见江妈妈的时候,她穿了一条玫红色的裤子,在和江妈妈交流时更是站着说话(在江妈妈同意后才坐下),然后便是一顿哭泣。

她给我的感觉,是很假。她哭着一遍遍的诉说案发时的经过,口里不断地喊着江歌的昵称:三叔。

我不想过多的评论她,因为我也只是平凡之人,无法深刻理解她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人。但至少我知道,在好友江歌遇到危险时,作为她最好的朋友,实在不应该袖手旁观。

她一遍遍重复着她那天没有锁门,虽然我也无法辨别那到底是真是假。

但,在江歌遇害后,200多天里躲避着江歌妈妈,我觉得实在是太不应该了。一个妈妈,女儿是她全世界的妈妈,有权利也有义务知道自己的女儿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都经历着什么,而刘鑫,更是应该表达自己的忏悔之意,而不是做缩头乌龟。

我见过太多的文章抨击刘鑫的人品,我也不完全否认我赞同他们的观点。有人曾经和我说,网络暴力很可怕,我也深知,刘鑫备受压力,在余生也在悔恨和争议中度过,但似乎在所有人看来,刘鑫都是罪有应得。

而其实,我觉得是刘鑫的态度不对。倘若在案发现场,她真的锁了门,那就是她人品的彻底失败了,但如果真的像她说的那样,她并没有锁门,那在案发后也应该第一时间找江妈妈说明情况并表达歉意,而不是在江歌尸骨未寒时满心欢喜的换发型和旅游,当做没事人一样。

死者江歌已经离开了,真相也在慢慢浮出水面,而刘鑫,今天下午在判决结果出来以后也第一时间在微博发表长文,说明自己的立场。

她在长文中呵斥陈世峰和他的律利用刘鑫之前的采访撒了谎,导致判处刑期只有20年;她和江歌(三叔)说着对不起,没有让陈世峰得到更严厉的处罚。

很多人对她的这一举动又起了争议,有人说她是为了洗白自己,也有人说她是惺惺作态,而到底真相是什么呢,我想时间总会给我们最真实的答案。

接下来再来谈谈陈世峰这个人。

他,才是杀害江歌的最主要人员。在法庭上,法官为我们呈现了江歌的死因,让人唏嘘。江歌身上的伤长达11处,最深的也就是致命伤在右侧颈动脉,受伤程度特别重,据法医介绍,这么深的伤口,会导致血如瀑布般涌出,人在几秒内就能瞬间失去意识。

听到这里的时候,我的心也在唏嘘。江歌这么善良的一个女孩子,就在几秒内失去了意识,进而失去了自己的生命。我似乎突然能感觉到,生命的渺小之处所在。

陈世峰在法庭上的反应也让我关注。

在说到杀害江歌的时候,陈世峰说:“当时地上一摊血,我被吓得尿了一地。”不得不说,他的残忍,还有他的冷漠,让人不敢相信。

今天,在法庭上,陈世峰听到判决结果时,当场昏倒!但法官说:把他的脸抬起来,我要继续宣判!

我还是觉得不可思议!一个花季一般的女孩,就这样被你无情的杀害,生前连妈妈的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而短短的判决,只有20年,却让你觉得不能接受乃至昏倒,多么荒唐!

在江歌遇害案中,我看到了人性的不同面,也见证了生命的脆弱性。

后台有朋友曾经留言和我说:“其实我们又何尝不会成为下一个江歌呢?我们常年在外求学和工作,遇到各种各样的人,我们也无法预见我们的未来,有时候真的害怕交友不慎,就此丢了性命。”

我觉得说的挺有道理的,但,我们又无能为力。但不管怎么样,倘若有一天我们经历不幸时,我都希望我们能够共进退,而不是像刘鑫那样袖手旁观。当然,更希望我们一生安好。

最后,想和你说:

不要成为下一个刘鑫,更不要成为下一个陈世峰。

出门在外,我们都承载了父母太多的期望,希望我们都能保护好自己,安稳的度过余生。生命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突然画上戛然而止的句号,希望在此之前,我们都能好好珍惜这一生短暂的时光。

而逝者已逝,生者仍需要坚强,我也要衷心祝愿天堂的江歌一路走好,愿下辈子,你还是那个善良的歌子,无忧无虑地生活。

晚安,祝你一切都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