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子与妓

戏子风头正盛时,妓趴在床上正哼哼。

昨晚那客人有些粗暴,可着实大方。

婢女一边给她按着肩膀一边说起那台上风光无限的戏子。

那可是真真漂亮的人儿啊,现在可是妈妈心尖肉呢,多少达官贵人为他一掷千金,但求可人儿一笑,婢女的眼中满是艳羡。

妓把玩着昨日客人赠她的镶金胭脂盒,笑而不语。

婢女接着道,我从未见过这样漂亮的男人,那眼角将挑未挑,好似在勾人,可偏偏在台下又是一副泼辣的模样,好像谁都不能招惹他似的。

妓说,这样的性子,迟早会吃亏的,再个一两年儿,风头过了,棱角也磨没了。

好似在泼冷水,正主却不在。

可在这风月场,谁又不是呢?

戏子和妓子,也不过一字之差。

婢女想,嘿,哪能啊,这么多贵客宠着呢,再不济也不会来卖身啊。妓看着婢女的表情,不置可否。

听闻门口的熙攘声,妓把胭脂盒丢在一边,拢拢头发,套上了她那红纱衣,对着婢女说扶我出去看看。


戏子第一次见到妓,就是这般情景。

那女人倚在门框旁,长发披散,衣不蔽体,裸露的皮肤上满是印痕,对着他勾唇一笑,满是风尘味。

哟,这不是那风光无限的明公子么?来这里有何贵干?

连讽带刺。

戏子的脸刷的就拉下来了。

从未有过的憋屈。

周围的几声轻笑更是让他面上无光,戏子微扬起下巴,撑起气势,道:你是什么东西?敢和我这么说话,不过一个妓子。

话一出口,便有些后悔,可见妓一副无事人的模样,戏子的下巴便不曾低下。

这可算得罪人了不是?

妓捂着嘴打了个哈欠,眼角泛起泪花,看了几眼周围面色都不太好的妓,当着戏子的面甩上门。

送客。

妓如是道。


戏子和妓的梁子算是结下了,听闻婢女说,戏子走时脸都是黑的,妓只管咯咯地笑。

婢女说姑娘,你这是何必呢。

得罪了正当红的戏子,虽然一样身份低贱,可谁红谁在理。

现在妓几乎没有客人了,妈妈看她的眼神隐隐透着几分恨铁不成钢。

妓撑着下巴望向窗外,一片碧绿,画眉站在树梢上婉转低吟。

是啊,何必呢?

妓回想起她还不是妓的时候,约么着也是像戏子那般生动。

恨么?大概是吧。

估计这就是她的龌龊心思作的怪,见不得那份生动罢了。

我的好姑娘哟,去给明公子赔礼道个歉,不然哪里还有客人上门呐。

老鸨的话妓只管听,笑着,却也不作应答。

只在老鸨出了房门时,才问上一句,妈妈,可以么?

老鸨懂得她的倔,只摆摆手,随你吧,堂堂一个风云楼还养不起你个闲人么?

妓笑着送她,欲关上门,却见到戏子站在一旁,青衣墨发,很是好看。

妓关门的动作止住了,略有些恍惚,回神便又是阴阳怪气地讽刺,明公子不去戏台上唱戏,来我这区区一个妓子这里干什么?

戏子表情复杂,却没有应声。

妓一脸莫名地关上门,骂了一声泼皮,没有多做理睬。


妓的生意恢复了。

比起以往,客人们都是有钱的主儿。

妓的私房钱攒了一匣子,婢女说,姑娘你这是走了大运了。

妓抿抿嘴没说话。

她知道是戏子求了情,却不想去道谢,毕竟起因也是因为戏子。

妓不想再与戏子有什么瓜葛了,风月场里的几年,磨没了她的灵动气儿,想来风月楼里的妓子都同她一般无趣了。

戏子是新来的,以前风月楼里没有戏台,戏子一来,生意比以往好了多,妈妈特意为他建了戏台,请了戏班子助阵。

妓想,她不喜欢戏子大约就是因为他初进风月楼里还没磨去的那份生动。

妓子看了很多人看着眼里那点光一丝一丝熄灭,多了,也就不想看了。

戏子早晚是要出卖身体的,在风头过了后,现在有多风光,今后就有多冷落。

戏子与妓子,不过一字之差。


戏子想,自己这是疯魔了。

明明那女人不待见他,他却偏偏往上迎,妓稍稍露了个好脸色,他便心如鼓擂。

疯魔了。

裳容,你瞧这支钗漂亮么?

裳容是妓的名字,戏子求了很久才知道。

云想衣裳花想容。

妓瞥了他一眼,任由他将钗插上发间。

戏子说,裳容你理理我。

妓看着他双眼,那里是她欲碰未敢碰的生动,妓说,明公子回去吧。

戏子的双眸一黯,问道:你还在生我气么?

妓拔下钗放下桌上,娇笑道,奴家可不敢承明公子这份情。

为何?那些个客人给你的,你便接着了是么?戏子的双眸燃起怒火,那份不可言喻的生动让妓心跳漏了一拍。

是又怎么样?

妓笑。

戏子说,那我就买你一夜。

于是妓就站起来褪下外裳,左右不过是个低贱身子,你想要就拿去吧。

戏子握住妓的手,妓闭上眼。

戏子颤抖着将妓的衣裳合起。

你轻贱自己,我却不能这般待你。

戏子看了眼桌子上的钗,转身离去。

你若是不喜欢,变卖了些钱财也是好的。

妓睁眼看着戏子的背影,怔怔落下两行泪。

终归不是一路人。


妓好久没见着戏子了。

向婢女打听,却听闻近来戏子和那员外走的近。

还听说,员外不顾家里阻拦,硬是要纳个男妾。

婢女说,这戏子真是好运气。

妓没有说话,钗的棱角硌疼了她的手心。


正当他人认为戏子走了大运,正要过上好日子时,戏子的死讯传来了。

风月楼一片人心惶惶,都在探讨戏子的死因。

有人说,戏子是被员外那善妒的大老婆托人打死的。

有人说,戏子得罪了官人,员外也护不住他。

有人说……

可戏子终究只是个戏子,掀不起什么大风浪。

几个月后他的死,也只能是闲时人们的几句唏嘘。


婢女发现妓的头上总是插着根钗。

姑娘这钗真好看,只不过一直带着不换花样也不好吧,婢女想拔下来给妓换个头饰。

妓摸了摸鬓角,看着铜镜里面容不清的自己,叹气道:留着吧。

婢女虽奇怪,却也没有多问。

婢女随口一提时,老鸨神情变了变,叹了声造化弄人。

婢女一头雾水。


妓每年都有一天在风月楼后院烧上几张纸钱。

其他妓子见了不免问上几句。

妓神色淡淡,不过是个故人罢了。

婢女偶然间想起,那天正是戏子的祭日。

说起那戏子,婢女也只能隐约想起那人似乎生的十分好看,有过一阵的风光。

其余的,便再想不起了。


很多很多年后,妓风烛残年,还能依稀想起有人对她说,他不想轻贱她。

妓便笑了。

没有人知道戏子死前那晚曾找过她。

戏子从怀里掏出银票首饰,满含希冀地望着她。

裳容,你愿意和我走吗?

我有银子,很多很多银子,你愿意和我在一起吗?

戏子抓着她的袖子,颤抖着声音问她。

她慢慢掰开戏子的手,看着他眼底的光一点一点熄灭。

明公子请回吧。

她一如既往地回答,转过身不再看戏子的脸。

何苦呢?

他们终究不是一路人。


妓有没有喜欢过戏子,连她自己都无法回答。

就像没有人知道那风光正盛的戏子是自尽一般。

戏子与妓子,终究还是差了一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