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9

浅谈化工环保管理的思路

环境保护已是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基本国策,因此,污染控制应符合我国制定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以及标准和方针政策。离开环保搞企业发展是“竭泽而渔”,脱离企业经济发展抓环保是“缘木求鱼”。所以,我们要在企业发展中保护环境,在环境保护中发展企业。在生产活动中,必须把生产和环保结合起来,同时考虑产品清洁生产和三废末端治理,以求经济利润最大化。医者有三境界,即“上医治未病,中医治病初,下医治病重。”,对于环保也是一样,清洁生产就像是“三废”疾病的预防,而末端治理是“三废”疾病的治疗,我们对于环保中的三废的管理应该努力追求达到“上医治未病”的目标。对环保三废进行预防,将三废恶魔扼杀在摇篮里!那么我们如何才能不断接近“上医治未病”的目标呢?个人将化工环保管理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项目立项阶段—淘汰不合理的项目

对于一些传统的、产值低的和污染治理难度极大的项目或产品应该下定决心用产值高、技术含量高和环保的项目或产品置换掉。也就是说,我们对所接的项目不紧要从产品经济效益角度还要从环保治理的视角进行可行性研究,如果某产品的年利润还抵不上每年用于环保的治理成本或年利润极低,这样的项目应下决心替换上污染少且易于治理达标的项目。

工艺开发阶段—三废减量化

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路线。首先可对生产工艺中配料比作一一核实,把污染较大而又超过理论配比的原料降低,以提高原料的利用率以及三废的可处理性。在化工生产中,有时采取了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路线,不但可提高生产水平,而且还可以解决三废处理问题。例如以往抗结核药物原料异烟酸,需由硫酸作电解液进行电解氧化制备,过程中产生的酸性废水水量较大且较难处理。现采用空气催化氧化新技术,在流化床中进行反应,可以大大减少废水的产量,环保污染问题也比较容易解决。

更换原辅材料。例如采用无毒或低毒的原辅料代替高毒或剧毒的原辅料,用生物可降解物质代替生物难降解物质等。此外要尽可能地不用和少用环保三废排放标准中规定限值性物质,特别是一些要求严格的物质,这样就可以减轻三废处理的负担。在选用溶剂时,除了需要满足生产工艺上的要求外,还需考虑后续环保治理时溶剂的生物可降解性及其毒性。现在对废水中的氨氮浓度有较严格的要求,这样就要求在生产中尽可能少用氨水或液氨。例如以前在调节废水pH时,有的处理工艺用氨水调节,则废水中的氨氮就会大大超标,也增加了废水的生化处理的难度。同样的原理我们应少用重铬酸钾做氧化剂,少用硝基化合物、氯代烃等做溶剂。

研究新的后处理工艺。为保证产品有较好的质量,反应产物或中间产物常常需要洗涤,除去产物中夹带的杂质。洗涤操作是否合理,对废水污染程度有相当大的影响。如果研发采用新型合理的后处理技术,极有可能使洗涤废水全部消灭于工艺操作过程中,实现零排污。废水中的盐分含量太高在后续废水的生化处理段会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影响生化处理的效果。我们也可以研发新的后处理工艺来解决后续废水处理中的这一难点。例如某厂将对硝基氯苯在甲醇溶剂中与氢氧化钠反应制备对硝基苯甲醚。原本的后处理操作工艺是用水洗涤去除反应物料中的NaCL盐分,该操作的结果是废水水量大,废水中的盐分含量高,造成后续生化处理发生困难的现象。后来该厂改进了后处理操作工艺,先将反应物料(有机相)中的NaCL过滤掉,再用水洗涤并析出对硝基苯甲醚,改进后的操作工艺将废水量减少了50%。

工艺优化阶段—三废资源化

在工艺优化阶段,应加强对因工艺原因不得已而产生的三废的重视,想方设法将三废进行资源化。工业三废资源化的目标是提高三废综合回收利用率,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实现废水、废渣和废气的再利用和再资源化,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三废都是在生产过程中进入反应介质的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和反应介质(如溶剂),特别是精细化工生产中一些化学反应往往不能十分完全,产品的分离过程也不可能十分彻底,因此在废水中尤其是在反应母液中常含有一定数量的有用物质。排放这些污染物质会污染环境,造成危害。但若加以回收利用或综合利用,便可以变废为宝,化害为利,或以废治废,取长补短,综合治理,就可以节省三废的处理费用。

项目中试阶段—三废分类管理

加强三废分类管理是防治污染、三废减量化和资源化或末端治理的一个重要环节。车间产生的废水有酸性的也有碱性的,我们可以用酸性的废水中和碱性的废水,可以用碱性的废水中和酸性的废水,这样可以减少酸和碱的用量。有机废水分高低浓度,氨氮废水也分高低浓度,我们都可以用低浓度废水调节高浓度的废水,而不采用其他水源做处理,以降低设备设施处理负荷。废水含盐量有高有低,将其分开收集,只将高浓度的含盐废水进行蒸发析盐或选用其他方式处理,这样可以大大减少废水处理量。再例如用大量的水冲洗设备与地面,会造成废水量的增加。冷却水与生产废水未做到“清浊分流”,这都会增加废水量和废水的治理难度。所以,我们要加强对三废的梳理分类管理。在中试阶段获得的三废分类管理经验对后续的大生产产生的三废的管理极其重要。

末端治理阶段—三废无害化

通过前面几个阶段的清洁生产将三废资源化和减量化以后,在生产过程中难免还会产生三废,对于不得不处理的三废只能末端治理将其无害化处理处置,达到一定的标准再排放。例如,用物理、化学和生物方法处理废水达标排放;废气通过RTO处理后达标排放;固废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处置。但是末端治理也存在局限性,首先,处理污染的设备设施一次性投资大、运行费用高,使得企业生产成本上升,经济效益下降;其次,末端治理往往不是彻底治理,而是污染物的转移,如烟气脱硫、除尘形成大量废渣,废水集中处理产生大量污泥等,末端治理不能根除污染;第三,末端治理未涉及资源的有效利用,不能制止自然资源的浪费。所以,要真正解决环保问题就需要实施清洁生产,减少污染物的产生,从源头上解决环保管理问题。

遵循在项目立项阶段、工艺开发阶段、工艺优化阶段和项目中试阶段对三废进行资源化、减量化和无害化清洁生产管理的思路,即从源头对三废进行预防管理,做到工业生产全过程环保控制,追求经济发展与环保管理 “双赢”,并探索和发展“循环经济”,逐步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2019年7月19日星期五,早上好。今天跟大家分享的话题是关于自学的。 自学这个话题,我之前居然好像还没有谈...
    大卫飞思阅读 171评论 0 1
  • 高度临在阅读 91评论 0 0
  • 前言&第一章: 作者用“前言”告诉我们3件事: 1 《查理芒格的智慧:投资的格栅理论》这个书名是如何演变而来的;“...
    衍汝Yan阅读 492评论 0 2
  • 不知不觉,2018年的12月悄然而至,工作也进入第9个月,对于自己的定位也有了一些认知。公司整体还可以,但是却不是...
    Eric_24阅读 178评论 0 0
  • 最近做了一件曾经想都不敢想事情——独自一个人自由行。从福州到泉州,再到厦门,这一个星期里,完完全全一个人按自己的想...
    墨翼城阅读 157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