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我与杭图的三十年情缘

 世界读书日——我与杭图的三十年情缘

  当电视,网络成为生活一部分的时候,年轻人可能不知道,那个要在新华书店连夜排队才能买到书的时候。当现在一张市民卡就可以借到书的时候,大家都忘记了一张借书卡要单位证明才能办到。听起来像天方夜谭,连我孩子都不相信,那时候,确实是这样的,算起来,从80年代初有了第一张杭图借书卡,到现在已经有30多个年头了,图书馆越来越大,功能越来越多,互联网越来越发达,我对图书馆的情缘还是不变。

  一:上世纪八十年代,一张借书证可以人气大增。

  我不是书香门第,我对的书的渴望与生俱来。我妈评价人的时候就是这样说的,这人是读书人,做事多有道理,这人不读书的,听他不靠谱。那时候,我就把人分为文化人和没文化人,书是除了吃的外,最宝贵的东西。我有一个很小的木箱子,放满了我的小人书,有的是我买的,大部分都是我帮同学做事得来的,那是我童年的宝贵财富。

  中学时,我是班里的图书管理员,每周一次放学的时候到学校图书馆去帮忙,可以借到内部图书。所谓内部图书,就是不对外借的小说书,如儿童版《水浒》之类的,怕借出去后一学期也收不回来。内部书只能借一天,我只能晚上打着手电拼命读,练出了一目十行,也读成了大近视眼。

  我的同桌有次带了一本《牛虻》来,他说,是从他爸爸那儿偷出来的,放学要还回去的。那天,我四节课,连带中午休息时间,看完了这书,封皮上看到蓝色的章,杭州图书馆,我奇怪地问,杭州图书馆的书,也可以借的。他说,他爸爸是报社的,有杭图的借书卡。那时候的杭图周围,文化气息很浓,庆春路上有浙报,浙江广播电台,浣纱路上有杭图。每次从门口路过,看到里面捧着书出来的人,非常羡慕。

  工作后,我主动要求下班后去图书馆帮忙,就是为了能看到内部书,但是,没想到,工厂图书馆的书比学校少多了,工会会议室里面一间房,就是图书馆。里面的书除了政治宣传书外,还有一些小人书,我去了几次后就再也不去了。

  有一天,工会大姐对我说,你那么喜欢看书,可以去办张杭州图书馆的借书证。我既高兴又惊讶,原来我也可以办借书卡。工会大姐说,杭州图书馆和工人文化宫图书馆在每个单位都有借书卡发放的,申请的话要有单位证明的,你写个申请单,找工会主席审批,有机会我给你办一张。

  不久后,我拿到了第一张杭州图书馆的借书卡,红色的封面,好几页厚,每页上有借书日期,借书栏,还书日期,一次能借两本书,2个星期,续借不能超过2个星期。我拿到这红色的借书证,比我新买了手表还要高兴。

  那是个对文化如饥似渴的年代,看了10年样板戏的人,终于能看到久违的优秀图书,特别是外国文学作品,这些我们只能听老师偷偷讲过的书。记得哪一年,新华书店出售中外优秀图书,傍晚书店门口就排起了长龙,那是在初冬,大家一个通宵就是为买到渴望已久的书。据说,那时候,一本《简爱》就能哄一个姑娘,一套《飘》能换一张自行车票,我的一张借书卡,让我一下子在车间大受欢迎,还有一个人气同事,是他的爸爸在电影院工作,经常能给大家代购电影票。而我在每次还书的日子,同事们都争先恐后地要陪我去,这样的话,他们可以第一时间能看到书,而且在图书馆里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书,这让我找回了久违的小头头的感觉。

  书看的多了,我还学会了自己写写,先是偷偷地在笔记本上写,后来就传开了,有两件事,让我特有成就感,一是,我写的小诗在系统得奖了,单位里还给我们印了小册子,另一件事,就是我给同事代写的情诗在比赛中得了三等奖,他因此抱得美人归。很多年后,我才知道,我给他写的原来是仓央嘉措的诗模仿的,大概是我那本书上看来的记在脑子里了。

  有了身份证后,我就去阅览室看报纸,查资料等。去阅览室的都是我们一样的青工,就在一起互通成人高校,培训班的招生信息,也共享复习资料。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在文化娱乐相对匮乏的年代,是图书馆带给我阅读,享受,现在还有记忆的文学作品,就是在那时候读的。

  二:上世纪九十年代少儿图书馆的常客

  随着电视的普及,文化生活的丰富,同事们对图书不再向往了,而我自己也渐渐地少去了。很长的一段时间,除了一些武侠小说,图书馆就不再借书了,再后来,就去新华书店的书吧看书,那儿有最新的小说可看。

  我又重新进图书馆,是女儿读小学后,可能是小时候,经常给她讲故事的缘故,女儿的作文写的特别好,是少年宫小记者班的学员,老师让他们办少儿图书馆的借书卡,每个周六,就带她去图书馆借书,再去植物园玩,我买了小吊床,绑在植物园的树上,看一个下午的书。


刚开始的时候,她都借的是儿童画报,儿童时代等儿童读物,后来就杂了。有段时间,她对植物感兴趣,就借百科全书,我就在去植物园的时候,让她把百科全书的植物篇带上,可以对照着看,那繁花似景的草地,树林,总是让我喜欢,女儿更开心得不得了。她把书合上,指着花朵说:“妈妈,你知道这是什么花吗?”除了寻常的牡丹和玫瑰,大部分的花我都不认识。她得意地翻开书说:“妈妈又错了,这是什么什么花,书上都有的,妈妈就不好好读书。”

   那天在图书馆借书,刚好看到杭州少儿图书馆在举办“庆六一”演讲赛,题目不限,就顺便报了名.,我让她写了演讲稿,把重要内容背下来.

  那天早上,我们匆匆赶到图书馆,好家伙.这么多人,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来了,那架势,好象是国际比赛.我正想回去算了.被工作人员叫住了.

  孩子们一个个上去演讲了,演讲的内容真的太感人了,我想起了女儿的演讲稿,暗暗担心。

我担心的事终于来了,女儿并没有像其他小朋友一样,她只是讲着自己喜欢的事情。

我晕,旁边的人在问我,是你女儿吗?我不语,恨不得钻地下去.

  场内热闹多了,也轻松多了按现在的说法可能是搞怪了,那时真惭愧啊。

  女儿很开心地下来了,她说,她是拿到奖了.

  我问:“谁说的。”

  她说:"这么多人鼓掌,不是奖吗."

  真是傻孩子.不知道为什么,她真得了优胜奖,奖了一本精美的笔记本。自从得奖后,女儿有了动力,对图书馆乐此不疲,因为书看多了,她的作文也常常得奖,也顺利进了民办初中。

  三本世纪的00年代,到图书馆复习去

  如果不是女儿要去图书馆复习,根本没想到去图书馆的阅览室居然要排队拿号子。那时候我去浙江图书馆的假日书市,都是在门口交换书的,我拿两三本书去,要买回来一大堆书,1-5元一本,觉得便宜,就买回来了,基本上不看的,过段时间,又要拿去交换,这样一来,家里的书越来越多,书架放不下,也不去了。

  当女儿说,要和同学去图书馆复习功课的时候我的第一感觉是去玩。想想家里一个人,独立的房间,没人打扰,安安静静的多好,图书馆人多嘈杂,还可以上网,还有各种杂志好看,能安心读书吗,当听说还要排队领号,心里更嘀咕,人太多了,能安心吗。

  女儿执意要去,我也就让她去了,心里还是不放心,就偷偷跟了去,开始去的是浙江图书馆,如果近考试季,人较多,就要早点去排队领号子。

  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偌大的阅览室鸦雀无声,连说话都是细声细语的,穿着校服,背着书包的孩子在安静地做作业,有时又小声地讨论题目,偶尔声音稍微响点,就有人会“嘘”轻声制止,学习是需要氛围的,在图书馆,同学们一起,更有激励感,适合复习,读书,资料又多,可以共享,比一个人在家里冥思苦想要好多了。

  2008年,在市民中心的杭州图书馆新馆开放,据说,比浙图还要大,在阅览室和自修室的每张桌子上,都放置了台灯,可以看到一张张舒适的大沙发,藤制的、布艺的,感觉十分舒适,而且还有孩子们最喜欢的音乐图书馆,当女儿绘声绘色地和我讲起杭图新馆的时候,我也忍不住好奇,去看了下。图书馆很大,有三层,每层都有阅览室,开放式书架,找书更加方便。累了,可以到音乐图书馆听歌,高保真的音响,戴着耳机也不影响周围人。最方便的是,用不着办借书证了,一张市民卡开通图书馆功能,就可以借书了,还书就在社区图书馆归还,真的很方便。最让我满意的是,中午可以去市民中心的食堂吃饭,价格便宜,又卫生,安全。这样学生们可以在那儿复习一整天,累了可以去沙发上听听音乐,放松放松。

  杭图伴随女儿度过了高中的假期,在紧张而枯燥的学习生活中有了一点亮色,那时候的暑假,学校的补课结束后,就和同学去杭图复习,一周5天,乐此不疲,直到考上了大学,离家求学。

  即使现在,每年假期同学聚会,也常常会选在杭图,因为在哪儿有他们最紧张又快乐的高中时光,有最难忘的青春记忆,以前觉得很痛苦又烦躁的功课是多么亲切,还有那听过的老歌。

  杭图,让孩子们有了读书的好去处,我一直认为,读书是最好的娱乐。

  四:本世纪的一十年代,杭图的讲座给我另一个新世界

  那天去杭图借书,看到楼梯口有个讲座的通知,是我喜欢的话题。地址是三楼第9研究室。我到了门口,门关着,在门口停了下,有辩论声,我以为是内部的活动,就不敢敲门进去。

  打那以后,我比较关注图书馆的讲座,只到有一天,认识了夏立春,他是杭图读者会的会长,他拉我进他的读者群。我也去听了几次讲座,听了多了,心痒痒了,就做了一次嘉宾,讲一下老杭州的故事,名字叫《一个平民的城市记忆》,从吃、喝、玩、乐,讲了老杭州的风情,还配了图片。虽然因为内容比较多,有点杂乱,而我第一次做嘉宾,没有经验,只希望快点讲完,听上去有点凌乱,但是,因为讲的都是大家身边的事情,有共鸣,反响还是不错。有位大姐,让我把照片重放一遍,放得慢点,她一边看,一边说,我们小时候住的房子就是这样,天井里也有井,还有跳牛皮筋,我可好了,能够到最高呢。

  这年的大年初一,图书馆要我做《老杭州的过年习俗》的讲座,在大门口的读者休息区里。一早工作人员就早早摆好了糖果,花生等老杭州的糕点,架好了投影仪。我从祭祖-年夜饭-压岁钱等等讲了老杭州过年的习俗,等到全部讲完了,人散了,有位老先生过来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讲得很好,但你没讲清楚,这个老杭州的时间概念,应该是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你应该交待清楚,要不年轻人会误解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老先生是图书馆的老馆长,我为老馆长的认真折服,杭图管理的工作人员都非常敬业,连公益的读者会的嘉宾们也很认真。

  我还参加过图书馆的征文活动,得了个小奖,奖了我最喜欢的两张书券,很开心,又能买心仪的书了,现在书真贵,我喜欢看书,也喜欢藏书,现在书越买越少了,除了贵,就是图书馆的新书多了,借书也方便。

  五互联网时代,图书馆成了读者的纽带

  在这以前,我以为图书馆就是借书读书的地方,当现在互联网时代,读书馆成了我们读者的纽带,除了读者会,讲座,电影,音乐,还有手工,茶道,美食等等,囊括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我在图书馆品尝过美食,学过中国结的制作,也看过原声的外国电影,还听过平安英语课(当然听不懂),还有比较实用的法律讲座。

  我们也从单一的室内活动走向室外,每月一次的寻找杭州记忆活动,从杭州的名人故居,到名人踪迹,还有民间传说,民间手艺等等。由读者会的杨老师带我们走遍杭州,很多地方连我这个土生土长的老杭州人都不知道。

  互联网时代,拉近了大家的距离,微信让大家有身临其境的感觉。现在图书馆虽然有读者群的活动,但是影响力还是太小,热心的读者也就这么几个,缺乏新生力量,特别是年轻人不多。

  各个区的图书馆又比较陈旧,书又不多,能不能在各区也有读者会,也有讲座和活动,那样可以就近参加图书馆的活动,年轻人也有活动的场所,图书馆也可以放一些老电影。

  我喜欢把人分为读书的人和不读书的人,我愿和读书人在交往,腹中有书气自华,书是最好的老师,无论你如何艰难困苦,你总能在书中找到方法,无论你如何飞黄腾达,书会告诉你不要得意忘形。喜欢读书的人,自然会有那份从容和淡定,那种宁静和温和是与生俱来的。

  我是60年代初的人,很多人都说,看不出你的年龄,你皮肤这么好,你怎么保养的,我要告诉大家,我没有用昂贵的化妆品,读书是女人最好的护肤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