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汽车交易应该怎么做?

2C电商在中国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从最初的新鲜事物变成现在深入人心,并涌现出淘宝、京东等综合电商巨头以及当当网、唯品会等垂直电商新贵。与此相比2B电商的发展明显滞后很多,虽然最近几年发展起来一批“找”字辈的B2B电商平台如找钢网,但无论是交易体量还是交易介入深度,都还有很大的想想空间。具体到汽车这个行业来说,B2B汽车交易到底应该怎么做?李开复在创新工场大会上关于B2B3.0概念的阐述给了我很多启发。

从信息撮合到交易撮合

中国B2B的开山鼻祖阿里巴巴,最初就是做的信息撮合的生意。卖家将商品信息发布到线上等待买家来找,找到之后交易行为完全就是发生在线下,和平台就没什么关系了。这种生意是建立在信息匮乏的基础之上,盈利模式也就是单纯的收会员费和卖广告位。这种商业模式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互联网时代信息已经不再是匮乏而是过剩,靠信息匮乏赚钱的法子越来越难以为继;

2.平台上的商家鱼龙混杂,信息有真有假,这种“只说媒,不保媒”的做法无法解决信任问题;

3.商家之间的买卖行为相对来说比较固定,买卖双方一旦建立起链接并互相信任,就会撇开平台自己玩。

这算是B2B1.0时代。

于是平台想要更加深入的介入交易环节,把一整套交易行为——找信息、议价、下单、支付、物流、评价都搬到线上来,试图实现对商家和交易数据的把控。这件事看起来很美妙,淘宝似乎做到了,但是阿里巴巴以及其他B2B交易平台都没做到。拿我过去大半年做B2B交易的亲身经历来说,最大的原因有三个:

1.B2B交易天生具有低频高粘性的特征,双方一旦做过一次买卖很容易继续长期做下去;

2.企业的交易行为变数太多,要不要付订金?卖家要求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怎么办?发生违约行为如何界定和处理?

3.线上走单的过程对效率可能不仅不会提升反而会降低,不管是订单流转还是付款都要先经过平台,物流和支付这种涉及到第三方的服务质量又难以保证,不省心。

我们常用的C端产品如滴滴、美团等初期都会通过补贴的方式来获取用户,等平台成熟以后再取消补贴甚至提高费用以取得盈利。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出去玩从携程上订了酒店,退房时酒店老板递上一张名片,告诉你下次过来直接打电话,比网上下单便宜。有些B端产品也会这么做,结果可想而知。很多互联网号称自己是去中介化,实际自己做的就是中介的生意。住酒店这种低频低单价的交易都希望绕过中介,更何况企业之间的交易呢?这条路注定走不长远。

B2B3.0应该怎么做?

还是拿淘宝做例子。十多年前网银转账用起来很麻烦,网购的氛围也没形成,许多人都担心网购靠不靠谱,于是淘宝做了支付宝,减少了买家的的麻烦和顾虑;为了进一步赢得用户买家信任,打造了7天无理由退货服务和商家的评价体系;为了买卖双方能更有效的进行沟通,做了与淘宝无缝衔接的聊天软件阿里旺旺;为了方便用户剁手,建立芝麻信用和蚂蚁花呗,有些闲钱还能顺便放在余额宝里涨涨利息......通过持续不断的提供用户需要的服务,使我们的网购体验变得越来越好,于是用户粘性自然形成。

淘宝给我的启示就是:不必刻意强调线上交易,只要我为每一个交易环节都提供了优质的服务,用户需要我的时候自然就会找到我。中国零售业中网购占比约14%,已经是全世界最高水平。网购再便利,仍有很多交易行为更适合发生在线下。而用户在线下消费的时候,你肯定不会说打开淘宝,找到这个商家和商品,再提交订单然后付款,而是直接打开支付宝扫一扫结账。

总结起来,B2B3.0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深入了解行业,熟悉行业规则和痛点;

2.关注服务和交易环境,但不苛求交易流程;

3.业务分段,不要指望通过庞大的大意业务解决所有问题;

4.重视服务品质和口碑,B类客户的转化和激活都很难,拉回更难。

机遇与挑战

变化中总是蕴含新的机遇。to C的市场机会已经很少了,to B市场市场才刚刚开始现在看来起码有以下利好因素:

1.大的经济环境变化。全球经济萧条,中国制造疲软,实体经济下滑,外币汇率不稳,似乎都是不好的消息。外部形势越是不好,企业越需要从自身下功夫:优化结构、提升效率、拓宽渠道。这个国家不再需要“去实向虚”的投资热潮,更需要真正为企业服务,改变经济现状的实际行动。

2.产业供给关系变化。“买卖两方,一方极度集中,一方极度分散”正是B2B发展的战术条件,这一点在找钢网等一批“找”字辈的互联网公司身上已经得到印证。中国市场有车就能卖掉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中国有数百家汽车工厂,开足马力生产的汽车足够两个地球使用。汽车流通市场的主旋律变成了“去库存”和“拓展下沉渠道”,市场正发生迅速转变。

3.行业结构变化。新车市场总量保持2200-2400万台微增长的情况下,轿车/SUV的占比,一线城市和二三四线城市的比例,20万以上和以下的占比,第一台和增购车的占比,90后购车人群的占比,购买场所中4S和综合经销商的占比,每个环节都在洗牌,都在以想不到的速度发生变化。

最后一句话:要抓住市场变化带来的机遇,关键就是如何沉下心来做好服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