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致2018年高三考生

有些人在高考之后会说:总算完事了。

有些人在高考之后会说:这才刚刚开始。

我经常开玩笑说,很多人一辈子的英语巅峰是在高考完结的刹那。

这个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难以忘记的日子,苦读12年,都落在那张卷子上。不管天南海北,不管今生是否会用到英语,我们都在书面表达中被要求以Li Hua的名义写了一封又一封信。

高考虽即将过去,但这些你应须记得,不仅仅是英语,更重要的还有那份执着与拼搏。

你的英语并不是零基础

高考完结时,你的英语绝对不是零基础,但是瞎搞几年之后,一定就归零了。

新课标要求在高考时一个人的英语词汇量应该在3500词,往往高三学生在几轮复习中,词汇量应该在4000-4500词左右,词汇主要运用之处是在阅读和完型部分。这3500词中,基本涵盖了日常需要使用的核心词汇;与此同时,还有基本的词根词缀框架,以及同义词、近义词、反义词的语义场关系。另外,词的词性,如名词、动词、形容词等基本语法概念已经全面建立。

从语法上说,基本的句子结构、成分的概念也都建立了,在不复杂的句子中,能够区分出主谓宾,能够大致看出从句,并且能够了解句子意思。

从写作上说,能够按照句意做基本翻译,虽然句内的语法不一定完全准确,词汇搭配可能有些生硬。

对于每一个参加过高考的人来说,你的英语绝不是零基础。

而为什么时隔几年之后,大家会觉得自己的英语水平完全归零了呢?

一言蔽之,业精于勤而荒于嬉

高三备考阶段,基本上每天一套英语卷子,按照一篇阅读理解大概600字来算,全卷的阅读量超过3000字以上。并且还有听力、书面表达等等其他测试项,每日至少有3个小时以上是在做英语卷子或者听老师来讲解卷面。如此在英语上投入的时间是日后难以想象的。

很多人现在以每天阅读英文原著多少词作为一个还不错成绩在朋友圈打卡,其实这些付出你早就做过,甚至那个时候比现在对自己下手还要狠。

我们因为没有了压力,所以没有付出的动力。

高三岁月,是一种莫名的压力,甚至是荒诞的。那时候只知道大学的排名,却不明白自己要去学什么专业,甚至对于即将远赴的城市,心中也毫无概念。父母们默默承担了所有除了我们学习以外的任何事情,老师和学校每个月晒出成绩排名,然后画上一根线,这根线以下自求多福,这根线以上,要和别的重点学校的尖子生去搏杀。

在这种莫名压力之下,我们也有了莫名的动力,如同玩手机游戏一样,日程表,试卷,对答案,分数。重压面前会哭会崩掉,崩掉之后还要接着上。

这是人生英语巅峰的基础。

在那种荒诞的压力与动力推进之下的基础。

可惜后来我们忘却了,因为有了更多的选择,因为有了更多的借口,因为有了可以释放压力而放纵自己的理由。

高考不是人生的结束,是人生的开始。它教会了我们如何毫不保留的一往无前。

英语与逆袭

对很多人来说,高考只是这个暑假崩溃的开始,考完之后还要对答案,对完答案可以崩溃一次,然后就是查分报志愿,还可以接着崩溃一次。收到录取通知书之后,对一部分人来说是解脱,因为上了一个还算心满意足的大学和专业。有点类似一辆桑塔纳跑上了高速路,感觉不会太差。

但如果上了一个不喜欢的专业,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大学,那怎么办?

我可以很负责的讲,与其复读,不如大学四年拼命学好英语,这是逆袭的关键。

从某种程度上讲,我也算是逆袭的一员吧。2003年我参加高考,近20年来最惨的一届。赶上了非典,大家人心惶惶,每天把板蓝根当红牛喝,生怕自己发烧。那一年还有一个车祸事件,数学卷被盗,临时启用了备用卷,考的惨绝人寰,尤其是在2002年数学完全放水的情况下,很多尖子生出了考场就像到了追悼会现场一样,抱头痛哭。

我当时的心情也很抑郁,不敢报北大,完全抱着神风敢死队的思路填志愿,只填了第一志愿的第一个专业,南京大学法学院,其余空白,不服从调剂,爱咋咋地。

到了南大,因为我英语好,通过3000名新生的考试进入文科强化基地班。要死不死的读完了两学期,然后逆袭成功,拿了世界冠军,顺带认识了两个同班同学,现在她俩和我一起在创业。

我不是特例,甚至不算彻底逆袭。

今年21世纪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的冠军是曲阜师范物理系的一个男孩,英语水平很高,代表中国出征世界英语演讲比赛,也得了不错的结果。估计这孩子毕业很多单位都会抢着要,比如外交部。申请出国读书,也易如反掌。我们公司小,不知道这孩子是否看得上,我也向他发出了邀请。

这个算是逆袭。

一般院校,一般城市,一般专业。就算所有成绩和校园活动你都做得很好,也不见得能彻底逆袭。但四年孤注一掷,把英语学明白,一定有很大的机会。

找工作,凡是高大上一点的工作,英语肯定是门面。

考研,英语这项就是送你的,随便考个80分,直接秒杀90%的考生,省下时间攻专业课,复试时英语口语再下一城,利索。

出国读书,托福,GRE,雅思,哪个不是英语考试;如果大学期间还有国际交流,自然增光添彩。

总之,想逆袭,学英语。

在高考的基础上如何奋进

首要是继续高考时状态,每天英语学习的时间不能减少,减少就是做负功,语言这个能力,一旦松懈,又要重头再来。

对自己英语学习需要有一个明确的规划,每日学多少,半年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用什么样的教材与方法。

要能够在非压力环境中去坚持。英语在高中是主科,到了大学就是公共课。公共课就容易松散,即便自己不松散,但是看到周围同学松散也就顺势躺了,这个要戒绝。

高考打下的基础需要做串联动作,所有的词汇,语法、阅读都是以应试为指向的,因而需要再次打通。打通的关键在于英语发音,把词汇从纸面上的样子变成声音,按照声音去记住这个单词,并且用听力、视频、外刊阅读去提升语言的实际运用。

写在最后

高考只是起点,发令枪刚刚响,我当年面对发令枪的时候,乱来了一次神风敢死队。如果当时硬着头报北大,估计也没有什么问题,虽然那个时候觉得这简直是人生的灾难。其实上了南大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现在是一个英雄不问出处的时代。

是英雄还是狗熊,关键看后高考时代,我们是不是每天都能像高三那年一样拼搏。曾经拼过,就不要怕之后拼不起;曾经无所畏惧,今后也要如此奔腾。

有些人在高考之后会说:总算完事了。

有些人在高考之后会说:这才刚刚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