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厉害,您赚得多

书的作者是「雪球」社交平台的创始人——方三文,主要是摘录作者的一些短文和与他人的聊天留言。也可以通俗的理解为「一场关于投资的聊天记录」,所以读起来难度不大,比较轻松。形式简单,但是内容一点也不水,里面的很多观点非常有建设性,值得一读。

以下为文章笔记

我认为“赌技”的提升,主要受益于聊天。因为在投资方面,发现自己傻比证明自己牛的价值大10 000倍!

用三句话总结一下你的投资精髓吗?

我的回答是:

找到好公司(靠长期积累的眼光);碰到合适的买入时机(靠运气和耐心);持有(靠对公司的理解和对市场波动的理解)。

第一部分 投资理念

1.琢磨别人

2.琢磨公司

3.琢磨自己

以我多年的“赌博”经验,琢磨2和3的人很多是赚钱的,琢磨1的人很少有赚钱的。


第一章 认识市场

你认为投资机会很少,那么你可能会赚得很多;你认为投资机会很多,那么你可能会赚得很少,甚至亏掉自己的本金。

你见过“主力”吗?

之所以发两只基金,是因为我认为这个世界上有两种永远成立的投资方法:基于选股获取超额收益,以及基于资产配置获取市场平均收益。 股价高的,可能更高;市值大的,可能更大;估值很高的,可能因为利润的增长而变得估值很低。从长期来看,股价涨跌只跟公司的商业价值有关,和公司当下的股价、市值和估值无


 资产管理人的价值并不是帮投资人买了他买不到的公司,而是很有可能买了投资人本身很熟悉的公司。资产管理人的价值是帮投资人做了他不能做出的判断,承担了他不能承担的焦虑,“拿”住了他“拿”不住的公司股票。

我还没有掌握波段操作的技巧。我有可能利用市场极端波动带来的意想不到的买入和卖出机会,但不会刻意寻找这样的机会。


 美国牛市快要到顶了,美联储是否会不断加息,这种问题不在我的考虑范围内,如果担心这种问题,那么你永远都进入不了市场,因为任何时间段都有很多不确定性的因素。


 世界形势纷繁复杂,市场行情涨涨跌跌,大部分都是无法把握的无序运动,管理者不应该妄想去把握这种无序运动。


我的观点很简单,周期无法把握,波动也无法把握,试图去预测和控制它都不会降低风险,反而会增加风险。但事先应对它是可以的,那就是资产配置。


 投资就是看人、看行业,看得太细,容易一叶障目,尤其是看财务报表。


投资能力极其稀缺。我觉得投资能力有几个支撑:商业判断能力(用于分析公司和行业)、思维方式(独立思考,抓住事物的本质)、自我认知。这些能力很难通过科班教育或者职业培训获得。

(2)投资能力


 认为投资机会很少,但你可能会赚得很多;你认为投资机会很多,但你可能会赚得很少,甚至亏掉自己的本金。

几乎在任何时候,所有人都在抱怨:黄金时代过去了。


 所以真相可能是:任何时候机会都一样多,或者说都一样少。


理智的投资者不会把K线图拉回去寻找机会,只会在当下、到未来寻找机会。


投资成功与否很可能取决于你思考和行动的比例。想得越多,动得越少,你越有可能赚钱。


 你认为机会很少,但你可能会赚得很多;你认为机会很多,但你可能会赚得很少,甚至会亏掉自己的本金。


保守主义的另外一个特征就是多看少动,甚至不动。机会多少还是和安全边际有关系。

大家觉得充满了投资机会的时候,其实市场充满了风险;当大家觉得市场风险很大的时候,却正是风险最小的时候。

坐轿专家:狮子和豹子捕猎的成功率小于50%,一般只有20%~30%,很多时候是跟踪和等待。


 10年中抓住两三次决定性的机会,财富规模就会完全不同。每天像无头苍蝇一样跟着市场乱跑,是很难去思考未来的。

 A股80%~90%的交易量由散户操作构成,他们的平均持股时间甚至不到1个月。最大的“主力”其实不就是你、我、他吗?构成了80%~90%的交易量都不是“主力”,那还有谁?不过,这“主力”应该反着跟。“主力”贪婪时,你恐惧;主力恐惧时,你要贪婪。


 所谓“主力”,是散户想象的对手盘,现在沪深股票市场市值巨大,没人能够轻易操纵,“国家队”也不行。


胜率低于50%的事情作为投资是肯定不能碰的。

同样,如果有一件事情的胜率是100%,那么它绝对是最好的投资标的,我敢用1万倍的杠杆去做。但是很遗憾,这样的事情应该是没有的,即使有,也轮不到我。

低于50%的不能碰,100%的没有,所以投资只能在胜率50%~100%这个区间里做,消除不确定性,增加安全边际,都是为了尽量接近100%。


 确定性越高,风险越小,应该下注越大,凯利公式的下注比例为2乘以概率减1,如果概率是50%,下注比例为0。


持股一年以内的就是短期投资,持股一年以上的就是长期投资?


 投资的终极目的当然是赚钱,而不是炫耀自己有多么高深的经济学理论


大家都赚钱。

2.大家都是价值投资者。

3.股价都很“合理”。

4.大股东从不减持。

5.有看穿一切涨跌的股神。@彦梁士

6.有一种技术或工具能准确预测股市。@成一虫

7.财务报表完全体现公司经营状况。@风林火山

8.上市公司只分红,不融资。@影子

9.整个股市完全由优质企业构成。@影子

10.所有投资者同时知道公司的信息。@邹沂臻

11.没有内幕交易。@竹小爸凯文

12.吸取教训不重复犯错。@weald

13.大家都抄底,大家都逃顶。@玩石

14.有一个无所不能的“庄家”操纵一只股票。@冯大转儿


无论哪个资本市场,投资者的数量都极少,绝大多数参与者都是“赌徒”,包括绝大多数自称为或者被认为是投资者、价值投资者的人,包括绝大多数机构。

为免于争议,我对“赌徒”的定义是想赚市场的钱、赚其他投资者的钱的人,对投资者的定义是想赚企业的钱的人。

“赌徒”亏损从结果上看是极大概率事件。


 未来不知结果的事情下注,或多或少都具有赌博性质,因为我们谁也不能预知未来。然而,智者只会选择人生中极少数最有把握的事情下注,即所谓“扼住命运的咽喉”。愚钝者则不会控制自己的心性,泛泛出击,最后被概率消灭。同样是赌,赌技高低大不相同。


 这个营业部位于一线城市。该老总做了10年。他观察10年发现,大概只有20%的人能盈利。赚大钱的赚的都是企业的钱。某大户10年就持股一只,10年涨了将近30倍。

营业部老总曾两次劝其交易,第一次是在2008年,其他股跌得很厉害,大户所持股票没怎么跌,但是他不动。大户的说法是,他没有什么内幕,但是对所持公司比较了解,觉得公司管理层不错,是做事的人,拿着踏实。第二次是劝大户买银行股,大户说银行股看起来不错,但还是不如拿着原有的公司股踏实。

还有些次于大户的账户也能赚钱,就是买进了不是那么好的公司,一直没动,涨幅可能没有大户那么大,但十余年下来也有5~10倍。营业部老总的分析是,可能这些用户投在股票上的钱占其总资产的比例不高,所以买了股票后基本忘记了。


 这些用户赚到企业的钱了,但是营业部基本上没钱赚,因为他们根本不交易。

经常交易的,基本不赚钱,最好的业绩是50万元的账户,10年盈利50%,但是给营业部贡献了50万元的佣金,这些是营业部最优质的客户。该老总形容,10年前他有50万元,每天骑着自行车来营业部,10年后还是骑着自行车来营业部。

2004年左右,账户年活比例不超过30%,2007~2008年,比例超过90%。


 还有持有好几年不动依然亏损一大半的。

@ oldfx:在合适的时间点找到一只可以拿10年的股票,也是需要运气的。

@ 浅浅海洋:一定要牢牢记住,千万别做券商的优质客户。

@ 古_士:营业部老总更多关注的是大资金账户,如果是小散户呢?就那么几万元,放着10年不动?了解公司管理层?明显不可能。大多数人想的是如何逆袭。

@ 不明真相的群众:一个10万元的交易型选手,对于营业部来说也是非常优质的客户。


 无论投资还是投机,我认为归根到底还是一个概率问题,概率问题本质就是“赌”,投资是针对公司的概率,投机是针对市场的概率,投资为了提高概率会考虑市场,投机为了提高概率也会参考公司。


远离市场的是赚钱的,天天盯住市场的是不赚钱的。


 手里有闲钱。富人手头不缺钱,一只股票拿住10年,这钱对他来说是闲钱,这是优势,我们这类升斗小民,手头用钱的地方多,大部分用于投资的钱经常需要挪用,这是劣势。按照墨菲定律,大多数急用钱的时候,钱在股市被套牢,两头挨巴掌。


 频繁交易是投资的大忌,因为交易的摩擦成本太高,聚沙成塔。


每个投资人都要用至少10年的时间,才能找到符合自己性格、情绪和资金情况的最优交易方法,持股不动和频繁交易都是股市里的异端,对普通人参考意义不大。投资如果是一门手艺,你就需要不断地学习和磨炼,提高自己的技艺,提升自己的眼光。


 我看到一个数据,有人曾对很多人的操作进行过统计,平均回报率最高的一组是每年操作3次左右。


交易越多,收益越趋向平均,就像猴子掷硬币。降低交易频次,再选择那些长年业绩平稳上升的企业作为辅助,有助于成功。


没有波动承受能力的原因是缺少对投资标的的研究能力。

@ LengluDimeng:很赞同这点,波动的承受能力跟你对标的的研究深度及确认程度是绝对正相关的。

@ 阿饭同学:看年纪,还有自己是否有学习、观察、思考的能力,具备这些能力才能做出比较好的选择。但是符合这几个标准的人少之又少。所以,这个命题在我看来是完全错误的。


A股是最好的股市?

对个人投资者来说,永远是投资自己懂的低估值公司最重要,不能因为短期的投资回报影响这个原则。

 你还是得回到投资的本源:低的价格买好的公司。如果你不知道什么是低的价格、什么是好的公司,那么你也许应该放弃从资本市场获利的想法。


 百度、阿里巴巴上市以后,作为“次新股”的时候,股价比开板价都低50%以上;网易上市的时候,连主营方向都不清楚,后来还因为财务问题股价跌去90%以上。各位看官,还认为它们是“伟大”的公司吗?

 炒股最大的悲剧莫过于在A股市场里寻找优质的互联网公司,在中概股里找被严重低估的传统行业公司。


市场语录


 股灾这东西,一年来那么一两次是很有必要的。

 基于估值投资的人反而能成功“逃顶”和“抄底”,因为顶部一定是股票太贵了,底部一定是股票太便宜了。一天到晚想着逃顶和抄底的人经常逃在山坡上、抄在山腰上。

 泡沫都不是被刺破的,都是泡沫太大了自己撑破的。”人性从来就没有变过,所以太阳底下无新事。

 你以为你是在跟“空头”、“喷子”、“股黑”战斗,实际上你在跟自己的愚蠢、贪婪、恐惧战斗。


在我看来,尽量集中和永远满仓是更加保守的策略,但估计别人都会认为我是一名激进的“疯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的作者是「雪球」社交平台的创始人——方三文,主要是摘录作者的一些短文和与他人的聊天留言。也可以通俗的理解为一场关...
    不出局007阅读 622评论 0 1
  • 2018年1月3日 序言。 在投资方面发现自己傻比证明自己牛的价值大一万倍。 用三句话总结一下投资精髓? 找到好公...
    Flychen98阅读 331评论 0 1
  • 最近把方三文(雪球@不明真相的群众)的《您厉害,您赚得多》看完了,一看这书名就很不明觉厉的感觉,哈哈哈。不过这本书...
    稻子笑阅读 1,030评论 0 0
  • 2018年读完了本年度的第三本书《您厉害,您赚得多》。该书主要内容是摘录雪球CEO方三文和雪球用户的聊天纪录,并展...
    JingDC阅读 485评论 0 1
  • A1联系过往经验: 我有一个好朋友(在暂且叫她Y姐),和我一样大的年龄,确看上去比我大10岁。因为是两人住...
    楚若_杨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