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是自由的乌托邦

山还是山、水还是水。

小时候第一次看书,妈妈给我买了《名家散文精选》。翻开书页那一刻、淡淡油墨香席卷而来,从此、于恣意的笔触中,发现了更为广阔的世界: 不拘泥于繁文缛节,不恪守陈规旧序,可以尽情抒怀,放胆畅想,天马行空,实属快哉!

这便是写作的魅力吧!

喜欢席慕蓉的深情浪漫,梁实秋的诙谐深邃,刘墉的辛辣独到,毕淑敏的细腻温暖...阅读是一场灵魂的对话,更像是同作者游历他灵魂的后花园,一路欣然,一路倾诉,我们仿佛长了翅膀,自由自在,游目骋怀。最大好处是,能够暂时放下世俗苦恼,松悦神经,宽解心力。

人在少年时,常常为赋新词强说愁,佯装成熟,挥霍青春,对世界宣要自由!我们那时急于渴望跳出稚嫩的围墙,一心涌入成人的行列、因为那里有看似自由的权利,像伊甸园里的苹果,美丽诱人。韶光易逝,当遗憾回首,你追寻的自由、早已经卖给生活、不对等地换成了责任,疲累,奔波,忧愁。

现在,你是真的开始渴望自由!却凄凉地发觉: 年岁越大,自由越少。年轻时能吃能喝,年长后挑挑捡捡,年老了就力不从心。年轻时想游遍世界,年长后走走停停,年老了就固守田园。年轻时所爱者众,年长后来来去去,年老了心淡如水。年轻时放肆自由,年长后渴望自由,年老了放弃自由。

你是否发现、我们在最初拥有最多的自由,却毫不珍视;而当失去越多,你越惶恐,等到生命尽头,没了一切、你又渴望来生。所以,某种程度上、死亡是终极的自由,但活着、是最有希望的自由。

我们负重前行,以己之力、仰望苍穹。营营役役了一世、纵使得到,亦无法拥有。佛家讲: 万事皆空。如此,自由亦空。既是空,我们又何需费力追求?空、无所不在,无所在。于是,自由无所不在,无所在。关乎于心。梁实秋在《雅舍小品》中说:

"禅家形容人之开悟的三阶段:初看山是山、水是水,继而山不是山、水不是水,终乃山还是山、水还是水。"


太多人的束缚、是自己给的。

人一生,都在束缚与自由间游荡。我们总想找到一处圣地,能潇洒抛却凡尘,可当实现了,却又感到这一处圣地也成了束缚!"万法皆自然",自然却"创造"了春夏秋冬,寒暑伏九。故此,有人说: 人生就像蒲公英,看似自由,实则身不由己。你且看那朝花夕拾,不也恰如人类,与宇宙相比、太过渺小的一辈子。

白驹过隙。一眼千年。每个生命的背后,都有一双无形的手,一旦留恋过去、它必会推搡着我们向前,嚷着: 莫回头!一场春花秋月、欲语还休。活着,就是不断争取自由,又失去自由的过程。但其实,太多人的束缚、是自己给的。

有个故事,地点在杭州,古时候,城里一户旧宅闹鬼,无人敢住,就那么荒着。后来有个书生,胆子大,不信邪,大张旗鼓搬了进去。收拾停当,已是夜里。书生在油灯下看书。忽然,油灯灭了,顿时阴风阵阵。不出所料,恐怖女鬼出现,飘到书生面前,指着横梁、上面悬下一条绳套,让书生过去。

书生像被设了迷魂阵、晃晃荡荡走到绳套前。就在这时、女鬼惊呆了: 书生双手握着绳子,然后,他竟抬腿、迈脚,从绳套里跨了出去!女鬼不禁喊道: 错了!我是让你上吊!书生从容地说: 是你错了!你当初就错了。

女鬼一时楞在原地,想了半晌,落下泪来,向书生深深鞠了一躬,转身、消失于夜色中。从此,宅子再也没闹过鬼。你一定也遇到过眼前的"绳套",是套在脖子上一了百了呢?还是跨过去,或者悠过去、达至人生更高的境界!人,终有一死。自主结束生命,又如何?生时不自由,死了还是束缚!或者说: 活着,才能有自由。无时无刻,只在乎心!

比如写作,就乐在随心所欲。文人用笔表达思想,行云流水、直抒胸臆。身体可能困囿在世俗的方圆里,精神却永远拥有自由的权利。你可以为自己灵魂的后花园,建一座富饶之城,或悠悠山谷,绿野仙踪,世外桃源。这是自由的乌托邦,心灵的避风港。"梁上有套不可怕,心里有套才是死。"

"我只是一个戏子,在别人的故事里,流着自己的泪。"  ——席慕蓉

写作的人,都是孤独的。同时,亦是神圣的。有人说过,"作家和医生,是最能接近上帝的人。"医生直面生死,作家观想灵魂。我们在凡尘中行走,经过的一草一木,遇见的一人一物,皆是因缘。菩萨畏因,世人畏果。心是因,行是果;爱是因,生命是果;自由是因,智慧是果。

写作的方式多种多样,而我更喜欢自由随意,洋洋洒洒,风格自成;你所思所感也就不拘泥于条条框框,写作者在一方文字天地里,获得了片刻超脱。而若干时光之后,文字留存,思想依然鲜活,读者在此与作者"隔空"畅谈,插上翅膀、游历美妙的自由之源!

文字,也有很多遗憾。精炼、凝神的古诗词,恐怕很难翻译成表达原汁味的英文。汉语再流利的外国人,也很难真正理解其中的况味!这便是文化的隔阂罢。忽然想到: 除去日记之外,我们写文字、究竟是为表达自己呢?还是取悦别人?若只是为表达自己,恐难获得关注,若一味取悦读者、又失了初衷。这,便是真正的不自由了。

好像演员,开启裱光灯,万人瞩目下、你不再是你,你是剧本上的甲乙丙丁,是有情感的面具,是演故事的人。而真正厉害的演员,会将面具化成自己灵魂的间接表达,在别人的故事里,流自己的泪。写作者如是。

你喜欢写作,却不一定以写作为生。你渴望自由,却不一定会去追求。无论是写自由的文字,还是自由的人写文字,都是一种惬意。

人生而自由,看似能够选择很多,感受很多,表达很多,可真正想要拥有的、未必得到,得到了未必长久,长久了未必如意,如意的都是失而复得。

人生而不自由,追求自由,描画自由,但自由、一直都在心里,我们可以无时无刻不自由,却不能无时无刻都自由。如我现在,身不自由,且作篇自由的文字罢,满心诉衷肠,一纸乌托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回家,于是在火车站外吃了晚饭——牛肉面。 是的,这家店就是那种很典型的“只能在火车站附近见到的连锁店”,叫李先...
    22QQQQ阅读 674评论 2 3
  • 一、学习与实践 1.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2.要谦虚,不要骄傲 3.要每天反省 4.活着,就要感谢 5.积善行,...
    Samshaobin阅读 108评论 0 1
  • 一个人果然很孤独,但孤独也说明自己很闲,忙起来吧,你还太弱鸡,没空感叹生活。 为什么你这么弱,学习不够,痛的不够,...
    阿立立哥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