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海棠》影评——鲲鹏、椿湫、凤凰、海棠:你还记得“秋水长天、昆仑山海”的厚重过去吗?(观影提示、海报下载)

本文已被“电影”“简书电影”“闲话电影”“简书电影院”等多个专题收录,并与豆瓣“小Y专栏”同步,有兴趣可关注。

1.电影介绍(主创团队)

2.剧情介绍(原型故事)

3.精彩影评摘录

4.作者阮颖影评

5.附:观影提示、海报下载

电影《大鱼海棠》海报

《大鱼海棠》是由梁旋、张春执导的奇幻动画电影,2016年7月8日全国上映,成为继《大圣归来》后的又一现象级影片。

所有人类的灵魂都是海里一条巨大的鱼,出生的时候从海的此岸出发,在路途中,有时相遇,有时分开,死的时候去到海的彼岸,之后变成一条沉睡的小鱼,等待多年后的再次出发,这个旅程永远不会结束,生命往复不息。十六岁生日那天,居住在“神之围楼”里的一个名叫椿的女孩变作一条海豚到人间巡礼,被大海中的一张网困住,一个人类男孩因为救她而落入深海死去。为了报恩,她需要在自己的世界里,历经种种困难与阻碍,帮助死后男孩的灵魂——一条拇指那么大的小鱼,成长为一条比鲸更巨大的鱼并回归人间。

■1-1 创意

影片的世界观源自梁旋的一个梦,创意源自《庄子·逍遥游》中的“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在此基础上构建了属于自己的独特世界观;其故事雏形来源于导演的先后两个梦。电影还融合了许多来自古书《山海经》、《搜神记》与上古神话“女娲补天”等的传统元素,并基于这些元素打造了一个奇幻世界。影片发生的场景源自中国客家围楼(又称土楼),导演梁旋与张春带着主创人员对福建的土楼进行了多次采风。

电影“福建土楼”原型

■1-2 幕后

电影在2013年以45天里获得超过158万元资金支持创下中国众筹融资的记录,共有4000人参与众筹。

预告片中为老奶奶配音的潘淑兰已经77岁,她是1997年中文版《泰坦尼克号》里老年Rose的配音演员。

《大鱼海棠》的原声配乐为吉田洁,2004年这个故事被做成flash短片时所采用的配乐正是吉田洁的《遥远的旅途》。

影片曾被Mtime误传在2012年12月29日上映,《大鱼海棠》在网站上的期待分数高达9.5分,为当年所有即将上映电影最高分。

章子怡,佟大为,李少红,李玉等知名演员导演曾在微博推荐该片,章子怡因为该片迟迟未上映在微博力挺该片称“这世道明眼人略少,睁眼瞎居多。”并表示愿意为该片角色配音。

《大鱼海棠》珍藏版明信片在2012年3月由官方预先发布,2千套明信片在3天内预售被抢空。

■1-3 主创

梁旋,中国动画影片导演、编剧,彼岸天(B&T)创办人。2005年,梁旋从清华大学热能动力专业退学,和张春一起创立了彼岸天。

梁旋

■1-4 作品

2004年梁旋等人把梦里的想法做成一个短片;2007年底,他们凭借短片《燕尾蝶》拿到了第一笔做样片的资金,投入长片《大鱼海棠》的创作,构思修改剧本用了两三年时间,并制作完成了近20分钟的电影片段。该项目从2010年因后续资金未到位而暂停,直到2013年影片发起众筹的举动引起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注意,在同年11月正式投资电影及彼岸天团队,使得影片制作重新走上了正轨。

■1-5 票房

7月8日首映当日票房便打破了国产动画电影首日最高纪录7460万元。截止到7月20日上午,该片票房已达5亿元。成为仅次于《大圣归来》(票房9.56亿)的本土动画电影票房第二高影片。

赞誉:尽管在画风上,该片一直被质疑有模仿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之嫌,但导演组一再强调《大鱼海棠》融合很多中国元素,比如唐装服饰、福建土楼建筑等。《大鱼海棠》的整体画面非常绝美,其将幻境描绘得空灵唯美,加上天籁般的配乐,视觉感的确很好。不少观众说全程都是哭着看完的——前半程被画面美哭了,后半程被主角的自我牺牲感动哭。

质疑:部分业内人士反映,《大鱼海棠》的画风很美但剧情稍弱,影片立意的“中国风”只停留在美术审美层面。相比之下,1964年的《大闹天宫》和2015年的《大圣归来》都是对孙悟空这一角色进行再创作,但人物的内核始终是《西游记》中孙悟空所表现出的侠义精神。这种传承与诠释,让观众的情感诉求和文化追求都得到了回应。《大鱼海棠》似乎很难再去触碰《大圣归来》所塑造的高峰。

电影《大鱼海棠》主创

■2-1 故事

所有人类的灵魂都是海里一条巨大的鱼,出生的时候从海的此岸出发,在路途中,有时相遇,有时分开,死的时候去到海的彼岸,之后变成一条沉睡的小鱼,等待多年后的再次出发,这个旅程永远不会结束,生命往复不息。十六岁生日那天,居住在“神之围楼”里的一个名叫椿的女孩变作一条海豚到人间巡礼,被大海中的一张网困住,一个人类男孩因为救她而落入深海死去。为了报恩,她需要在自己的世界里,历经种种困难与阻碍,帮助死后男孩的灵魂——一条拇指那么大的小鱼,成长为一条比鲸更巨大的鱼并回归人间。

让我们先来梳理一下剧情:

椿成年礼去人间巡游,意外害死了人类少年,椿带着少年的海豚笛回到归墟界。

椿在崖顶吹响海豚笛,貔貅告诉了椿去如升楼救赎少年的方法,并赠送登船信物核桃(灵引)。

如升楼的主人灵婆要求椿用一半灵魂交换大鱼,指出“公然与天神作对,会遭到惩罚”,却隐瞒了性命相连和祸及全族的重要信息。

神医爷爷对椿表示支持,只要内心善良,对错让别人去说吧。

椿选择和灵婆交易。

椿的青梅竹马湫给大鱼起名叫鲲,在养大鲲的过程中得知椿失去了一半的寿命。

湫找灵婆寻求解救椿的方法,得知椿和鲲性命相连,必须同时前往人间,否则椿会死去。灵婆告知湫可以用核桃(灵引)送椿前往人间。

鲲的存在败露,村民追捕鲲,鼠婆怂恿湫放生大鱼,并趁机偷走了前往人间的信物海豚笛。

湫强行开天准备送椿和鲲离开,然而延误了时间,湫支撑不住,海水倒灌,灾难来临。

祝融和赤松子追捕椿和鲲,椿得知自己给族人带来灾难,自责之下献祭生命催生爷爷化身的大树,堵住海口。

湫和灵婆交易复活了椿,椿送鲲去往人间,然后湫自燃强行送走了椿,椿和鲲在人间重聚。

灵婆复活了湫成为如升楼的接班人。

灵婆,原来那么美。

光这些,还不够:

四十五亿年前,这个星球上,只有一片汪洋大海,和一群古老的大鱼。在与人类世界平行的空间里,生活着一个规规矩矩、遵守秩序的族群,他们为神工作,掌管世界万物运行规律,也掌管人类的灵魂。他们的天空与人类世界的大海相连。他们既不是神,也不是人,他们是“其他人”。

这个设定让人看得不明觉厉,配合一群大鱼从遥远的海洋穿行而下直至天空的画面,可以推测出这个背景是中国神话传说中的“归墟”。

鲲最早记载于《列子·汤问》:“终北之北有溟海者,天池也,有鱼焉,其广数千里,其长称焉,其名为鲲”。北冥,又名北海,即我们现在的渤海。而《列子·汤问》又说:“渤海之东,不知几亿万里,有大壑焉,实惟无底之谷,其下无底,名曰归墟”。二者结合可以推测《大·海》构建的世界正是位于象征着回归最初、终结归宿的传说之地——归墟。这也不难解释影片开头旁白中所提到的的“所有活着的人类,都是海里一条巨大的鱼,出生的时候他们从海的此岸出发,生命就像横越大海,有时相遇,有时分开。死的时候,他们便到了岸,各去各的世界”,这正是归墟的意义——轮回。

那么我们暂且把这些“其他人”称作“天人”。

“其他人”是谁?

接下来我们说说天人。

四十五亿年前,这个星球上,只有一片汪洋大海,和一群古老的大鱼。在与人类世界平行的空间里,生活着一个规规矩矩、遵守秩序的族群,他们为神工作,掌管世界万物运行规律,也掌管人类的灵魂。他们的天空与人类世界的大海相连。他们既不是神,也不是人,他们是“其他人”。

所谓的“其他人”到底有什么特别?

首先他们不是神,因为“他们为神工作”;他们也不是人,最开始有一个镜头是鱼魂成长到人,人类的胚胎期有一个时段被叫做鱼期,这时候,胚胎会长出鱼鳃和尾巴,但是随着胚胎渐渐长大,这些特性都会渐渐地消失,最后成为完整的人类婴儿。而椿的爷爷丿去世的时候,灵魂并没有化作大鱼,而是变成海棠树;椿的奶奶变成凤凰,这也说明“其他人”和人类是有不同的,彼此是不同物种。

或许正是这种跨种族的隔阂使得天人滋生了优越感,进而排斥人类,形成了“禁止接触人类”的畸形规则。

人类的鱼期

归墟界,或者说“神之围楼”是事件的主要发生地。这个建筑原型是客家文化中的福建永定土楼,不仅仅是椿住的承启楼、还有湫住的和贵楼、椿爷爷住的朝源楼、灵婆住的如升楼、衍香楼、振成楼、椿跑过的木桥、椿和湫策马奔腾的梯田,都取景于福建和梅州的客家地区。

土楼主要分布在福建、广东、江西三省的客家地区,明末清初时期,赣粤边境菲盗四起,社会动荡不安,家客的大户人家为有效地保住自家性命,保住聚集的财产,不惜耗费巨资苦心经营修筑土楼,其结构形式由粤东客家标准格式——围拢屋发展变化而成,一般呈圆形,所以土楼是保护家族、抵御外敌的坚固堡垒,这似乎也暗暗契合影片后面全村共抗天灾的剧情。

■鲲鹏的故事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这是男主角鲲的名字由来。

《大鱼海棠》的故事源自《庄子·逍遥游》,且结合诸多来自《山海经》和《搜神记》的神兽与人物,比如祝融、帝江等。

提一首诗:《锦瑟》

李商隐的代表作,堪称最享盛名。诗题“锦瑟”,但并非咏物,不过是按古诗的惯例以篇首二字为题,实是借瑟以隐题的一首无题诗。

诗歌全文: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讲2个典故

1. “庄生晓梦迷蝴蝶”的典故

出自《庄子·齐物论》,“昔者庄周梦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则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胡蝶与?胡蝶之梦为周与?周与胡蝶,则必有分矣。此之谓物化。”

这种理论哲学方面运用很广,物与我皆无尽也。庄周梦蝶是庄子提出的一个哲学论点,认为人不可能确切地区分真实和虚幻。

庄子以故事的形式对此进行了如下阐述:“昔者庄周梦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则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蝴蝶与?蝴蝶之梦为周与?周与蝴蝶则必有分矣。此之谓物化。”(选自《庄子·内篇·齐物论第二》)

其大意就是庄子一天做梦梦见自己变成了蝴蝶,梦醒之后发现自己还是庄子,于是他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梦到庄子的蝴蝶呢,还是梦到蝴蝶的庄子。在这里,庄子提出一个哲学问题——人如何认识真实。如果梦足够真实,人没有任何能力知道自己是在做梦。

在一般人看来,一个人在醒时的所见所感是真实的,梦境是幻觉,是不真实的。庄子却以为不然。虽然,醒是一种境界,梦是另一种境界,二者是不相同的;庄周是庄周,蝴蝶是蝴蝶,二者也是不相同的。但庄周看来,他们都只是一种现象,是道运动中的一种形态,一个阶段而已。

2.“望帝春心托杜鹃”的典故

很早很早以前,位于四川的蜀国有个国王,叫做望帝。望帝是个人人爱戴的好皇帝。他爱百姓也爱生产,经常带领四川人开垦荒地,种植五谷。辛苦了许多年,把蜀国建成为丰衣足食、锦绣一般的天府之国。有一年,在湖北的荆州地方,有一个井里的大鳖成了精灵,幻成了人形。可是,他刚从井里来到人间便不知何故死了。奇怪的是,那死尸在哪里,哪里的河水就会向西流。于是,鳖精的尸体就随着西流水,从荆水沿着长江直往上浮,浮过了三峡,浮过了巴泸,最后到了岷江。当鳖精浮到岷山山下的时候,他突然活了过来,他便跑去朝拜望帝,自称叫做“鳖灵”。说来也巧,鳖灵正碰见望帝愁眉不展,嗟呼长叹,便忙问为什么如此惆怅。望帝见到鳖灵,非常喜欢他的聪明和诚恳,便告诉了他缘故。

原来,有一大群被蜀人烧山开荒赶走的龙蛇鬼怪,不愿离开天府之国的宝地,更不情愿看到蜀人把自己的家园建成乐园,他们便使了妖术,把现在川西原来一带的大石,都运到夔峡、巫峡一带的山谷里,堆成崇山峻岭,砌成龙穴鬼窝,天天在那里兴风作浪,将万流归海的大水挡住了。

结果,水流越来越大,水位越来越高,将老百姓的房屋、作物甚至生命,埋葬在无情的洪水里面。大片大片的梯田和平地,人们生活的地方,变成了又黑暗又污秽的海底。这种百姓遭殃受罪的情景已经很长时间了,可是谁也没有办法,望帝因而茶不思、饭不香,心中难受。

鳖灵听后,便对望帝说:“我有治水的本领,我也不怕什么龙蛇鬼怪,凭着我们的才智一定能战胜邪恶。”望帝大喜过望,便拜他做了丞相,令他去巫山除鬼怪,开河放水救民。

鳖灵领了圣旨,带了许多有本领的兵马和工匠,顺流来到巫山所在,和龙蛇斗了六天六夜,才把那些凶恶顽劣的龙蛇捉住,关在了滟澦堆下的上牢关里。接着,他又带领人们和鬼怪拼斗了九天九夜,才把那些邪恶狡猾的鬼怪捉住,关在了巫山峡的鬼门关里。然后,鳖灵着手把巫山一带的乱石高山,凿成了夔峡、巫峡、西陵陕等弯曲峡谷,终于将汇积在蜀国的滔天洪水,顺着七百里长的河道,引向东海去了。蜀国又成了人民康乐、物产丰饶的天府之国。

望帝是个爱才的国王,他见鳖灵为人民立了如此大的功劳,才能又高于自己,便选了一个好日子,举行了隆重的仪式,将王位让给了鳖灵,他自己隐居到西山去了。

鳖灵做了国王,便是“从帝”。他领导蜀人兴修水利,开垦田地,做了许多利国利民的大好事,百姓过着快乐的生活,望帝也在西山过着清心寡欲的日子。

可是,后来情况慢慢起了变化。丛帝有点居功自傲,变得独断专行,不大倾听臣民的意见,不大体恤老百姓的生活了。人们为此愁起来啦。

消息传到西山,望帝老王非常着急,常常食不好寝不安,半夜三更还在房里踱来踱去,想着劝导丛帝的办法。最后,他还是决定亲自走一趟,进宫去劝导丛帝。于是,第二天早晨,他便从西山动身进城去访丛帝。

这个消息很快就被老百姓知道了,大家都诚心诚意地期望丛帝能悔过反省,便一大群一大群地跟在望帝老王的后面,进宫请愿,结果,便连成了很长很长的一支队伍。

这一来,反而把事情弄僵了。丛帝远远地看见这种气势,心里起了疑惑,认为是老王要向他收回王位,带着老百姓来推翻他的。丛帝心中慌了,便急忙下令紧闭城门,不得让老王和那些老百姓进城望帝老王无法进城,他靠着城门痛哭了一阵,也只好无奈地回西山了。可是,望帝老王觉得自己有责任去帮助丛帝清醒过来,治理好天下,他一定要想办法进城去。

他又想呀想呀,终于想到只有变成一只会飞的鸟儿,才能飞进城门,飞进宫中,飞到高树枝头,把爱民安天下的道理亲自告诉丛帝。于是,他便化为一只会飞会叫的杜鹃鸟了。

那杜鹃扑打着双翅飞呀飞,从西山飞进了城里,又飞进了高高宫墙的里面,飞到了皇帝御花园的楠木树上,高声叫着:“民贵呀!民贵呀!”

那丛帝原来也是个清明的皇帝,也是个受到四川百姓当成神仙祭祀的国王。他听了杜鹃的劝告,明白了老王的善意,知道多疑了,心中很是愧疚,以后,便更加体恤民情,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好皇帝。

可是,望帝已经变成了杜鹃鸟,他无法再变回原形了,而且,他也下定决心要劝诫以后的君王要爱民。于是,他化为的杜鹃鸟总是昼夜不停地对千百年来的帝王叫道:“民贵呀!民贵呀!”但是,以后的帝王没有几个听他的话,所以,他苦苦地叫,叫出了血,把嘴巴染红了,还是不甘心,仍然在苦口婆心地叫着“民贵”!

后代的人都为杜鹃的这种努力不息的精神所感动,所以,世世代代的四川人,都很郑重地传下了“不打杜鹃”的规矩,以示敬意。

■椿湫的故事

《庄子·逍遥游》载:楚之南有冥灵者,以五百岁为春,五百岁为秋;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此大年也。而彭祖乃今以久特闻,众人匹之,不亦悲乎?

庄子把冥灵和大椿作为“大知”“大年”的代表: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奚以知其然也?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此小年也。就是说在见识上,朝生暮死的生物如蟪蛄,根本无法与跟冥灵、大椿相比,就如在阅历和境界上,普通的人无法和彭祖相比一样。所以作为智慧代表的“椿”可能会做出愚蠢的选择吗?不会。

所以选择“椿”作为女主角的名字也暗示了错的不是人,而是陈腐的天规!

■2-2 导演的故事

第一个结论:旋是是宇宙存在的本质。无数个燃烧发光的大火球散布在宇宙中,大火球拥有扭曲时空的强大力量,吸引着绕着他们旋转的许多个小球;生命中,如果让自己变成燃烧发光的大火球,便可以产生扭曲时空的强大力量,吸引许多的小球,改变表象的世界。

第二个结论:如何让自己变成燃烧发光的大火球。大火球的本质是他的核,例如太阳,他的平均密度只有水的1.4倍,却拥有极高密度的核;生命中,人的“核”是意志,是欲望,激情,疯狂,痴迷,拥有强大的意志,是让自己变成燃烧发光的大火球的秘密所在。

第三个结论:如何从地球走到太阳。地球到太阳的距离是1.5亿千米,一个人如果能活100岁,那么他的一生拥有300亿秒;一个人从出生起到死亡不停地走,每秒只要走5米,就能在死的时候走到太阳。结论是:5米/秒,不停地走。

(上述3条微博,导演写在2011-03-11。)

■2-2 观众的故事

电影结束后,银幕上出现密密麻麻的众筹者名单,梁旋和张春获得了粉丝和支持者的众筹——4000多人筹到158万,最少的是10元,最多的是50万元。在导演组看来,“那是一个小女孩的嫁妆”。此举吸引了光线影业的注意,光线在同年11月正式投资电影及彼岸天团队,使得影片制作走上了正轨。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天的活动现场,在影片的结尾出现了长达3分钟之久的众筹人员感谢名单的字母,震撼全场。创意之初到制作完成,历时十二年。对此,导演梁旋感慨万千:“4000多人筹集到了百万的资金,少则10块,多则数十万。我记得有个女孩,将自己50万的嫁妆贡献给了这部影片,让我非常的感动。正是由于这些人的热心帮助,才有了今天的《大鱼海棠》,这部电影虽然给我们的团队带来了不少的荣誉,但是,这部影片背后,所凝聚的爱与力量,才是我最大的荣耀!”

从商业角度而言,有部分投资界人士质疑,由于《大鱼海棠》众筹的4000人中,从几十元到几十万元都有,要以何种标准回报?有消息称,片方对小额的众筹者可能只会回报电影票、海报、纪念册等。投资界认为,商业是商业,有投资就要有适当回报,不能运用粉丝心理给予不实在的回报。

■3-1 画面

人物动作很流畅,帧数足,轨道准。表情到位,也就是俗话说的“演技好”。影院看的效果比宣传片好,没有那种因为不同人作画而导致的画风不统一的情况。椿爷爷的头发被小鸟叼起来,帮椿爷爷束好发髻。那一段实在有趣,而且流畅自然毫不拖沓。这种有亮点的画面实在太多了,根本没法儿一一说完。比如海水,海面的流动,比如火的特效作画,都是一流水准。而且画面影片中细心的观众可以发现那段08年曝光的片段是有润色过的,比如院子里海棠花花瓣的飘落。画面构图疏密恰当,远中近景安排得很和谐,不会让你有种画面很空的感觉。比如海底有一段人物主体在远处,近处会有礁石之类的东西点缀,如果没了近景,画面就会很空。还有几个地方的转场特别有意思,印象最深的地方就是前一个镜头是椿爷爷铺在地上散开的头发,下一个镜头就接到了鸟瞰角度的河流,算是一个图形转场,因为头发的形状和河流的形状很像。有些长镜头非常美,比如随着老年椿的讲述,镜头慢慢从旋转的围楼天空摇到椿和灵婆的身上,再往里推,推到室内,在摇起来给你看室内的陈列。(这个地方细节可能记错了,但绝对是一个很配合讲述的长镜头。)总的来说,个人感觉,你在画面里看到的东西,就是导演想要给你看到的东西。那些说帧数少的人,只能说你对动画作画一无所知,不想说太多,自己多看看书。画面我给满分,光这作画水准我觉得已经值回票价了。

■3-2 配乐

接下来说一下配乐,这个环节依然给满分。这个环节我只谈吉田洁的配乐,其他声音方面我放到“配音”这个部分。我一直觉得好的电影配乐是时而“隐形”,时而“现身”的。吉田洁的配乐就做到了这两点。“隐形”是因为配乐很好的融入了画面当中,让你不出戏不跳戏,让这段配乐符合你的心理预期。你看到花红草绿,你的心理预期就是舒缓干净的音乐;你看到有人打群架,你的心里预期就是紧张快节奏的音乐。吉田洁在的配乐在全程都是这样的,他不会背道而驰,打乱你的思维,让你跳戏,吉田洁的配乐隐藏在了画面里,和画面融为了一体,你看的时候就会专注于剧情本身,而音乐让你更加集中了注意力。如果说这只是一个配乐本就该有的及格线,那么接下来我要说的就是他配乐特别的地方,那就是它“现身”了。“现身”有两种途径,一种就是违背“隐形”原则,背道而驰。死人了给你放婚礼进行曲,结婚的时候给你放二泉映月。给你一种心理预期上的反差。这种方法用得好能成经典,用不好直接完蛋。用的好的例子举一例EVA新剧场版《破》里明日香被虐杀的那一段。

血腥的画面+吟唱的童谣,戏剧性的反差让你觉得这个画面更加恐怖。还有一种方法就是,让音乐充满变化,时快时慢,时缓时急,配合画面抓住你的注意力。显然《大鱼海棠》采用了后一种方式,选择不那么冒险的在音乐本身上做文章。在后半段高潮部分,有一段凤凰飞来救【哔(剧透打码)——】的情节,凤凰回头的一刹那音乐忽的抓住了我的注意力,让我沉浸其中不能自已,音乐的高潮加上凤凰的悲鸣,感觉心眼都要跳出来了。再说一个很细节的地方,08年曝光的那一段片花里面所用的音乐也是吉田洁先生的,但是因为版权原因不可能在影院成品里直接用那段音乐,于是,导演十分巧妙的运用了一个折中的方法,怎么样才能既符合观众的心理预期,又带来不一样的音乐?吉田洁给08年爆出的片花那一段画面全部重新配乐,但是意外的是,你会觉得和08年的那段配乐很相似。我个人不是很懂音乐,但是我的耳朵觉得音乐里面用了相同的元素,比如相同的乐器组合。这不是偷懒,这是用心。如果前后两版音乐风格差异很大,我相信我一定会跳戏的。

■3-3 配音

我给四星半。几大主角的配音没得挑,椿是季冠霖配音的,声线和甄嬛芈月不同,感觉故意放低了年龄。所以很贴脸,不会让你觉得这声音太老了,不配椿,中间几段哭戏简直完美,让你看完了之后觉得,这就是椿!再说鲲吧,这个之前还有点小争议,但是听完了之后,我觉得可以打个8分。感情是到位的,戏是给足了的,声线是符合人设的,说白了就是贴脸的。但是美中不足的是,有部分台词有点吞字,不过不明显,可能是我太苛刻了。湫,完美。几个神仙配角配的也都很好。鲲妹用了真童声,感情虽然不是很足,但是很真实不做作,我想小孩子声音表达感情的方式应该就是这样。灵婆的配音,完美,圆滑处事,阴阳怪气的他被演绎的淋漓精致!让我扣了半颗星的地方:1.鲲妹那场哭戏,没哭出来,原因是小演员配音的时候是喊两句哭一下,喊两句哭一下,并不是边喊边哭,我觉得那里导演的意思应该是带着哭腔说话,然后最后嚎啕大哭,但是我感觉片中鲲妹是喊了一大串,让后狂哭……2.椿的爸爸,全片就说了几句话,第一句没听清,后面几句让我很出戏……

■3-4 人物

人物塑造。我给四星。本来我是想说:椿给一星,鲲湫两人合给一星,灵婆给一星,剩下配角平分一星。但是我觉得这种东西不能这么量化。我想表达的意思就是,鲲这个人是完整的,他是统一的,性格是一以贯之的,但是经历了一番波折之后,鲲还是那个鲲,感觉这个人就是一个傻二愣子,一点成长都没有。但是椿成长了,从倔强到成熟,从沉睡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到懂事为大家考虑,最终【哔——】,这种人物的成长是可喜的,是观众能够从剧情中合理的感受到的,所以我给椿单独一星。(虽然我不是很喜欢椿这种性格……)湫是个比较饱满的人物,表面傻气腾腾、活泼好动,但是同时他也有他的隐忍,我相信每个暗恋过别人的人都会有共鸣……恩,这里不说太多了,你们自己去电影院体会。全片人物塑造让我感到莫名其妙的地方同样出现在湫身上,湫的某个举动影响了后来故事的发展。为了不剧透,我只能说这个举动是因为湫“活泼好动”这个性格引发的。但是!(敲黑板)故事讲到这里之前,并没有明确传达出湫“活泼好动”的特点。看完之后我仔细想了一下,其实导演是试图传达这个信息的,比方说湫抱着一盆【哔——】睡觉啦,比如说在竹筏上玩水啦,但是很遗憾,传达失败。可能是因为篇幅限制,导致这些东西不多,没有办法让你觉得湫是一个小捣蛋鬼,老是不经意闯祸。所以也让后来的那个举动变得莫名其妙。但是这无伤大雅,湫这个人物的塑造还是很成功的,尤其是当他向【哔——】敞开心扉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个人物身上所有的闪光点,你会发现前面所有的铺垫都是合理的,顺其自然的。灵婆这个角色很有意思,他是只管交易的商人,你们的爱恨情仇和他无关。他只会在只言片语中嘲讽你们,让人觉得似乎他也有一段令人唏嘘不已的往事一样。这种感觉就好像你遇到一个陌生的长者,他给你讲的东西不会骗你,但是词不达意,因为你们经历的人生是根本没法相提并论的。他能懂你,你却永远懂不了他。所以我觉得灵婆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最后除了戏份比较多的一些神仙以外,剩下的一大波神仙,纯粹是为了构建世界观而出现的,推动剧情嘛,大概就是加深了【哔——】的自责,就当路人甲乙丙丁吧,不过是长得好看的路人甲乙丙丁。

■3-5 剧情

本来写了很多很长,很多让我感动的地方,但感觉剧透太多了,所以我给删了,这里就给个总体评价吧。给三星半。(三星半不低了,之前我给《小门神》打的两分,《大圣》打的三分,没有要撕逼的意思,纯粹个人观点,你要是不服我也没办法)先下结论:前期普通,中期疲软,后期开始发力。剧情最大的败笔就是推棺材被蛇咬的一段情节,中间略平淡,最后的收尾部分非常精彩,也是全剧升华的地方,不会让人觉得故事没讲完,而是会让人回味椿和湫所经历的一切。虽然鲲是“大鱼”,椿是“海棠”。但是个人认为湫才是真正的男一号。湫的情感线个人认为是全局剧情最棒的地方,有伏笔,有起承转合,有最后结束让你动容的地方。

■3-6 关键角色

角色:灵婆

灵婆为什么要这么做?为了报复,也为了成全!

鼠婆重返人间时恢复成妙龄少女,可以推测灵婆丑陋的样子也是被天道惩罚的诅咒。然而天道意图逼死椿,为何不处死灵婆呢?

这就像是战争时候敌人和叛徒的不同待遇!

椿违逆天道,充其量算是天道的敌人,随手灭之就行;而天道对于灵婆的恐怖诅咒——一边承受鱼头噬首之苦,一边还要帮忙看守鱼魂八百年,这是何等的憎恶和记恨,这是对叛徒残酷的惩罚!

所以灵婆曾经必定是天规的制定者,也就是高于“其他人”的天神!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需要大祭司在特殊时刻用龙王面具才能打开的海天之门却可以被灵婆的核桃轻易打开。灵婆背叛了天规,背叛了所有天神,所以遭受诅咒,偿罪于此(关于灵婆的背叛下面会有相关猜测),所以灵婆才想要崩碎这天道,颠覆这天规,才一手策划了整个事件的走向,这就是灵婆的计划之一,大清洗计划!

椿的出现让她看到了完成这个计划的希望,所以她才在椿独自郁闷的时候主动找她说话,并送给她到影片最后起到关健作用的灵引核桃。要知道,核桃可是能开天的神器,何其珍贵,而灵婆只是把它当做了和湫玩的一场明显放水的麻将的额外奖励。

所以灵婆的目的就是不断寻找逆天之人,以图推翻旧天道,建立新秩序。竹篓里收集的那些袋子是八百年间抗争者的灵魂,从椿的二次复活可以看出,竹娄里众多的一半灵魂都是为了在关键时刻完成看似交易实则行善的举动所收集的。

最后她说:“不用谢我,我只是个生意人”,听起来像是谦虚,实际上也包含了她对椿的感谢。

感谢椿让她完成了八百年的夙愿!

灵婆的目的之二在于鼠婆。

鼠婆说:“灵婆掌管好人的灵魂,鼠婆掌管坏人的灵魂”。

这句话争议颇大,笔者认为不尽详实,原因有四:

说人死灵魂会去如升楼,并没有提及鼠婆,在如升楼,灵婆也没有提及鼠婆。

灵魂在通天阁全部是不动的、沉睡的鱼,如果老鼠也是灵魂的话,在鼠婆这里灵魂却是可以自由活动的,老鼠对于鼠婆来说更多地像是手下和工具。

鼠婆是被后土“封印”在了神界,即使是掌管坏人灵魂的职司也不应该由一个罪犯来担任。

灵婆养猫,鼠婆养鼠。前面提到,猫的作用主要是对抗鱼,并不是和老鼠相对的好人的灵魂。

角色:鼠婆

灵婆开始一副奸商样,鼠婆一副好人样,而最终灵婆仍然救活了椿和湫,鼠婆却盗走了人间信物海豚笛,以至于湫不得不以命开天!

从这里看,实际上鼠婆是欠了湫一条命的,灵婆最后再次复活湫未尝没有替鼠婆还债的意思。 鼠婆一直扮演着一个十分跳脱的反派角色,身着婚服,打着油纸伞,老鼠袋子上还有个囍字,喜欢调戏湫这个小帅哥说明对爱情十分向往。鼠婆和灵婆同样都是诅咒加身,从事件之后的发展可以推测,鼠婆和灵婆必然是相识的,甚至二者遭受诅咒的原因是相关联的,灵婆所说的“没能还清我欠下的”应该就是欠的鼠婆。

鼠婆在整部剧中显得非常特立独行。前面提到天人对于人类世界非常排斥,后土曾经耳提面命不准少年们与人类有任何接触,否则将受到严厉的处罚。但是鼠婆却对人间充满了渴望,经常念叨“人间可是个好地方”,这一点很奇怪,似乎鼠婆对人间十分熟悉。椿这一辈的孩子们也去巡游七日,但并未见谁疯狂迷恋上人间。鼠婆极力想要进入人类世界的做法显得非常怪异,除非人间有什么非常吸引她的东西。

而且鼠婆受到的诅咒是不能接触阳光,常年窝在地底之下,难道不觉得这个诅咒就是为了断绝鼠婆进入人间而设置的吗?

更奇怪的是,鼠婆竟然知道前往人间需要人间之物这个秘密。从椿带着海豚笛返回天人界,直到海豚笛被盗,中间没有任何一个村民对这个人间之物感到惊奇,这表明人间信物这个秘密并不是人所共知的。少年们前往人间也都是通过喝下化鱼汤(可能也是人间之物)才实现的。

那么鼠婆是从什么渠道得知这个秘密呢?

有两种可能:

第一种是鼠婆本来就知道。那么作为一个肮脏的地下生物,凭什么得知如此重大的秘密。合理的解释就是其前身也是天神,和灵婆同级。但前面分析过,鼠婆和灵婆在很多地方是不对等的,灵婆明显要比鼠婆高级,所以这个可能性很小。

第二种可能是灵婆告诉了鼠婆。依据在于整个事件得益的两个人——灵婆和鼠婆目的性太明确了,而且配合得神默契!

鲲在长大的过程中,有一天忽然被妈妈给扔了。为什么时间卡的这么巧,正好椿不在家,妈妈就发现了鲲,而且十分巧的是把它扔在了肮脏的下水道里,然后顺势遇到了鼠婆?

另外在椿不知所措的时候,湫竟然说“我知道鲲在哪?”难道湫看到椿的妈妈把椿扔在下水道?那他当时为什么不阻止?可见应该是椿在找鲲的时候鼠婆告诉了湫,这证明鼠婆和湫是旧识,二者早有联系!

之后鼠婆盗笛也证明了鼠婆策划着一切。鼠婆一直通过小老鼠监视着椿的一举一动,伺机而动,趁着椿外出引导椿的妈妈发现了鲲并把它扔到了下水道,告诉了湫,制造了和椿见面的机会。

再细想一下,为什么鼠婆会知道椿养着鱼魂?

连椿的父母都不曾察觉,鼠婆一个常年不能离开地底的老鼠精凭什么知道?

所以灵婆告知鼠婆的可能性就十分大了。

另外,几个细节也说明鼠婆的特殊身份。

椿和湫去鼠婆子那里问情报,鼠婆子竟然表示要小帅哥湫陪她跳舞,然后就是明显属于人间界的唱片和一段诙谐幽默的现代music,舞蹈的动作也十分夸张和滑稽。这种十分跳脱有别于天人沉稳木讷的行为无不表示鼠婆和人间的密切关系。

而之后鼠婆向后土告密鲲的行踪,以换取后土解除封印,也证明了其一直隐居幕后的事实。包括椿刚昏迷,鼠婆随即盗走了海豚笛、湫刚开天,鼠婆紧赶着就顺流而去...这一切的时间卡得都太巧了,可见椿和湫的一举一动一直都在鼠婆的监视之下。

还有村里人发现椿养鲲之后也不敢去找灵婆问责,要找鲲的时候也是去找的鼠婆。注意,村长后土带人去找鼠婆的时候显然是不情愿的,但仍然还是答应了解除鼠婆不能见光禁制的条件。一个情报就能换取鼠婆几百年都没能赎清的罪孽?这只能证明鲲的存在对后土来说十分重要,远比鼠婆解开封印要重要得多!这是否从另一个方面说明,灵婆的计划动摇了后土的根本利益!

鼠婆所做的一切如果说灵婆不知情我是不信的。虽然不知灵婆是否在鼠婆逃离的过程中起到了推动作用,但起码是持默许态度的,所以鼠婆前往人间应该是灵婆的计划之二。

灵婆的目的之三在于湫

湫的身份在天人界十分特殊。

从其他村民来看,天人应该是有金木水火土五族的。椿属木族、赤松子属水族、祝融属火族、后土属土族、蓐收属金族。但是湫呢?在椿第一次去见灵婆时,路过湫住的一线天,湫正在用法力催生一棵柿子树,又似乎是木属;后来为了送椿前往人间又偷取奶奶的龙王面具强行开天,似乎是水属;同时湫明面上属金,但他的能力是掌管秋风...

而且明面上的介绍,湫是椿的青梅竹马,无父无母,奶奶是主持成年礼的开天大祭司珮。

■独家影评·做着梦去爱

第一次看到大鱼海棠的时候,我很好奇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当时自己也没怎么看懂,那个时候自己还在念高中。就像好多叛逆少年一样,整天不务正业,不知道自己要干嘛。每天日复一日的生活,就是一种悲哀,直到现在我也这么认为,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如果你站在天桥上静静地看车来车往,就会发现,无论是开夏利的、奔驰的还是宾利的,我们这些凡人,每天学习、工作、生活、谈恋爱,唯独没有梦想,这么说或许不合适,应该说我们没有做梦的勇气。

昏暗的电影院内,不少观众在擦拭着眼泪、大银幕上绝美的画面引人入胜、而朋友圈则充斥各类褒贬不一的评论……

这部片子我给7.5分的评价。不吹不黑,画面配乐配音非常棒绝对值回票价,人物塑造有瑕疵也有亮点,剧情算是完整有起有落,但是也有不完美之处。我只能说这是一部不完美的良心之作,走进电影院,不会让你空手而归。说到底,又有什么是完美的呢?

它所讲的世界似乎是我们的过去又似乎不是,这个世界真实到和我们一脉相承,又虚幻到素昧平生。因为一部动画,我有了一种冲动,或许我们的祖先确实和巫、妖一同共处,或许我们生母真的是后土女娲,只是我们忘了而已。既然有一多半的美国人依然相信耶稣,为何我们的信仰只能是故事。

说一个我最喜欢的细节:下雨了,椿要跟鱼玩,她毫不犹豫地“噗嗤~”就把鱼往楼下一扔,对,一扔。当时看见女主扔完一句惊叹:“诶,你居然能在雨里飞啊!”

我也是笑出声,不知道人家会飞你还瞎扔!

……

这个世界永远有各种各样的束缚,打破枷锁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带来伤害,但只要你的初心是善良的,对错就让别人去说吧!尽管去拼尽全力,或许会有一个好的结局。椿和鲲回到人间,直到寿终正寝化为魂灵,湫将在如升楼等待着再一次的相遇!归去来兮!这大概就是最好的结局

……

老年椿缓缓说到: “你相信奇迹吗?人生就是一场充满奇迹的旅程,我们要经过多少次的轮回才能体会到这样一次旅程。有时候,不妨大胆一些。爱一个人,攀一座山,追一个梦,是的,不妨大胆一些。”

所以,大家就知道为什么本期主题叫:从遇到你到生死相依

因为,每个人都曾因害怕后悔而纠结:椿告诉你她从未后悔

■观影提示·带着梦去看

我不知道这个年代还有多少人还记得我们厚重的过去,以及那些过去的诗与远方。看到大鱼海棠的那一刻,我似乎看到了,幸好还有人记得。这是我们的神,我们的梦,我们的过去,我们的家。这是逍遥游的天地无我,是山海经的云诡波谲,是搜神记的物华天宝。只是一眼,我就爱上了它。

老实说,怀着一颗现实的心是看不了这部电影的,你得带着梦看。进了梦的人,明白它的坚决和感动。

清醒的人,嘲笑它的虚妄和做作。

——

最后,附赠美轮美奂的高清海报:

——分享另一篇:《猫鼠游戏》影评——恣意而孤独、轻狂而彷徨:一部秒杀《头号玩家》的超惊艳、超传奇犯罪电影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095a6a6972e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