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过方知世上有的文具好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一个文具控家长,我喜欢向孩子推荐和引导使用好的文具,藉由挑选和体验好的文具让孩子建立两个观念:1、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的工具会让你身心愉悦和事半功倍;2、好的工具,世上不是没有,只是你没有想到和没有去找,没有想到——是眼界太小,没有去找——是满足于现状的懒惰。至于有些文具的价格问题,我只想说,只要实现了菜场财务自由的家长,下餐馆点菜从来不纠结多点了一盘看中的菜,用这盘菜钱买一支可以用半年的好笔却纠结嫌贵?!如果是这种吃货的价值观就不要苛责自己孩子不爱学习不爱看书了!是为序。

总是有很多朋友要我这个文具控家长推荐学生文具。今天这篇专门总结一下,学校周边常规文具店不太会见到的文具。因为市面实体店少见,所以很多学生和家长可能并不知道,世上还有这样一些功能性极佳非常好用的文具。没有给网购链接,亲们可以根据关键字和品牌自己去Tb搜,都是进口文具网店常见文具,所以大家自行按店铺优惠去比价。


黑武器:暗记笔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货绝对是针对东亚应试教育圈的黑武器文具,学生背记应试的称手兵器。一套暗记笔由笔和遮板搭配使用,笔可以当普通的记号笔使用,复习时用遮板遮住纸面,暗记笔的笔迹或笔迹覆盖的字迹就被遮盖住了,背单词、背文科是不是巨好用,再也不用像我小时候那样用橡皮或尺子遮盖答案了!推荐三个牌子,原理用法差不多:1、图示中的国誉;2、旗牌;3、更高级的一款牌子叫anki,配合同名手机APP使用,能把暗记笔的笔迹扫描到APP里制作成摘要题卡在手机上复习。

笔型固体胶:tombow蜻蜓牌

图片来自LISAWING

多次强烈推荐这款胶棒。这支蜻蜓的笔型胶棒不仅仅是造型小巧便于携带,更重要的是功能性极佳:1、可换替芯;2、粘性两用,刚涂时是蓝色的,永久性粘贴,慢慢褪为无色,变成便利贴那种反复粘贴的低粘性;3、可擦除,纸上的残胶可用橡皮擦除,擦除残胶后的纸面不影响书写。

防皱胶棒:tombow蜻蜓牌pt-tas

图片发自简书App

tombow蜻蜓牌的胶棒,还有很多功能性的款亲们可以自己查看,这里就只再推荐这一款防皱型的。一般的胶水胶棒涂抹粘贴纸时,涂抹区的纸因为吸水会变皱,即使胶干了也有皱痕并影响书写。这款防皱型的就完全没有这个问题,纸完全不会变皱并且胶会速干,非常适合精细手作和书写笔记本里的粘贴。

八合一彩铅:pentel派通牌

图片来自LISAWING

这款八合一彩铅也是多次推荐了。pentel派通牌的,同时也为MUJI供货贴牌在无印良品贩售。八种色彩的铅笔芯集合在一支笔里,随身携带真的很方便,至于用法就靠自己的脑洞了,我是当记号笔在用,涂刷钢笔字不必担心像荧光笔那样湮墨,小盆友是当画画笔用,走到哪儿画到哪儿。至于价格,我tb买的派通,80一支,确实小贵,但铅芯其实可以用很久,而且作为随身画具类的笔真心好用极了。在MUJI偶遇图示里的套装,笔+八色替芯一套+专用卷笔刀,特价60一套,毫不犹豫囤了。

八合一蜡笔:penco牌

图片来自LISAWING

又是一支八合一的笔,这支是蜡笔,由于蜡笔的笔芯较粗,所以这支笔杆也较粗,但随身携带给孩子打发时间涂鸦还是很方便的。

记号笔:斑马 ZEBRA Mildliner

图片来自LISAWING

记号笔这种烂大街的常见文具有什么好推荐的呢?校园文具店的嫌质量差的话,MUJI的绝对好用。但你如果嫌弃MUJI的那些常规荧光色的话,就从这一套斑马的淡彩系列里挑颜色吧,20色,每一种都很美,用搭配好的色系套装做笔记,复习时看起来都是享受。当然颜色美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优点:1、颜色非常适宜拍照扫描,不像荧光色那样拍照扫描会变异,尤其是灰色等低饱和度的颜色,记号做得非常柔和不碍眼但是扫描时又非常清晰;2、防水,不像普通记号笔那样涂字会糊掉;3、双头两用;4、出墨均匀而且墨水非常耐用,墨色不存在新笔水枪越用越淡的问题,单支价格貌似比街边文具店的货色贵一两块,但我一套笔看书拉条用了一年半还跟新笔时一样的墨色。


钛涂层剪刀:plus普乐士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玩手作的孩子来说,剪刀是最常用的文具了。如果前面推荐的文具比较少见的话,那剪刀这种常见工具有啥好推荐的呢,一款剪刀凭什么获得日本的文具设计大奖呢?!我只说,我家小盆友用了这款剪刀后就再也不用家里其他的几把剪刀去手作了!用了才会知道,一把好剪刀,绝不仅仅是刀口锋利那么简单,这把剪刀给你的使用体验是——原来以前用的那些剪刀根本没考虑使用者感受!这把剪刀,手感特别舒适,手作长时间使用也不会硌手和累,阻尼和力矩恰当所以剪得很轻松,最重要的是,钛涂层是防粘的,剪胶带、透明胶、粘胶纸、玻璃纸等都不会粘在剪刀上,刀口上也不会留胶。

点点胶:kokuyo国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货长得很像修正带,但其实不是——它是粘胶,当胶水用的粘胶!为什么不用胶水胶棒要用这个呢?因为:1、不含水,笔记本上用它粘贴东西,本纸不会湿皱,不影响纸的书写;2、可擦除,用手搓搓就可以从纸上搓掉残胶;3、精准刷胶,比胶棒刷得准一些;4、干净,下手胡天胡地的小盆友用胶水胶棒会把桌面和身上弄得乱七八糟,点点胶不存在这个风险。

索引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货好像大学生用得多一些,中小学生知道用这个的比较少。由于校园周边文具店卖这个的很少,很多学生想用这个但不知道它叫什么所以也不知道tb上怎么找。这货叫索引卡,有耳朵的常用于笔记本复习标签,没耳朵的分厚卡纸和普通纸,常用于演讲手卡、摘要随身复习。配合打孔器,扩展用途靠脑洞,各种款型靠自己搜,好用不贵,再也不用像我小时候那样用废名片和扑克牌当手卡用了。

桌面笔架:IKEA宜家

图片来自LISAWING

宜家不是只卖家具的,宜家的办公用品也是非常实用的。这套铁艺桌面办公用品颜值在线,我最推荐其中的这个笔架。笔插和收纳都方便,最重要的是立面的铁艺,既可以用磁铁夹一些清单卡片,也可以直接用白板笔在上面书写,一物多用。

学习好不好,跟文具当然是没关系的。这些好用文具的价值,仅仅在于为你提供可以改善学习方法、减少劳动损耗、节约杂项时间的工具。好工具能不能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最终还是取决于你有没有物尽其用。开学共勉!


相关文章链接:

学习习惯培养实录(01)幼小衔接班要上吗

学习习惯培养实录(02)记作业的方法

原创声明: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