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犯眼”?

无形的力量

第一次听说“犯眼”是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直到现在也不清楚是不是这个“犯”字,总的来说犯眼就是冲了有“灵”的树木,可能是活树,也可能是死木。和朋友们分享一哈我小时候的故事。(不是迷信,朋友请权当娱乐。)

童年的时光于我和许多的人都是快乐的,也是人生中最美好最悠然的片段,那些断断续续的记忆,总是带给我们美好,就像一曲催眠剂一样,一回往就会迷醉。记得小时候读书,每天课两点半就放学了,打扫一下教室便可以回家,一路打打闹闹,吵吵嚷嚷地。

故事发生在夏季,正值农忙,老家的农忙总是伴随着炎热和虫鸣,让人慵懒无力,也伴随着父母没完没了的下地干活,放学回去只能在门前广场上玩耍,或是在旁边的小树林上睡觉,又或是和小伙伴打打卡片、“打打土炮”、玩青蛙和养蚕。这天是周天中午,全家都下地了,中午我一个人呆着,好动而无所事事,也没有小伙伴,突然就想起了学校的秋千,每天排队只能玩上一会,便寻思自己做一个,于是在家里找来了绳子和旧衣服,在门前广场的大树下,绳子一挂,旧衣服一垫,简单的秋千成了,好像干了了不起的工程一样,好有成就感,一下午就在树下来回荡,每当有人路过,头要抬得高高的,渐渐累了便在树下进入梦乡了,梦里惦记着回来让父母看看自己的成果,让哥哥也来坐坐我的秋千。一天安静地过去了。

第二天起床,周一要升旗,早早便到学校,检查了自己的耳根和指甲,那会的小学生,不爱干净,周一学校要组织卫生检查,从耳根看有没有洗澡,再看指甲,不能长更不能有黑泥,检查不合格升旗仪式结束要在全校师生面前露相,还要用手捏着自己的耳朵,每个班都要去一趟,经过这么一溜下来,“战场活下来”的同学都特别的坚强而脸皮厚。我检查玩自己卫生,便坐在椅子上发呆,开始觉得眼睛不舒服,一眨一眨。等到第一节课的时候,已经不想睁开眼睛,想哭哭不出来,下课就去水龙头那儿冲眼睛,感觉舒服多了。第二节课,越来越涩,也越来越难受,一直想闭眼,一直流眼泪,老师吓坏了,便叫我赶紧回家找父母。

我也急了,便背上书包,跑回家,一路跑一路哭,父亲知道了,赶紧骑上单车,带我到医院检查,一番下来,医生说没事,应该是没睡好,父亲便领着我回家了。吃饭的时候,一点胃口没有,眼睛倒是不疼,就是睁着眼累和涩,闭着眼就流泪,怎么都难受,要一直在水龙头下面一直冲才会觉得舒服,吃过饭便被赶去上学了。下午到两点半的课真是煎熬,一直流泪,坐立不安。终于结束了一天的上课,回来坐在门前的台阶上,父母这会去寺庙帮忙了。

看着来来往往的路人,在地上躺会,又坐会,似乎眼睛更加严重了,害怕太阳光。就在这时候,一位路过的老太太,走了过来,“孩子,你是谁家的啊,眼睛里怎么有两只蝴蝶呢,怕是遭犯眼了,来我给你看看。”小孩子,有人关心总会乐意接受,这是围观的人也就多了,她继续说:“你是不是爬树了?”我回答她在树上荡秋千了。“怪不得,以后不能这样了。”便在路边找来松柏枝,嘴里边念叨手里边挥舞也不停地吹我的眼睛,还往我眼泪吐了口吐沫,现在想起来真是。没多久,爷爷奶奶和父母亲也来了,她好像和奶奶很熟,说我乱爬树,冲了树灵遭犯眼,教育了一番边走了。就在这是我才突然意识到,眼睛一点不难受了,还很精神。

从那会起,我我便记住了犯眼,也记住了这位老太太。她比我奶奶大几岁,后来我家搬地方以后,经常路过老太太家门口,每次她都能叫出我名,到外面读书以后,每次都叫着名字问‘回来了?’。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工作以后,工作第二年,84岁的奶奶岁去世了,听说那老太太快95了,印象中这十七八年没咋变过。

不知道这世上多少人也和我一样,遭过犯眼呢?又是怎样好的。小时候身体差,碰见的东西真多真奇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