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儿童的艺术启蒙哲理书,简单的黑与白,构建神奇的世界

1.儿童是天生的艺术家

儿童观察世界的视角,是最纯净的。他们往往能够发现这世界最细微的变化。哪怕是最寻常的白天与黑夜,我们也可以从中发现很多很多的哲理。这哲理,用普通的语言,又无法言说。倒是一些画家,他们反而找到了最佳的表现形式。就比如,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这本《黑与白》,就是一本非常优秀的艺术哲理绘本。

单看这本书的封面,也会觉得很有趣。书籍的封面上半部分是白色,下半部分是黑色。上半部分似乎是一只白熊的脸,下半部分似乎是一只黑豹的脸。两种动物白中有黑,黑中有白,眼睛炯炯有神,互相望着对方,他们之间会发生什么有趣的碰撞呢?这不禁引发我们的深思。

本书的作者,黛博拉·沃格里格,他是一位意大利诗人,《一对好朋友:直线和涂鸦》是他的代表作。皮亚·瓦伦提里斯是本书的绘画者,他是意大利非常有名的儿童绘本作家,两位作者的合作,迎来了艺术的碰撞。皮亚·瓦伦提里斯更是荣获过安徒生奖等重要奖项。

黑与白,是婴儿来到这世界上最先能够识别的两种颜色。所以,我们给孩子看黑白卡。这普普通通的黑白卡片,却能够激发孩子们的无尽想象。然而, 孩子们能懂的,大人却未必能够懂得。所以这本书,与其说是给孩子看的,更不如说,是作为一个媒介,让家长陪伴着孩子们一起去阅读探索的哲理书籍。

2.亲子共读,品味哲理

可能很多家长看到这本书,会感到挺难的。因为,整本书也没有多少字,而且,单就画面来说,也只是简单的黑白线条,似乎没有什么太深的“寓意”。可是,你还真别急。孩子会告诉你,他通过这本书,看到了哪些有趣的点。

白、黑、黑、白——黑白交织。这一切,都要从黑夜开始。夜黑洞洞的,唯独还有几盏灯没有熄灭。白就要醒来了……

白在天空中慢慢散开,黑的轮廓还都没有褪去。棱角分明,黑白分明。有点剪影画的抽象美。带阳光穿过窗子,就是白穿过了窗子。一切显示出黑白分明的样子。白占了主体。而黑,躲进了床底。

白在寻找黑,他们进行了最初的对话:“嗨,黑……”白问,“你在哪儿?”

白的弧度贴近黑,黑说,别推。原来,白把黑推到了角落里。白说,她想走了。在白还未走之际,黑叫住了白。他给她展示了一些奇妙的艺术。我们看到了斑马线,我们看到了乌贼喷墨,我们还看到了斑点狗……

哇,黑欢呼着,好棒啊。白终于找到了黑作为自己的朋友。他们一起穿过森林,留下斑驳的树影。这个画面,实在是太美了。他们还进行了从北极到南极的探险,很有趣的地方在于,这里的画,让人非常富有想象的空间。他们还飞驰到热带草原。斑马成群,它们正在奔跑着。黑豹隐没在丛林深处,他们扬帆启航。接着,黑降落到房屋,把一切都拉长。此时,一切就像一首诗,余韵悠长。

他们更是欢乐,他们变魔术,他们下黑白格子的国际象棋,他们一起弹钢琴,终于,夜幕降临,黑与白道晚安了。

这真是一个纯真,有趣,充满着丰富解读空间的故事。让孩子拿着这本书,给我们讲黑白的故事,我们会收获很多意外的惊喜。我们的生活中,也有这样的色彩对立。是否你也曾注意,那些隐没在平凡生活中的美,它们正在以自己的形式,游戏。

3.所有的故事,都有白天与黑夜

这是很有趣的事情。《黑与白》本是色彩的对立,却碰撞出如此之多的惊喜。了解并欣赏生活中的对立美,学着在了解的过程中,接纳差异。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思维。

不仅如此,《黑与白》还赠送了手工卡纸和贴纸,孩子们可以通过动手创作的形式,来更深刻地理解绘本所指的内涵。

当然了,艺术熏陶和启迪,仅仅是这一本书,还不足够。还需要我们家长提升自己的艺术鉴赏力。通过更多的书籍阅读,通过更多的艺术实践,去激发孩子们自身的创造力。这是孩子与生俱来的天赋,是无限的宝藏,是我们需要珍视的存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